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順應天命者...悲,抗逆天命者...死
棋盤中,有規有序,每只棋子都各掌其位,不能越雷池半步,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結果後悔難返
"忠信義"大哥連浩龍(洪金寶飾)事業如日中天,手下猛將如雲,其妻素素(恬妞飾)、其弟連浩東(任達華飾)
阿發(張兆輝飾)、天虹(吳京飾)、阿污(盧惠光飾)、阿亨(向佐飾)個個忠心為主,行事果斷,心狠手辣
因此"忠信義"在香港黑幫中獨領群雄,黑社會世界裡,爾虞我詐、弱肉強食,江湖恩怨每每以血腥暴力解决
一次三億元毒品交易卻被反黑组廖sir(李修賢飾)搗破,其後"忠信義"的幕後老板四叔(許紹雄飾)又被绑架
致使忠信義"元氣大傷,"忠信義"接連發生事件,連浩龍、素素、連浩東等人走投無路

觀後感想:
這部戲比較長,1小時56分鐘,卡司很不錯;故事的主題主要是"忠信義"的內鬨,引發一連串仇殺
可能這部戲卡司真的很不錯,所以前面的幾段戲都是用來交代戲裡的角色性格,光人物介紹都有50分鐘了吧
第一場戲是連浩龍擺滿月酒,但產子的不是浩龍的太太素素,而是浩龍的小老婆,但素素卻比任何人都高興
對浩龍的小老婆出手更是闊綽,一送就送了三百萬的鑽石項鍊,可以看的出素素是圓滑,善於交際的人
之後天虹帶著大批人馬去別的黑社會比利的堂口,但他卻一個人單挑堂口裡所有的人,只靠著一把劍
就像斬菜切瓜似的,斬了少說也有二、三十個人,斬的滿地都是手腳,身手俐落,也顯示出天虹出手狠辣
而隔天這件事引起同樣是"忠信義"裡的人討論,有的人就對天虹的膽色很讚賞,但阿發就說了
"單挑,現在這年頭還有人玩單挑嗎?出來混是吃腦的,叫他拜關二哥,不是當關二哥"這句話就可以顯現
阿發在集團裡並不是特別會打會殺,但他很聰明,的確在這部分有兩段戲都交代了阿發在這集團裡的機智
第一段是連浩東,阿污,天虹一起在碼頭卸下走私的毒品,卻被警察圍捕,阿污落網後,連浩龍擔心阿污
把"忠信義"的銀行戶口說出來,所以派人去警局殺阿污,一共去五個人,除了一身好本領的天虹突圍而出外
阿發也成功逃脫,他不用打的流血流汗,他混進警局的更衣室,假扮警察,然後安逸的騎著腳踏車走了
第二段是素素要綁架四叔來勒索連浩龍,她找的合作夥伴也是找阿發,當然可能素素看出阿發的貪心
而天虹跟連浩東不可能出賣連浩龍,所以她找上阿發,但確實阿發綁架四叔的手法的確很高明
阿污有個很漂亮的老婆(張文慈飾),但每天出去玩,還一次把兩個妹,很敢玩很風騷,阿污是好色的人
最後用一場賭博的戲交代了連浩東很濫賭,欠下一屁股債,但因為他是連浩龍親弟,連浩龍對他特別好
兩人在公園跳格子,連浩東在哥哥面前痛哭流涕,都可以看的出浩東對浩龍的依賴,浩龍對浩東的寵溺
光是交代上面所有人的角色性格,真的用了整部戲的一大半,不過也不至於沉悶,反而拍攝的很好看

