close


【故事簡介】
新宿事件的故事發生在1990年代,大陸東北的苦力勞工鐵頭(成龍飾)
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日本,為了找尋到日本工作,青梅竹馬的女友秀秀(徐靜蕾飾)
鐵頭在日本投靠同村好友阿傑(吳彥祖飾),與其他的偷渡一起窩在一處大雜院
成為日本社會中最低層的人,他們辛勤工作但是生活、物價的壓力卻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正當鐵頭想要放棄尋找秀秀的念頭,赫然發現她已經成為日本黑幫"三和會"副會長江口的妻子,且育有一女
鐵頭斷了念,決定在日本落地生根好好過日子,此時他也在夜店裡認識了媽媽桑麗麗(范冰冰飾)
因為偷渡客在當地無法從事正當職業,為了生存,鐵頭說服阿傑等眾兄弟一起開始搞起不法勾當
他們一群人的勢力也慢慢的茁壯,沒想到某天阿傑卻被其他幫派的人欺負,之後他性格大變,不再受鐵頭控制
此時鐵頭也因為獲得幫助得到日本身分而決定改邪歸正好好做人,問題是鐵頭前面的那段歲月卻不肯放過他
陰錯陽差的許多事情搞到黑道大火拼的可能越來越近,鐵頭要如何全身而退,還能拉兄弟阿傑一把?

【觀後感想】
真是一部發人省思的片,看完心裡沉殿殿的,給我的震撼很大,想寫的感想好像很多,但很凌亂

這部戲先讓我想到的是偷渡的問題,為什麼中國人要前仆後繼的冒死偷渡去日本,無非就是為了賺錢
但去到日本的人又能做什麼,女生就像秀秀跟麗麗一樣,在酒店工作,男生就跟鐵頭阿傑一樣當黑工賺錢
每天為了那六千到一萬日幣的薪水,什麼工作都做,在堆填區做垃圾分類,清理下水道等等出賣勞力的工作
劇中警察北野(竹中直人飾)收到通報去下水道抓黑工前,也是悻悻然的說了,"這些工作日本人都不做"
與其說是辛勞的工作,我覺得是辛勞且沒有尊嚴的工作,但這就是非法居留者唯一不撈偏門的工作

再說到鐵頭怎麼會變成華東社的社長,其實鐵頭一開始只是想找到秀秀,但他在偷渡時錯手殺死一個公安
且把證件留在殺人現場,所以當他知道秀秀已經嫁給江口,他也已經回不去大陸,所以他想盡快賺一筆錢
替自己弄一個假的居留證件,便連同兄弟們開始撈偏門,偷東西,刷偽卡購物再脫手,在小鋼珠檯做手腳
但這些都只是想賺錢而已,他並不想做老大,不想殺人,但最後這些他都做了,因為他想要一個公道的地方
所以他接受江口的交易,殺了三和會會長和組長老渡邊,然後接收台南幫的勢力範圍,但鐵頭本是個鄉下人
即使讓他做上華東社社長,他也不會管理,也不想管理,所以把社務交給了其他兄弟,臨走前囑咐阿傑
照顧其他偷渡來日的同胞,但遭逢劇變的阿傑心態早已經變了,之後華東社販毒,鬥毆的事件層出不窮
當警察北野找上他時,華東社早已經不在他控制之下,不要說遭逢劇變的阿傑,其實所有人都變了

其實對於他的兄弟們開始販毒我並不意外,本來他的那些兄弟們就是撈偏門的,只是看做大還做小罷了
以前沒能力只能偷偷東西,刷刷偽卡,但現在已經成為地方勢力,自然會越做越大,想越賺越多,人之常情
只是鐵頭離開了那個地方,所以沒被感染,而阿傑雖然生性膽小,但華東社已經是新宿最大勢力
阿傑更因為鐵頭臨走前的囑咐,所以身邊也多了很多小弟,再加上阿傑除了販毒外,自己也是毒友
拉K的人都傻傻地,會做出一些平時不會做的事,再加上人強馬壯的,阿傑還有什麼不敢做的,只嘆世事無奈
本來阿傑是整群人最單純,最膽小的人,但發生在他身上的變故實在太多,導致他思想偏差,越行越偏

