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邪派魔頭孫慈(石堅飾)一心想搶奪天師府之寶,帶領手下攻打天師府,張天師(劉丹飾)受傷,乘混亂逃去,孫慈派三大殺手天心、地火、人鳳追殺

林楚燕(翁美玲飾)是地方官林浩然(羅國維飾)之獨女,跟随奶媽胡大嬸學得小法術,每於酒後便能施展陰陽眼,察覺鬼魅所在。文官林浩然與武官司徒鎮業(白文彪飾)互相勾結斂財,為免猜忌,撮合兒女之婚姻

林楚燕對司徒文武(苗橋偉飾)一往情深,她與司徒文武成親,因天意捉弄人,成親之夜,因楚燕喝了交杯酒,看了不該看的東西,誤打了婆婆,而遭休妻

楚燕對丈夫暗地裡暗戀,她雖然生性高傲,心有不甘,仍然萬里勞苦尋找文武,望能復合。張天師發覺司徒文武脚踏七星為修道奇才,收他為徒,天師知道楚燕心意,決定撮合兩人好事

在一小鎮上,文武遇上戲班花旦花豔鳳(蔣麗萍飾),驚為天人,而戲班中之文生金玉棠(甘國衛飾)追求豔鳳,無意中發現她實為魔教殺手人鳳,結果被殺人滅口。人鳳對文武動了真情,但被孫慈所迫要殺文武,幸天師及楚燕趕至,结果人鳳被天師所殺

文武仍執迷不悟,一怒之下離去,天師帶楚燕上路追他。三人你追我趕的來到一小村,而遇一孤女東兒(黃造時飾),這裡盛傳有殭屍出現,事實所謂殭屍查實只是騙財之手法,而東兒卻相信不已,且誤會文武對她有意

文武因誤食東兒求來的靈蛇粉而中毒,命在旦夕,為免天師及楚燕傷心,故自己離開,而後楚燕找到中毒的文武,楚燕的悉心照顧,終於讓文武對楚燕表白,正當兩人情投意合時,楚燕卻誤會了文武跟東兒,故離開小鎮,返回家裡。此時魔教殺手地火找到張天師與文武,雙方對決,天師與文武終將地火殺死

文武隨即往找楚燕,知楚燕隨母親去姨父家作客,隨即跟去。楚燕到姨父家,跟守寡的表嫂葉麗嫦(陳嘉儀飾)相處甚歡,而麗嫦因受邪術所害,導致表面看似有喜實為腹有邪氣,正當麗嫦擔心朝廷將為她立下貞節牌坊時,她卻有喜了,一心想求死時,遇上了來找楚燕的天師及文武

天師用法術在貞節牌坊立好當日,醫好了麗嫦肚中的邪氣,卻因功力尚未恢復,邪氣反轉入天師肚裡,天師只得叫文武去查到底誰要害麗嫦,在查的過程中,遇到了楚燕,兩人終於合好

而後文武與楚燕發現乃楚燕之姨父請黑風山李天師用邪術加害麗嫦,文武破了李天師的邪術,並且拯救了天師。天師為免麗嫦以後再遭人陷害,故使計讓楚燕的姨父說出陷害麗嫦的實情,最終楚燕姨父與表哥兩人被趕出葉家村

楚燕的姨父為報仇,與魔教第一殺手天心合作,殺害張天師,事後反被天心所殺,天心前往天師靈堂查看,被詐死的天師所殺,但由於天心乃修術之人,屍體需觀察三天三夜,方能確定是否真的已經死了,故天師叫文武與楚燕在義莊看守,但兩人不慎被來尋父的楚燕表哥進入義莊,天心逐殺了表哥,以其屍體代替自己,讓天師以為天心已死

楚燕的父母與文武的父母來到葉府,楚燕與文武幾經波折,終於說服父母,兩人得以再度成親。成親當日天心假扮成謝忠良(郭峰飾),欲刺殺文武,楚燕為救文武擋下一刀,傷重而死。而天心則死在天師與文武手下。

文武為救楚燕,需在子時捉住楚燕之元神,並趕走鬼差。當文武成功救得楚燕之元神時,忽然天搖地動,一個不小心文武打破了裝著楚燕元神的寶瓶,楚燕元神失蹤

天師算出楚燕的元神在回家的路上,但需在七日內能找回楚燕元神。故天師與文武保護楚燕屍身上路,林家與司徒兩家則近快趕回家去準備網底棺材,以便楚燕元神回家時修養。元神為保元氣會附身在人身上,文武則需找出被附身的人,救出楚燕元神

在文武尋找楚燕元神同時,楚燕元神已被孫慈派人取走。天師與文武兩度往找孫慈,欲取回楚燕之元神,卻不敵孫慈,無功而返。文武為救楚燕,決心練心魔大法,以魔制魔,因此被天師逐出師門。但朋友一場,天師仍協助文武修練心魔大法

練成心魔大法的文武,成功救回楚燕的元神,但醒來後的楚燕卻已失憶,最後在天師的協助下,終於恢復記憶,兩人終成眷屬。但文武因修練心魔大法已入魔,每日都會走火入魔數次,孫慈告知文武,需吸小孩的血,方可克制,但文武不願這麼做,只得每日承受走火入魔之苦

