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純潔大學生朱藍藍(萬綺雯飾)因父親突然病逝,被迫接管父親的偏門生意,幸得忠僕幫助處理幫內事務
其後朱藍藍認識督察溫文傑(呂頌賢飾),並墜入愛河。但溫文傑發現朱藍藍的身份正是黑幫頭子
內心矛盾不已。溫文傑只好移情於檢控官紀敏(劉錦玲飾),可惜兩人性格始終格格不入
與此同時,朱藍藍父親一手下程漢陽(林祖輝飾),對朱藍藍因愛成恨,遂萌殺朱藍藍、溫文傑二人之念
溫文傑一方面要對付程漢陽,另一方面希望能與朱藍藍重拾舊愛,進退兩難

觀後感想:
"大提琴與點三八"又名"黑幫輓歌",這部戲是1991年ATV的戲
是呂頌賢的第二部戲,萬綺雯的第四部戲,也是兩人首次搭檔的戲;這是我第一次寫ATV的戲的觀後感
因為這部戲對我有特殊的意義,這部戲大約是我16.7年前看的,因為這部戲我喜歡上呂頌賢跟萬綺雯
我看這部戲時是國中,當時對這種純純的愛的戲很是喜歡,所以劇情我記得一清二楚,其實上面的
故事簡介有些錯誤,程漢陽並沒有想對付朱藍藍,他想對付的只有溫文傑,他是一心喜歡朱藍藍的
這部戲的主角呂頌賢跟萬綺雯,配角袁潔儀跟寶珮如,當時都很年輕,這部戲其實有點現今偶像劇的感覺
劇情現在我看來,其實很單調,愛來愛去,分分合合的戲碼,也有點拖戲,但當時我就是看的很著迷
因為記憶無限美好,所以我對這部戲始終很難忘,我相信若今日我有機會再看到這部戲,我還是會想看
這部戲是呂頌賢跟萬綺雯第一次合作的戲,而且是演情侶,但兩人在這部戲卻沒擦出火花
反倒是在"勝者為王"兩人才展開戀情,但"勝者為王"裡跟萬綺雯配對的是從TVB過檔ATV的陳庭威
呂頌賢跟萬綺雯的感情只維持了一年,幾年後萬綺雯拍"精武門"時,曾經跟甄子丹交往,但也無疾而終
"大提琴與點三八"的編劇陳十三,在這部戲裡也客串了一個小警察的角色,他是萬綺雯現在的丈夫
所以你說緣分這東西奇不奇怪,誰也沒想到當年ATV的小編劇,十幾年後竟然娶了ATV的當家花旦
兩人結緣的戲"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此時的陳十三已經是ATV炙手可熱的編劇,萬綺雯仍是當家花旦

演員方面,談到五個人:
Madam呂,李香琴飾,"大提琴與點三八"是我對李香琴開始有印象的戲
網路上查知,在"大提琴與點三八"之前,我看過李香琴在TVB的"萬水千山總是情",還有ATV的"還看今朝"
但我對這兩部戲裡的李香琴一點印象都沒有,但對Madam呂印象很深刻,因為她很有趣,凡是媽媽該做的事
她都不會做,不會做飯,不會做家務,家務都交給大女兒來做,整天只會跟兒子搶遊戲機,還常常打通宵
當時就覺得這個媽媽很幼稚,之後戲演到大女兒溫馨跟二女兒溫暖(麥景婷飾)同時喜歡上關懷遠(秦沛飾)
母親對兩位女兒的擔心與關懷,也讓人開始覺得Madam呂是個體貼又疼愛子女的好媽媽,有這樣的媽也不錯
既可以陪你玩,在你需要時又可以開導你,而且思想很開通,跟兒女相處的方式像朋友多過像母女(子)
李香琴讓我印象深刻的戲大部分都是ATV的,像"城中姊妹花","戲王之王","碧血青天珍珠旗"
而她在TVB的演出我印象深刻的只有近期一部"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嬤嬤這個角色其實非常可愛

