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警隊中,存在著無形的競爭;同袍間,究竟是敵還是友?
森(任達華飾)與May(邵美琪飾)分別率領下屬迎接隊伍解散前最後一天突發任務,搜索潛入深山裡的劫押款車案悍匪
二人合作帶隊一年半以來,爭功鬥氣,團隊關係早已分裂僵化。May一隊獲上司讚賞,並得到晉升,森一隊相反升職無望
就在深山內找尋悍匪之時,兩組人員分頭搜索並引來匪徒襲擊,森與May為救同僚之事面臨嚴峻考驗
他們最後如何拋開成見,同心協力完成任務呢?

觀後感想:
"PTU"是本片監製杜琪峰2003年的電影作品,而"機動部隊"系列則被看作是"PTU"的續集
但其實除了監製同是杜琪峰,主角同樣是任達華,邵美琪,林雪外,"PTU"跟"機動部隊"是分別兩個故事
雖然主角相同,但三人在兩部戲的名字都不同,雖然職業相同,但發生的故事不同,"機動部隊"共有五部
分別是"同袍","警例","絕路","人性","伙伴",五個故事除了發生在主角森哥跟MAY兩人的事
是有連貫性的,其實這五部片都可以當做獨立的一部電影,即使只看了其中幾部,也不會有看不懂的情形

"機動部隊-同袍"一開始就帶出了森哥跟MAY兩隊人對彼此都看不順眼,雖然兩隊人上司同樣是何SIR(黃智賢飾)
但森哥那Team一直覺的何SIR偏袒MAY那TEAM,在隊伍解散前一晚的聚會上,森哥下屬牛佬(施祖男飾)
更對著MAY的下屬暗諷MAY跟何SIR有姦情,才得以升的那麼快,兩TEAM人在酒吧,幾乎打起來,而隔天
兩TEAM人卻要一起合作上山搜尋劫押款車的悍匪,而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戲便發展成五條線

一開始兩TAEM人合成一組B隊,何SIR命令,由MAY當主導,森哥當副手,行動代號是"廢柴"
之後幾個人上山,先是在一間廢屋裡發現一名神經失常的人,不停的用毛筆寫著"天下太平","世界和平"
之後MAY跟森哥一同發現廢屋附近有一廢棚,兩人前去查看,查看後森哥判斷是偷渡客的藏匿地點
而MAY在地上撿到個錢包,引起偷渡客想搶回錢包,森哥見狀,及立即將MAY推開,而MAY手下狗ROY(彭敬慈飾)
跟森哥手下牛佬追了出去,之後狗ROY在與偷渡客爭執時不幸被刺傷,牛佬雖然平日很不爽狗ROY
但見狀仍是幫狗ROY止血,兩人找掩護,眼見狗ROY血流不止,開始對生命感到灰心,連遺言都交代好了
牛佬跟狗ROY平時雖然不合,但緊要關頭時仍發揮同袍精神帶狗ROY殺出重圍,成為第一組離隊的一線

而另一邊森哥一隊與MAY一隊仍是一同搜尋,之後遇到一個坑道,兩隊人分別由兩頭進入極暗極小的坑道
又遇上大霧,整部戲開始有一種魔幻的味道,警匪片拍的好像懸疑片,好像分分鐘會見鬼似的,兩隊人查完坑道
發覺坑道內無可疑,兩隊人出了坑道才發覺在深山裡通訊器跟手機都接收不到,MAY下令即刻離開
但森哥堅持要找到牛佬,MAY跟森哥無法取得共識,兩隊人於是分道揚鑣,第二,三線就此形成

第二線的森哥跟下屬在尋找牛佬時,森哥的下屬斌仔(阮民安飾)不幸扭傷,森哥忍不住罵他沒用
同行的下屬請森哥不要在找了,先歸隊吧,但森哥不理會,仍是堅持要找,便拋下斌仔與另一同僚繼續搜尋

第三條線的MAY跟下屬出了坑道後,一直不停的在山裡打轉,且走來走去,一直走到同一棵樹下
MAY下屬中有一人(林敬剛飾)非常迷信,則不停的說"鬼遮眼,一定是鬼遮眼",但MAY認為只是迷路
之後MAY拿出指南針指路,卻仍又回到同一棵樹下,迷信的下屬則用一種緊張兮兮的語氣說
"我感覺到有些東西呀",此時的MAY已經思緒大亂,咄咄逼人的說"只是指南針壞了,你別胡說"
邊講邊向迷信下屬逼近,迷信下屬因為MAY的逼近而往後倒,竟然壓到骨灰罈,警匪片搞的像鬼片似的
而骨灰罈裡的死人頭滾出來,直朝MAY逼近,MAY不停往後退,竟掉落山下,所幸只是輕傷
而在山下等待下屬救援的MAY無意間發現悍匪的行蹤,但因為悍匪有四個人,且有大批武器
MAY只好藏匿在草叢中,躲過悍匪的追擊,而此時MAY忽然感覺有槍對著自己,情急之下MAY也拔槍
同時間兩人撥開草一看,原來拔槍相對的是森哥跟MAY,兩人都鬆了一口氣,之後兩人聽到唱聖歌的聲音
隨著聲音,來到一個山邊簡陋的小村莊的教堂裡,並在村民招呼下吃了一餐