楚燕由胡大嬸那得知文武修練心魔大法,往找天師詢問。同時間文武欲找天師詢問解救入魔之法時,遇到孫慈,孫慈要求文武殺了天師,便告知他解救入魔之法,但文武不肯,且與天師聯手殺死孫慈,天師發現孫慈死後他的心魔大法即消失,故兵從險著,殺死文武,再捉回文武的元神,最終成功。文武與楚燕兩人白頭偕老

觀後感想:
因為這部戲是1984年的戲,網路上很難找到劇情簡介了,簡介是我自己打的,讓自己不論何時都記得劇情
這部戲是以"天師"為題材的戲,監製是伍潤泉。雖然戲是84年的,但在09年的現在,這題材我仍然覺得很新穎
在我印象中,我沒看過TVB拍過相同題材的戲,當然我看過的戲不多,也許有相同題材的,但我沒看過罷了

戲漫好看的,不過有些橋段,在當時可能不是老梗,但在現在來看,真的算是老梗了
像是戲中文武跟楚燕兩人本是鬥氣冤家,楚燕為救文武而擋刀,還擋了兩次,文武中毒不想連累楚燕而出走
因楚燕的無悔付出終究感動了文武,兩個人又因為東兒產生誤會而分開,這些在現在看來都算老梗
不過點子不怕老,就怕不好看,雖然很多老梗,但我喜歡,唯一不喜歡的就是文武最初喜歡上別的女人
這段我真的很難接受耶,滿心期待要看到三哥跟阿翁的談情對手戲,結果前七集兩人的對手戲少的可以
不過後來變成文武痴痴的喜歡著楚燕,反而楚燕心如止水,看到文武那種癡情的模樣,真的很開心
我好像有點變態,沒辦法,誰叫我那麼喜歡阿翁,誰叫文武一開始讓楚燕吃那麼多苦,也該輪到他受苦啦

演員部分:
苗橋偉,飾司徒文武,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文武這個人,但我在看戲時,剛好我姊也看到,她說文武好痞
我實在不想用痞子去形容文武,但不可否認的文武還真的有點痞啦,但痞的很可愛,整個很搞笑
三哥早期的戲我看的不多,應該說五虎將的戲我都看的不多,除了黃日華,因為他拍電視劇最久,而且他是我兒時的偶像
三哥早期的港劇,如果沒記錯,我只看過83版"射鵰英雄傳"、"春江花月夜"、"飛躍十八層"再加上這部"天師執位"
但除了"射鵰英雄傳"的楊康我還有印象外,其他的都沒啥印象了,真的要說對三哥的印象,都是他回巢無線後拍的戲
不過三哥回巢無線拍戲已經中年了,所以不論忠、奸,都很成熟穩重,真的很難得看到三哥演出這麼俏皮的角色
也沒想到三哥演出這樣俏皮又有點痞的男生會這麼可愛,整個就是形象大顛覆,但是我好喜歡喔,真的好妙
若是我小時候有機會看到這部戲,相信我喜歡三哥的程度會不下於靖哥哥,黃日華

翁美玲,飾林楚燕,剛開始楚燕讓我覺得她很像蓉兒,可能我重蓉兒的毒太深
一直覺的那份任性,那份倔強,那份深情好像蓉兒,雖然我喜歡蓉兒,但其實我是有點失望的
因為我希望可以看到阿翁多元化的演出,幸好到中間林楚燕有跳脫蓉兒的影子,開始讓我感覺到楚燕不同於蓉兒之處
該怎麼說呢?楚燕沒有蓉兒那麼絕頂聰明也沒有蓉兒那麼刁蠻,但楚燕也有自己的性格,溫柔、執著、深情
阿翁的演技還是有一定水準的,兩個雷同的角色,卻各自有各自的風采,兩個我都很喜歡

上述說過看這部戲時,我姊也在,我們兩個聊到,若阿翁沒有離世,現在會是怎樣
我姊說她應該已經淡出演藝圈了,我卻說她的成就一定不止於此,其實我心裡想,她的成就可能不亞於張曼玉或劉嘉玲
但這都只是我的猜想,事實上阿翁已經離世了24年了,但她演過的戲至今仍在網路上流傳,網路上仍然有許多翁迷
我相信不論時光如何流逝,不管在何時,一定會有人看到阿翁的作品,而喜歡上她的,因為她真的太可愛,太值得人喜歡

今次看"天師執位"共22集,每集約35分鐘,我很輕鬆的用了兩天看完
土豆網有點卡但還算可以接受,畫質雖然比不上現在的高清翡翠台,但也出乎我意料的好
我想這陣子我會繼續做老餅,繼續用土豆網看阿翁的作品,目標是"生鏽橋王"跟"決戰玄武門"

這次看戲仍然有些小收穫,又扮路人,又扮看戲的,又扮店小二,總之不停出現的劉青雲
還有扮演戲班其中一名戲子的吳君如,另外還有扮完路人又扮大夫的吳鎮宇,扮天師徒弟的陶大宇
若不是土豆網不能截圖,我真想留下這些大明星演二打六時的畫面,真的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