溫文傑,呂頌賢飾,呂頌賢是我第二個喜歡的ATV男演員,第一個是"Q表姐"裡的歐錦棠
溫文傑這樣的男生,若以外表來說是100分,但個性的話只有60分,我不喜歡他在戲裡勞役兩個小女生
一下子叫人家幫他去東邊買晚餐,又去西邊買糖水,還限定一小時內回來,整個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之後人家不理他了,他才覺得身邊好像少了什麼似的,才驚覺自己喜歡上人家,都不懂著珍惜眼前人
之後他跟紀敏(劉錦玲飾)交往時,其實他一點都不喜歡紀敏,紀敏跟他告白時,他的表情其實是無奈
但他還是接受了紀敏,我覺得他只是想利用紀敏,讓自己忘記朱藍藍,我覺得這樣對紀敏很不公平
而他在跟紀敏相處的時候,總是不停的想起藍藍,或許這是他很長情的一面,也顯現出他跟紀敏合不來
但無論是小時候,還是現在,我都覺得他不應該接受紀敏,所以我很討厭他跟紀敏交往的那一段戲
不過幸好他倆交往只有短短數集,很快的他又跟藍藍復合了,紀敏也很灑脫的跟文傑說做回朋友
我很欣賞,比起想愛又不敢愛的溫文傑,跟動不動就提分手的朱藍藍,紀敏處理感情的手法顯的很成熟
呂頌賢是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的,畢業後即投入ATV拍戲,一開始就都演主角,很多重頭戲,也都少不了他
不過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是呂頌賢轉投TVB後的訪問,他說他在ATV熬了很多年
ATV對他雖然重用,但酬勞方面卻始終卻比不上從TVB過檔ATV的演員,如黃日華,陳庭威
酬勞方面我是不得而知,但的確黃日華演出的"銀狐",陳庭威演出的"勝者為王"系列,呂頌賢都是男二
對呂頌賢的認識始於"大提琴與點三八",喜歡的有ATV的"大提琴與點三八","槍神","戲王之王"
"再續隔世情","碧血青天珍珠旗",TVB的"離島特警","笑傲江湖",台灣的"愛上總經理"

朱藍藍,萬綺雯飾,萬綺雯真是越大越漂亮
朱藍藍這個角色其實很嬌,也很幼稚,動不動就說分手,一兩句話不開心就吵架,但她本是黑幫大小姐
這樣的個性很正常,而且她為溫文傑做的事,也很多讓我覺得可愛又感人的,她很關心溫文傑的喜好
跟溫文傑吵架在大雨中拉了一夜的大提琴,只希望溫文傑回心轉意,逛街買衣服永遠只想到要幫溫文傑買
最重要的是朱藍藍雖然幼稚,但她從未要求溫文傑為她改變什麼,她是全心全意喜歡她眼前這個溫文傑
其實這是很難得的,也注定了為什麼文傑會喜歡她,多過於喜歡紀敏,因為文傑在藍藍面前只需做自己
萬綺雯是89年亞姐亞軍,冠軍是翁虹,同期還有袁潔儀跟趙靜儀跟伍詠薇,但萬綺雯最受力捧
很重要的原因除了因為她演出的戲收視口碑皆不俗之外,是因為她從來沒有跳槽到TVB,一直恪守本分
直到03年拍萬家燈火時,她再度約滿,雖然她沒有續約ATV,但她也未曾跳槽到ATV的敵台TVB
萬綺雯在台灣最為人熟知的戲絕對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但其實萬綺雯在ATV拍過無數好戲
對萬綺雯的印象始於"大提琴與點三八",喜歡的有"大提琴與點三八","勝者為王"系列,"槍神"
"郎心如鐵","碧血青天珍珠旗","精武門","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

溫暖,麥景婷飾(原名麥麗紅),小時候我很喜歡麥景婷,但我還是比較習慣叫她麥麗紅
暖暖是文傑的二姊,是個護士,本來跟醫院的醫生(黃允財飾)有婚外情,但後來她發現醫生說要跟老婆離婚
都是騙她的,因為他老婆都懷孕了,暖暖就跟醫生分手了。關懷遠是Madam呂的乾兒子,幾人從小一起長大
暖暖的姊姊溫馨一直暗戀懷遠,但懷遠早有一神經質的作家妻子,有天作家妻子離家出走,並已有了新戀情
此時剛好暖暖跟醫生分手,所以兩個人就走在一塊了,但懷遠因長期侍奉神經質的作家妻子,已經感到疲憊
暖暖的個性比起溫順的溫馨顯的驕縱,所以懷遠跟暖暖交往,對於常常發小姐脾氣的暖暖也有點吃不消
而溫馨從小喜歡懷遠,不忍懷遠受打擊,先是假裝懷遠的妻子寫信給懷遠開導他,而懷遠發現後很感動
漸漸感受到溫順體貼的溫馨才是他心目中的理想老婆,但此時他正在跟暖暖交往,懷遠顯的左右為難
兩姊妹都曾經想過成全對方,但懷遠的個性是那種對人人都好的男人,他喜歡溫馨又不想辜負暖暖
最終暖暖發現姊姊比自己更愛懷遠,懷遠愛的也是溫馨,而自己其實也不是那麼愛懷遠,所以成全兩人
看我上述寫的好像愛來愛去,但其實編劇在處理三人的感情戲時,著墨不是很多,反而是親情的描寫
比愛情來的深刻,兩姊喜歡同一個男人,雖然時有針鋒相對,但關鍵時刻卻又不傷手足之情的劇情
讓我覺得似乎一家人能這樣,彼此互相有一股無需言喻的濃濃感情,是這段三角戀最精采之處
麥景婷是1982年第十一期無線藝員訓練班出身,拍了幾部戲之後就過檔ATV,我上述說過我小時候很喜歡她
不是因為"大提琴與點三八",而是因為"城中姊妹花"這部戲,這部戲講的是夜總會舞小姐的故事
麥景婷演資深舞小姐,同戲的還有楊玉梅,但麥景婷有種冷豔高傲的美感,笑起來總帶點譏諷不屑
我覺得當時很少有這樣冷冷高傲的女演員,麥景婷是其一,邵美琪是其二,所以兩人我小時候都很喜歡
對麥景婷的印象始於"大提琴與點三八",喜歡的有"城中姊妹花","碧血青天楊家將","碧血青天珍珠旗"
"等著你回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另外她是呂頌賢的老婆,兩人於2008年在關島完婚

