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當了八年臥底的海生(張家輝飾)因遞捕了黑社會頭子Dark(吳鎮宇飾)後,回復警員身份並獲頒發英勇勳章
雖然他終於可以由地底走出地面生活,只可惜員警同僚們對他投以奇怪及不信任的眼光
而身處黑社會時的朋友亦對他懷有恨意,更甚是和他一起八年的女友阿芹(李彩華飾)亦對他變得冷淡
一天,當臥底時的兄弟銅少出現,並要求和海生合作,雖然海生不肯就範
但卻被「內部調查科」人員認定他繼續與不法份子聯絡,海生百詞莫辯,並感到走投無路時
最終搶了一部警車逃去,這段臥底的噩夢該如何才能結束?

【觀後感想】
本片也是講警察進黑社會臥底的故事,但故事講的不是警察進黑社會前要斷六親,失至愛的痛苦
也不是講進入黑社會後如何融入成為黑社會的中尖份子,講的是臥底變回警察身分後的遭遇跟心路歷程
劇情講述方式是以小海提供情報給警方,龍SIR(黃秋生飾)將Dark逮捕後,小海恢復警察身分
開始跟龍SIR拍檔工作,演的是現在已經回復警察身分的小海,但不時穿插小海還在黑社會時的往事
Dark被捕後,其他黑道中人都在搶他的地盤,導致Dark原本的地盤大亂,而小海跟著龍SIR便循例去巡察
但見到往日的兄弟,如今自己卻已經掉轉身分,從兄弟變成敵人,小海感到很茫然,不知如何面對
他看到龍SIR對著以前的兄弟細B(曾國祥飾)粗魯的盤問,甚至要哉張嫁禍細B藏毒,小海忍不住出言阻止
但卻換來細B說"不用你假好心",同時龍SIR也說"你是警察還是黑社會",白白落得一個裡外不是人
小海不過是想當一個正常的警察,但很難,真的很難,在工作上他的上司同仁都不信任他,他很受挫
當了四年臥底的小海,除了黑社會的那群朋友外,他沒有其他朋友,戲裡也沒演到他的家人,所以他很寂寞
事情跟他想像的都不同,脫離臥底生涯後,雖掛上了警察的頭銜,但實際上他卻是一直被警方跟蹤調查的對象
茫然,孤單,不信任,失落感種種負面情緒接踵而來,讓小海每天都要喝酒才能入眠,小海常常想起往事
以前阿芹對他很好,很愛他,兄弟細B為了救他,被砍傷了一隻手,變成殘廢,Dark被捕前,一直叫他快逃
對照他身邊現在的人對他投以質疑,不信任的眼光,過往的朋友個個顯的有情有義,有時小海也不免質疑
"到底我現在是人還是鬼?",說真的我覺得小海很可憐,離開了黑社會後,他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戲到最尾,細B連同銅少出賣他,以致他被內部調查科逮捕,小海不甘心之下搶了警車去找細B
跟細B發生爭執,細B差點墜樓,幸好小海拉住他一隻腳沒放,細B就這樣懸在半空中,之後龍SIR趕到
他跟小海說了一番話"我剛在樓下看往上看,我覺得你想丟他(細B)下樓,但我現在從這個角度看,
我覺得你想救他,事情從不同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結果,你想想你剛進黑社會時,他們有那麼容易相信你嗎?
所以現在你回來當警察,同仁懷疑你,警方跟蹤你,都是人之常情,若是你你也會這麼做吧,
你算幸運的了,當了四年臥底就可以拿到嘉許狀,有的人當了一輩子警察也拿不到,承受不了壓力的
自殺,吞槍,跳樓都有,但你只花了四年就拿到別人一輩子都恨不到的東西,你該覺得珍惜"