而開車送飯上山給B隊吃的肥沙,在路上遇到車爆胎,報告何SIR,何SIR要他自己換胎,肥沙卻故意
將備胎丟下山,沒想到卻砸中藏匿在山中的押款車悍匪,肥沙為保性命,假意妥協會協助悍匪離開邊境
但其實肥沙一直想辦法想逃脫,而悍匪們將肥沙的所有配備埋在土裡,只留下通訊器,而肥沙則偷留了警棍
在期間何SIR不停的聯絡MAY和森哥,但都沒有回應,之後聯絡肥沙,肥沙為了要讓何SIR知道悍匪所在
在跟何SIR通話時,不停的說"我是廢柴呀,我真的是個廢柴呀,我是廢柴呀,你有沒有聽到"
但何SIR卻聽不出端倪,只是不停的問他有沒有看到悍匪,位置在哪,但肥沙的話卻引起悍匪頭目的懷疑
肥沙為求自保,便騙說自己的上司(何SIR)很討厭自已,所以要不停的踩低自己,才能討上司歡心
悍匪頭目便說要給肥沙一個報仇的機會,此時何SIR又問肥沙,位置在哪,有沒有見到悍匪,B隊等人
肥沙就大喊"是你廢柴還是我廢柴呀,我要是知道位置在哪,還要跟你講半天嗎,廢柴"終於...
之後肥沙利用警棍,搶了一箱贓款來威脅悍匪,以利自己逃走,此為第四條線

而何SIR聽出肥沙的暗示,行動代號"廢柴",決定上山協助,此為第五條線,此時五線的人同時
來到村莊,而悍匪們也追擊到村莊來,警匪終於正面衝突,兩TEAM人互相合作,成功令悍匪投降,同袍由此而生

兩TEAM人之所以不合,主因是因為森哥資歷比MAY來的久,但MAY卻升的比森哥快,也帶旺了同隊的人升職
森哥是工作經驗豐富,但不大會做人的警察,而MAY雖然經驗較淺,但起碼明白為官之道,所以較得上司賞識
其實很多地方也看的出來,MAY在行動上雖然是主導,但她會去詢問森哥的意思,她很尊重是前輩的森哥
但森哥就是那種我行我素的人,對MAY的詢問不給意見,總讓MAY碰的一鼻子灰,森哥對上司也是如此
所以我很不認同牛佬一開始冷嘲熱諷的說MAY是靠張開雙腿才得以升職這樣的話,我相信在工作能力上
森哥應該是強過MAY的,但在社會上工作,無論哪個職業,都需要人際關係,不是一定要你去巴結上司
但最起碼的人際關係要搞好,跟同事要和諧,對上對下都要尊重,工作能力跟人際關係一樣重要
我個人認為人際關係不好的人,或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人,絕對當不成一個好的主管

而整部戲不停串場的神經失常人士,即使警匪在教堂裡槍戰,他仍在教堂外的牆上不停的寫著
"世界和平","天下太平",而在路上他看到那箱肥沙遺留下的贓款,他卻沒拿走,反而拿走了那個通訊器
我覺得這是一種對於森哥跟MAY兩TEAM人爭著上位,爭取表現的一種諷刺,神經失常者代表著無慾無求

整部戲最好笑的地方就是肥沙不停的暗示何SIR,"我是廢柴呀,我真的是個廢柴呀,我是廢柴呀"
那段真的超級好笑,其實何SIR會用"廢柴"當作行動代號,是因當時何SIR正是看著肥沙,才有此一念的
所以當肥沙不停說自己是廢柴時,真的有種既好笑又緊張的感覺,某種程度上肥沙都算是廢柴呀
因為當他聽到教堂槍聲響起時,他竟然跟同隊的同僚說,"不如我們...",其實肥沙想當做沒聽到,真是廢柴

而劇中有個新丁斌仔,則一天到晚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當個警察,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未來毫無方向
就像初出社會的新鮮人般,對未來感到茫然,而當槍戰發生時,斌仔仍質疑自己是否能勝任警察這個工作
更說出"我係打工窩,唔係來打仗"直到同僚拿槍逼著他,他才勉強上陣,最後他仍是成功勝任了這個職務

有一點讓我疑惑的,我明明是看警匪片,怎麼好像看完了懸疑片又看了鬼片似的,有一種貨不對版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