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在英國管治香港期間,曾經有一段黑暗時期,警隊貪污受賄無日無之,單單在1963至1973十年間
香港貪污警察及黑社會共收受了一百億港元,相等於2009年的五千億
香港島華人總探長Lak哥(梁家輝飾),率領其下的貪污警隊集團人物包括火麒麟(黃秋生飾)
陳細九(陳奕迅飾)、豬油仔(王晶飾)等,隻手遮天、縱橫黑白兩道,建立了權傾半邊香港的貪污帝國
但成也金錢,敗也金錢,當驕橫跋扈的Lak哥連從英國新調任的警務署長也不放在眼內
港督遂成立廉政公署,決心杜絕一切貪污。一直備受欺壓的大學生韓志邦(方力申飾)
加入由嚴國樑(林保怡飾)領導的ICAC反貪污行動部隊,誓要徹底消滅由Lak哥為中心的貪污帝國
一場翻天覆地的廉政風暴,改變了香港的命運

觀後感想:
一開始是看到演員陣容有黃秋生,還有梁家輝,林保怡,陳奕迅,而吸引我看這部戲
再加上時代背景,香港警察貪污最盛的時期,我以為會看到如早期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或"跛豪"
這樣好看的戲,結果沒有,有點失望,而卡司雖然強大,但也因為人太多,每個人的戲份都很少
真正發揮的好的還是那些老戲骨,我覺得整部戲是以陳細九的戲份最多,大多時候也是從他的角度
來講整個故事,都是一些畫面配上陳細九說的旁白,一場戲就這樣交代過去了,我覺得略為草率

演員方面:
梁家輝飾演Lak哥,Lak哥跟陳細九的戲份算差不多,但後面他逃出國了,所以最後十分鐘都是陳細九的戲
梁家輝的演出不過不失,Lak哥囂張,狂妄又好色,但這樣反派的角色梁家輝也演過不少,所以不算特別好

黃秋生飾火麒麟,火麒麟的戲份並不算太多,但勝在角色很搶眼,濫賭又酗酒,老婆被人搞也沒關係
我還漫喜歡他剛開始扮演壞警察的無賴樣的,夠衰格,好賭被賭檔的人打到吐血,還誣賴賣粥的粥不乾淨
整個就是很cheap,但又演的入型入格,很不錯,加入ICAC之後雖然穿上西裝,打上領帶
但講話仍然不改其粗俗的個性,而且一開始我還不大明白,他一進ICAC就要求加裝冷氣出風口
又叫下屬買齊所有種類的咖啡,然後在問話室的桌上加裝兩盞700瓦的燈,到底有什麼用意
原來是要讓被問話的人又冷,又沒得吃沒得喝(咖啡的種類是最難喝的那種),又沒得睡,因為太亮
但這麼奸巧的火麒麟,竟然就簡簡單單的被蓋布袋,然後五槍斃命,也死的太草率了吧

林保怡飾嚴國梁,嚴國梁的戲份非常非常少,加起來可能只有十分鐘,但我覺得演的很好
尤其是他游說火麒麟退出警隊,加入ICAC說的話"我們的薪水有一定的標準,但我們可以給你做人的尊嚴"
嚴國梁很聰明,有勇有謀,即使身邊的夥伴一個個被嚇傻了,一個個的離開,連自己家也被打破了牆
他仍然不畏懼,仍然堅持要調查貪污,更懂得招攬了解警隊貪污內幕的落魄警察火麒麟加入ICAC
只是他也一樣很短命,在過馬路時被樂哥安排的大貨車撞死,可惜了一個人才

陳奕迅飾陳細九,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巧合,名字叫細九,剛好有九個女朋友
雖然他有九個女朋友,但卻連一次戀愛也沒談過,因為他的女朋友都是樂哥跟豬油仔或其他探長的小老婆
陳細九簡直是小老婆回收站,其實想想他還挺可悲的,他的女朋友多數他都不知道名字,都用數字代替
陳細九一生人第一個愛過的人是玫瑰,但玫瑰沒愛過他,只是利用他,不過最後陳細九是最幸福的一個

方力申飾韓志邦,方力申戲份更是少的可以,演技麻麻地,不過這部戲好慘,又被倒吊又被打腳底板

劉洋飾玫瑰,玫瑰堪稱全劇最精采的女角色了,不過為什麼主角名單上卻沒提到她?
若以現實的角度來看,我很欣賞玫瑰,以她一個女人,能夠跟一群男人搶飯碗賣毒品,真是有點手腕
在餐廳裡被砍的那幕,我已經猜到是玫瑰自己找人砍自己的,一來是要讓Lak哥誤會有人在他管轄砍人
二來是製造之後跟陳細九交往的機會,這點我沒想到,雖然陳細九為了救她而受傷,她有去醫院看陳細九
但一開始是陳細九追求她,我也一直以為她是有喜歡陳細九的,陳細九也是這麼覺得,但原來沒有
玫瑰只是利用陳細九,因為她知道自己搶了潮州粥(毒品拆家)的飯碗,一定很多人會對她不滿
所以她要跟一個警察交往,才能確保自己做生意的安全,Lak哥太花心,所以她看中了善良的陳細九
雖然對玫瑰利用陳細九的感情,我有點不喜歡,但不得不承認玫瑰很厲害,單看她擺平陳細九的
九個女朋友的手段,先用鐵鎚敲打最不滿她的陳細九的大老婆萍萍,再送其他女人一人一條鑽石項鍊
光看她一鎚往萍萍的臉上貓過去的樣子,我是其他女人也只敢乖乖戴上項鍊了,玫瑰真是個嗆辣的女人

徐子珊飾阿梅,阿梅是陳細九第四個女朋友,阿梅的戲份也是很少的,只有五場戲
不過我覺得徐子珊在這部電影的演出比在電視劇裡演的還好,掛女主角合情合理,因為演出的確很精采
尤其阿梅很讓人感動,她跟了陳細九十年,還幫陳細九生了一個女兒小慈,陳細九卻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
一直叫她老四,一直到最後陳細九要跑路時發現萍萍把他的錢都捲走,只有阿梅還留在陳細九身邊
陳細九問她,"為什麼你沒走",阿梅說"因為我愛你,一直以來我都愛著你",原來她默默愛著陳細九十年了
最後陳細九去坐牢,阿梅也一直等到他出獄,徐子珊不但角色討喜,演技突出,造型也很秀麗

孟瑤飾愛美麗,我都不明白為什麼孟瑤掛名女主角,她很紅嗎?
愛美麗不過是個風騷又三八又出賣老公的賤女人,整部戲就看她袒胸露背,不停亂拋媚眼,可有可無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