對於龍SIR的那番話,我認同前半段,換個角度想事情,想法就會不一樣,但我不認同中間那部份
我覺得為什麼小海孤身犯顯去當臥底出來卻要被質疑,而不是覺得他很勇敢,為警隊立了大功破了大案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誰還要當臥底,而且既然小海曾經是臥底,為何還要他負責去巡視以往Dark的地盤
這樣小海不是很危險嗎?可憐小海被打還不能還手,還手就被投訴說警察打人,真是比當古惑仔還不如
內部調查科還質疑說小海跟以前的人牽扯不清,根本就是他上司安排的有問題,小海不時都要去巡視以前
Dark的地盤,那麼見到以前認識的人有什麼出奇,不是他要跟他們牽扯不清,根本是他上司要他們牽扯不清
最後我更不認同嘉許狀這段話,或許有些人真的會以拿到嘉許狀為終身目標,但多數的人都希望工作有成就感
小海拿到嘉許狀又如何,不過就是一張紙,一張跟警務處長合照的照片,一張不知道金額的支票,如此而已
但拿到嘉許狀的小海並沒有得到大家的贊同,在工作上也無法大展拳腳,他連想當個正常的警察都不可以
小海在古惑仔眼裡不過是個二五仔,在警隊是個被調查的警員,那麼拿了那張嘉許狀又有什麼意義
至於那張支票就更沒意義了,若一個警察去當臥底為的是錢,那他就不會回來當警察,因為黑社會撈的更多
我只能說復職後的小海就像一個剛死的鬼,不知道要去哪投胎,不知道會投到何處,又留戀過往的人世

最後的結果,如我所預料,小海在街上被人槍殺,我就說咩,讓小海在Dark以前的地盤工作不是很危險嗎?

【演員點評】
單海生,張家輝飾,文戲武戲樣樣精采的張家輝
小海一角內心轉折很多,先是開場時他跟龍SIR合作逮捕Dark時,坐在車子後座的小海臉上不時露出質疑
他剛剛才聽到Dark叫他先逃,Dark是這麼的保護他,但此刻他卻要拿槍指著Dark,並且逮捕他
短短的幾分鐘,小海的內心的轉折已經轉了好幾番,先是滿臉疑惑,後是懷念不忍,最後是堅定信念
這只是一小段戲,就已經讓我見識到張家輝演技的功力,之後當小海正式恢復警察的身分後,更是張力十足
我很難忘戲末,小海抓著細B的腳,他跟龍SIR說"我只是想當一個正常的警察,就這樣而已,這樣而已"
那種痛苦,絕望,灰心的眼神,眼淚鼻涕齊齊落的表情,幾乎是哭喊咆嘯的語調,實在讓人揪心
武戲的部分在戲後段小海被捕,手被銬上手銬,卻還能開車,兼打手機,逃跑時還要不時打翻東西
阻擋後面追捕他的警察,還要鑽來鑽去,爬上爬下,真是身手俐落,畢竟銬著手銬能夠活動的範圍很小
其實張家輝在這部戲已經演的很好,只是可惜這部片並不賣座,其實也拍的不好,不過張家輝的演出很出色

龍SIR,黃秋生飾,比古惑仔還像古惑仔的警察
黃秋生的演出在這部戲沒給我太大驚喜,中規中矩,若要說特別只能說是角色性格很獨特而出色
龍SIR簡直像是有暴力傾向似的,盤問古惑仔時不停巴人家的頭,去找線人收集情報時也把人打的頭破血流
不過龍SIR其實也有他柔軟的一面,他投訴小海處理不當,不跟小海搭檔的原因,不是因為小海維護細B
而是因為他不忍心看到小海在警察的身分跟面對過去的兄弟那種為難的心情,雖然他沒有跟小海說過什麼
但我覺得龍SIR是最懂小海感受的人,可能他看過太多臥底回復警察的身分後面對的無奈,所以他懂

Dark哥,吳鎮宇飾,戲份雖少但很感人的Dark哥
Dark在這部戲戲份很少,但演出很精采,開場時一場槍戰,他邊開槍邊喊著"小海,快跑,你先走"
還有之後小海的回憶裡,Dark總是對他有情有義,關懷備至,很多場戲都讓我覺得小海跟著Dark比當警察好
Dark哥這個黑社會大佬並不囂張,義字行先,被小海出賣後,他是難過而非氣憤,可見他真的把小海當兄弟
吳鎮宇演技也是不在話下的,可浮誇,可內斂,雖然Dark戲份很少,但讓我印象很深刻

【總結】
本片有個地方讓我很疑惑的,就是小海當警察的時間,在網路上查到的劇情簡介上說小海當臥底八年
但戲裡Dark問過小海"你當警察幾年?",小海說"八年",Dark又問"你跟了我幾年?",小海說"四年"
所以小海當臥底正確的時間是四年,但這樣說來小海當臥底前已經當過四年警察了,但在小海跟他的上司說
"我在警校時你叫我當臥底,我跟你說過幾次我不要,我只想當個正常的警察,你說你會幫我搞的,但現在..."
這樣說來,小海在警校時就去當臥底了,那這樣算來小海豈不是讀了四年的警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