紀敏,劉錦玲飾,我不喜歡紀敏,也不喜歡短頭髮的劉錦玲
為什麼我不喜歡紀敏呢?因為紀敏是文傑的好朋友,文傑自然會介紹女朋友給自己好朋友認識
當時紀敏喜歡文傑,文傑跟紀敏都是柔道高手,藍藍則是新丁,但出於妒忌,紀敏對藍藍總是下手很重
當時我很喜歡藍藍的,所以對她這樣的手段感到很討厭,但現在想想其實女生不就是這樣嗎?
不過我最不喜歡紀敏的一點是她跟文傑交往後,她對文傑的坐言起行,樣樣都要管,文傑很喜歡吃巧克力
她就不準文傑吃巧克力,文傑個性比較嘻皮笑臉,她總嫌文傑不夠正經,但她認識的文傑就是這樣呀
她也不是第一天認識文傑了,這也是讓文傑很吃不消的一點,他覺得交往後的紀敏,跟以前都不一樣了
再加上文傑心中最愛本是藍藍,而紀敏對他的種種約束,相較藍藍對他的包容,文傑始終無法忘情藍藍
不過我很欣賞紀敏的一點,有一場戲,講到情人節,文傑跟紀敏兩人相約慶祝,忽然文傑CALL機響了
文傑去覆CALL,就跟紀敏說要離開一下,請紀敏等他,原來是藍藍在酒吧喝醉了,到了酒吧,酒保告訴他
自從藍藍跟他分手後,藍藍每天都到酒吧借酒澆愁,文傑聽了很心疼,藍藍抱住文傑,叫他不要走
之後兩人就擁吻,而這一幕也被跟著來的紀敏看到了,紀敏雖然心中難過,但仍不動聲色的回到慶祝地點
之後紀敏還是很開心的跟文傑度過情人節,然後12點一過,她很灑脫的主動跟文傑提出分手了
而隔天文傑跟紀敏在法院外巧遇,文傑還有點尷尬,但紀敏卻已經釋懷,更鼓勵文傑追求心中所愛
這點我很欣賞,雖然跟文傑分手她有難過,但她看的很開,已經失去了情人,更不能失去文傑這個好朋友
劉錦玲剛出道時是短髮的,很短的那種,但劉錦玲的五官很有陵角,短髮雖然幹練但不夠女人,我不喜歡
對劉錦玲的認識始於"滿清十三皇朝",喜歡的有ATV的"銀狐","戲王之王",TVB的"天龍八部"

這部戲劇情有一個地方我覺得很不合理的,在漢陽入獄後,藍藍要出國前,藍藍去監獄探漢陽
漢陽跟藍藍說,為藍藍做的任何犧牲都不後悔,只對當時的女朋友感到虧欠,因為漢陽沒愛過她
漢陽再度跟藍藍告白自己喜歡藍藍多年種種,藍藍聽完之後就跟漢陽接吻了,但當時藍藍還是愛文傑的
雖然她不能接受文傑抓漢陽入獄,但不表示她喜歡漢陽,而且藍藍也沒接受漢陽的打算,藍藍已經決定出國了
所以小時候看這段戲時,我不明白藍藍為什麼要吻漢陽,因為虧欠?因為補償?還是因為感動?
小時後不明白,我以為是因為我太小,不懂得愛情,長大了就會懂,但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