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後感想】
監製黃偉聲,編導陳維冠、鍾國強、管國偉、黎繼明,編審盧美雲、劉彩雲、羅宗耀、蔡淑賢
本劇是以蔡鍔(劉松仁飾)為脫離袁世凱(羅樂林飾)的監控,便假借迷戀小鳳仙(周海媚飾),藉此逃離北京
不過本劇的劇情演到中間部分跟我想的有點差異,我覺得整部戲的感情戲比重太多,中段的部分我有點失望
尤其是小鳳仙公開為蔡鍔除牌後,等不到蔡鍔的回應,忍不住到他家門口等他,最後只得離去,哭倒在大街上
之後還下起雨來,身為女人其實我應該很同情小鳳仙才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可能我對小鳳仙期望太高
因為一開始我就覺得她不是平凡的女人,所以整部戲我喜歡初期潑辣,牙尖嘴利的小鳳仙,多過她愛的死去活來
但綜觀整部戲,最讓我喜歡的還是蔡鍔與袁世凱,莫逆天(林嘉華飾)周旋的戲份,三個好戲的人對戲火花四射
雖說我不喜歡中期小鳳仙因為愛上蔡鍔變的很愛哭很軟弱,不過好在倒數幾集,編劇終於把戲的重點拉回正題
小鳳仙明知蔡鍔利用她,卻也甘心為他所利用,除了因為愛他之外,也因為愛國的情操,這才是真正的義妓
到後面幾集雖然仍是脫離不了情愛,但至少兩人的愛,除了單純的愛情外,更有互相幫助,信任的革命情感
最後兩集蔡鍔與小鳳仙逃離北京後,過了一段開心的日子,雖然這段台詞不多,但感覺的到彼此間濃厚的情感
整部戲唯一讓我揪心的,就是最後小鳳仙不願拖累蔡鍔,留下書信,然後被莫逆天抓走,這段讓我有感動到
不過整部戲仍是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編劇眼高手低,將格局開的很大,角色寫很多,感覺旁支應該不少
但到最後主力都集中在蔡鍔跟小鳳仙上面,所以其他人的結局說有多草率就有多草率,整個就讓人覺得很失望

【演員點評】
蔡鍔,劉松仁飾,蔡鍔一角演技不夠火侯的,絕對難以擔任此角
蔡鍔死時好像未到35歲,以劉松仁的年紀來說,真的是大了些,但若非有劉松仁精湛的演技,本劇會更失色
若要按照蔡鍔本身的年紀來安排演員的話,新一輩的小生年紀上剛好,但我很懷疑這一輩的演員有誰能演好此角
馬明?林峰?黃宗澤?雖然上述三人我都非常喜愛,但我覺得在演技上他們尚未能駕馭蔡鍔這樣內心戲複雜的角色
本來我心裡最佳的人選是陳錦鴻,一來是演技上,我相信他能駕馭此角,二來是他的民初扮相,有種獨特型格
不過看完本劇後,我心裡蔡鍔的最佳人選絕對是劉松仁了,他完全演出蔡鍔的慷慨激昂,忍辱負重,聰明睿智
即便是感情戲,以他的年紀來演出,也演的不慍不火,不會太過,顯的肉麻,但卻又能讓人感受到他的情義真切

張鳳雲/小鳳仙,周海媚飾,一出場的小鳳仙十足的令人驚豔
雖然我知道小鳳仙是誰,但對她的生平,個性,事蹟,完全不了解,所以對小鳳仙我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
我喜歡一開始她跟蔡鍔你來我往,劍拔弩張的氣勢,我欣賞這樣的女人,畢竟在當時能夠成為北京第一名妓的人
除了外貌,才藝外,突出的個性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不過小鳳仙到了中間整個被愛衝昏頭,甚至哭到在雨中
讓我整個很傻眼,要說我冷血也好,沒同情心也好,我當時一點也不覺得她可憐,也不同情她,甚至覺得有點好笑
她在為蔡鍔除牌前就知道蔡鍔夫妻倆情深意重,也知道蔡鍔為國為民的情操,這樣一個有情有義且有包袱的男人
即便是蔡鍔對小鳳仙也有意,他也不會表達出來,更何況當時小鳳仙都不知道蔡鍔對她是否有意,她一心為他除牌
我覺得有點是一廂情願,蔡鍔給她台階下,所以選擇默默的走了,這樣小鳳仙還不明白,還要找蔡鍔問個清楚
我覺得此時的小鳳仙一點都沒有初時那種聰明世故的樣子,整個讓我大失所望,一直到後來她發現蔡鍔利用她那時
雖然她跟蔡鍔吵架,但蔡鍔一個眼神,她即便是跟蔡鍔鬧彆扭,兩人間的默契,才不至於讓蔡鍔的計謀被揭發
最後她助蔡鍔完成大業,逃離北京,甚至不願拖累他,甘心自己被囚禁,一直到這裡,小鳳仙才回到我欣賞的小鳳仙