直到交代完角色人物後,整部戲的重點才出來,就是綁架四叔勒索連浩龍的事件,一開始忠信義的人
都以為是對手花弗的人做的,直到花弗講出說當初走私毒品的事會走漏風聲,其實是花弗傳出去的
也是因此連浩龍才知道,當初素素跟他說買了兩億的貨,其實是買了三億,一批貨,兩個地點走私進香港
但同時被警察搗破,所以其實素素盜用了"忠信義"的一億元,為了填補這筆款項,素素決定勒索連浩龍
但若非花弗說出"一批貨分兩次上",其實連浩龍根本不知道素素虧空了"忠信義"的錢,而推敲出勒索的人
結局最後,大家都死了,阿發因為連同素素勒索連浩龍,所以被打成蜜蜂窩,而天虹則死於連浩龍手下
連浩龍死於警察的亂槍之下,被捕入獄的素素跟阿亨被人暗殺了,而逃脫了的連浩東跟連浩龍的小老婆跟仔
也都死了,誰殺的,不知道,不過他們是黑社會,仇家想必很多,有錢有勢時,或許仇家也會忍氣吞聲
但如今"忠信義"大勢已去,仇家還不趁機多踩一腳嗎?所以最後出現的那句話"順應天命者,悲,抗逆天命者,死"
感覺很無奈

整部戲打鬥的場面都由吳京一個人買單,他一個人拿著一把劍,就殺了三、四場吧,的確很精采,也很血腥
天虹整個人就散發出一種呼之欲出的囂張,但又若隱若現的,本來我以為只是我的錯覺,但最後一場戲
證實了我的想法,天虹跟大哥連浩龍說"其實我始終都不相信你是天下第一",之後兩人就展開生死決鬥
最後天虹打敗了,死於連浩龍的鋼管下,嘴裡說著"大哥,好冷,原來真的好冷"有種說不出的悽涼
我不是很喜歡吳京在這部戲的造型,頭髮染成藍色的,前面更刻意留一撮比較長的,在加上手臂上的刺青
雖然說是古惑仔,但我還是喜歡天養生的一身黑,符合他冷酷的個性,或阿布樸素的打扮,反而更顯瀟灑

另外我比較欣賞的是飾演素素的恬妞,好幾年沒看過她演戲了,應該有十年吧,身材皮膚保養的真好
一出場很讓我驚豔,外表之高雅不像黑社會大哥的老婆,談吐風範也很不俗,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
她跟連浩龍是夫妻,我以為只是工作夥伴呢,直到素素勒索連浩龍,被連浩龍抓到,素素的一番告白
我才知道他們是夫妻,我覺得素素很可憐,連浩龍一抓到她就問她,是不是跟阿發有一腿,素素反駁說
"我跟阿發合作就一定要上床嗎?不可以只是為錢嗎?"連浩龍罵她,"做雞的就是做雞的,永遠都是做雞的"
素素又說"我知道你就是介意我做過雞,但你認識我的時候你已經知道了,我墮過三次胎,還生的出來嗎?
你在外面找別的女人幫你生,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你不能接受,為什麼還要娶我,給我那麼大的希望"
之後素素又說,"你不要忘了,我認識你的時候,你只不過是個賭場看場的,你濫賭輸光所有的錢
我們一個飯盒兩個人吃,一起去喝自來水,你不記得了嗎?為了幫你,我去學英文,學會計,我只有小學畢業
是你教會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可能我真的愛過你"上面的話可能順序有顛倒的,有遺漏的
但大致上的意思都有打出來了,我覺得素素很可憐,她陪連浩龍捱苦,捱餓,跟了他30年,最終
連浩龍還是娶了小老婆,讓別的女人幫他生兒子,最終連浩龍還是介意素素做過娼妓,我可以體會素素的心情
她沒有安全感,自然就會想要多一點錢在身邊,而且她現在所有的都是連浩龍給她的,若有一天他不給了
那素素什麼都沒有了,所以素素想為自己多打算點,我覺得很合理,雖然勒索不大好,但他們是黑社會
自然就用黑社會的方法,而且有一點我覺得連浩龍跟素素很有默契,他們對於四叔被綁架的事兩人都說過
"黑社會什麼最多,鈔票最多,賣毒不收卡,開房間不收支票",我覺得很有趣,不虧是夫妻

最後我想說,雖然我不喜歡天虹的造型,但吳京還是很帥,差點電到我心臟無力,幾乎與BO並駕齊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