最後北野找上鐵頭時,鐵頭仍是一心想保住他的兄弟,更答應做供說出替江口殺人的事,只求保住兄弟
然而華東社的人實在越來越猖狂,鐵頭跟北野約了眾兄弟想說服他們,但其實早在鐵頭剛來日本做黑工時
一位同樣是黑工的老鬼(林雪飾)就說過,"各人頭上一片天,有錢就是兄弟,沒錢什麼都不是",如今亦然
當一群人已經習慣用快速的方式賺大錢的時候,你要他放棄,簡直比登天還難,何況這群人本來就不是好人
所以最後"一直看似沒變"的香港仔(錢嘉樂飾)捅了鐵頭第一刀,我一點也不意外,只是老鬼開口想圓場時
香港仔卻一刀割向他脖子的大動脈,這裡讓我驚了一下,不過香港仔也說出,做出所有兄弟的心聲跟念頭
"斷我財路的人,就等於要我的命,要我的命的,我就要他死",相信在場有這樣想法的人比比皆是
就連一向膽小的阿傑也是不斷對鐵頭叫囂,更遑論其他人了,但最後這群中國人也只是成為日本黑幫的犧牲品
江口的手下中島一向討厭江口跟中國人合作,所以便掉轉槍頭去幫小渡邊,而小渡邊,中島等人便連同台南幫
一起殺上華東社,霎時間鐵頭所有兄弟傷的傷,死的死,唯讀膽小的阿傑跟鐵頭和警察北野逃了出去
鐵頭來到往日的舊居找阿傑,發現阿傑仍在吸毒,便氣憤的將毒品丟掉,此時才發現阿傑早已肚破腸流
吸毒只是想平撫內心的恐懼和肉體的痛楚,最後阿傑就這樣完結了他悲劇般的人生,我覺得阿傑真的很可憐

之後受了重傷的鐵頭仍不忘要照顧江口的太太,也就是秀秀,因為江口死了,小渡邊一定也不會放過她
所以鐵頭跟秀秀相約在車站,但其實秀秀早已被小渡邊協持,從秀秀處得知鐵頭正往車站前去,小渡邊便下令
一定要殺死鐵頭,此時眾人追殺到車站,鐵頭拖著受傷的身軀躲進了下水道,此時北野也趕來了
沿著血跡找進了下水道,發現了鐵頭的身軀,而此情此景就如同當初北野在下水道抓黑工時,不慎落水
而鐵頭伸手拉住了他,救了他一命,如今是北野抓住鐵頭的身軀,臨死前鐵頭把江口給他的三和會犯罪資料
給了北野,算是感激北野給了他一個機會去救他的兄弟們,北野一時不注意,鐵頭的身軀就被大水沖走
我覺得鐵頭,阿傑,小戴,老鬼,太保,香港仔等人在自己家鄉裡未必是真正的壞人,只是來到異地為了生存
必須去適應環境,甚至創造屬於自己的圈子,但這個聲色犬馬的環境是不會變的,會被改變的只有人心
從他們踏上偷渡的這條路,就已經是一條不歸路,只不過鐵頭的一片好心,加速他們悲慘的結局

最後我想講的是,當北野找上鐵頭前,麗麗跟鐵頭說"我們一起走吧,離開這裡",而此時北野剛好找來
鐵頭為了保全兄弟,所以承認當初替江口殺人,但麗麗卻質問他,"你以為江口坐牢了,秀秀就會到你身邊"
麗麗質疑他還喜歡著秀秀,但我覺得或許還是有感覺,但未必還是喜歡,畢竟這個人是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人
但鐵頭會承認殺人的主因是為了兄弟,絕不是為了女人,我覺得鐵頭這種"義"字行先的男人,無論做任何事
都是會以兄弟情誼為先的。看完整劇,覺得還是麗麗最聰明,早在她剛認識鐵頭時,知道鐵頭想賺錢,就說過
"在這個環境裡,這個情況下,很容易就走上偏的路",但當時鐵頭信誓旦旦的說自己不會,但最後呢?
而在鐵頭堅持要去勸他的那幫兄弟時,麗麗也說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救的了多少,補的了多少呢?"
其實在這個大環境裡麗麗是看的最透徹的一個,也是最明白遊戲規則的一個

整部戲真的非常好看,除了劇情本身張力十足外,打鬥場面也是非常精采,上述我說過阿傑真的很可憐
有多可憐,自己去看戲吧,我只能說看了很想哭,場面也挺驚人的,總之很精采的一部片,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