莫逆天,林嘉華飾,講到林嘉華,兒時有一段往事,現在想來很好笑
在角色上我是一點也不喜歡莫逆天,他的名字也取的很諷刺,名為莫逆天,卻偏要逆天而行
不過在演技上我是相當肯定林嘉華的,不論是他在跟蔡鍔互相角力對峙時,忠心於袁世凱卻又違背自己心意時
他臉上的掙扎跟跟內心的矛盾,都演的很自然,絲毫不做作,還有我覺得莫逆天很MAN,即便他並不算帥哥之流
林嘉華是94年"射鵰英雄傳"的楊鐵心,當時我已經看過金庸原著了,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個楊鐵心,因為他不夠帥
我始終覺得楊鐵心應該如83年的謝賢般帥氣,這樣的楊鐵心才生的出瀟灑的楊康,之後才會有風靡萬千少女的楊過
當年年紀太小,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演技,只是一味的覺得楊鐵心好醜,所幸當年的楊康,羅嘉良古裝也不帥,哈哈

余任國,馬國明飾,儘管我多鍾愛馬明,我一點也不喜歡幼稚的余任國
雖然馬明我很愛很愛,但一開始的余任國我一點也不喜歡,幼稚的不得了,以他當時的年紀應該也有20歲了吧
進了軍校後整個人還是像個小孩,個性自我,成個孤獨精似的,整個就很不討喜,雖然我很同情他有一個專制的爸
但我卻能體會他父親望子成龍的心情,在那個動盪的年代,當兵無疑是最討好的,雖然任國一心想用筆桿救國
但實際上的成效並不大,從戲後面不停的演出,報館受政府,軍閥的壓力,所以很多文章也無法刊登在報紙上
就可得知任國的想法其實是想像大於實際,不過所幸他接觸了蔡鍔,開啟他對軍人不同的見解,投筆從戎後的任國
越來越顯成熟,有男人味,不過我覺得以馬明的年紀來飾演余任國,有點勉強,還好他的笑容還有孩子般的稚氣

莫菁兒,梁靖琪飾,哪怕我再討厭梁靖琪,我卻非常喜歡莫菁兒
我喜歡莫菁兒是從她跟任國在香港重逢後,任國為了救國,為了完成任務,推翻袁世凱,所以要菁兒幫他
雖說愛國之心人皆有之,但對菁兒來說,幫了任國等同背叛了父親,不過菁兒雖然內心有掙扎,但最後仍是幫了
我覺得菁兒的出發點不只在於愛國之心,最大的推動力是因為她鍾情任國,說穿了她是為了任國背叛她的父親
但從頭到尾任國沒說過喜歡她,甚至拒絕過她,不過菁兒說了一句話,讓我好感動,我記得這句話是這樣的
"身為一個普通朋友,我已經幫你很多,但身為你的好朋友,我可以幫你的更多",簡單的一句話,卻有深深的情意
比起小鳳仙愛的要死要活的,我喜歡菁兒對任國這樣的感情態度,畢竟他們愛的男人蔡鍔,任國都不是普通的男人
而是身懷抱負,肩負任務的軍人,太沉重的愛,對男人來說,可能會是個包袱,在戲最後菁兒為了救任國死了
事實證明菁兒愛任國應該很深,我覺得任國未必不知情,只是他沒辦法回應,但以菁兒來說,她已經為她的愛情
做出最刻骨銘心的犧牲,為她的父親,盡最後的提醒,哪怕任國不喜歡菁兒吧,但他一生裡永遠不會忘了她

【總結】
在戲裡梅老闆跟小鳳仙說過一段話,"面對生離死別,不一定要痛不欲生,死去活來,才證明你多愛這個人"
我覺得這番話很有道理,不但讓小鳳仙茅塞頓開,也讓我有些體悟,都算是看戲得來的一些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