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大腦(古天樂飾)是職業暗殺者,擅於策劃天衣無縫的暗殺佈局,行兇手法能令目標人物葬身於意外之中
然而,日復日的殺人行動,為大腦帶來思緒壓力,常夢見自己死於意外之中
故此,每次任務他越來越謹慎,為防意外降臨自己身上
但一次進行任務時,突如其來遇上一個真正的交通事故,令其行動失敗
製造意外者遇上了意外,難分真假,事件更令其中一名隊友身亡,故大腦認定意外是衝著自己而來
他更鎖定一名可疑人物,就是當日身在事發現場的一名保險經紀陳芳洲(任賢齊飾)
此人外表平凡,但大腦卻懷疑他是一個比他更專業的意外製造者,大腦決定要將陳芳洲剷除

【觀後感想】
整部戲只有86分鐘,雖然比一般的片短了一點點,但整部戲就是簡潔有力,非常精采
開場便是一場"意外",帶出了四位主角,大腦,肥佬(林雪飾),阿伯(馮淬帆飾),女人(葉璇飾)
之後四人又接下另一單交易,四人不停的思考如何製造"意外"來暗殺目標,到了決定用電車的電
之後為了確保電能夠將目標電死,四人在風雨中實驗放風箏,這一連串理論到實驗到實踐的暗殺過程
先不論是否真的可行,單就電影的角度,我非常欣賞這一段精密的策劃,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之後電影轉入肥佬在"意外"過程中,不幸被失控的公車撞死,肥佬死前那句"係唔係意外啊?"
讓我也開始懷疑整件事到底是真的意外還是假的意外,之後整部戲就以大腦的角度來思考這段意外
我覺得大腦很可憐,他的妻子在一次車禍喪生,從此之後大腦好像有被害妄想症一樣,極度沒安全感
從開場的那場意外目標死亡後,大腦搭地鐵離開時,雙手緊緊的抓實的杆子,每天臨出門前
都要在門縫裡塞一片樹葉,以樹葉是否掉落來判斷門是否打開過,等等的舉動,都感受的到他的不安
所以這次肥佬被車撞死,他會一心認為是"意外"而非意外也在所難免,他自己"意外"的行家啦

因為整部戲是以大腦的角度來拍攝,觀眾很容易代入大腦的思考,被他的情緒牽動著
雖然看的出來女人喜歡大腦,但當女人代替死去的肥佬收錢時,大腦懷疑女人出賣了他們
其實我也有一剎那的疑惑,甚至連阿伯的失憶症我都懷疑是假的,我比大腦還像大腦了
原本以為"意外"只有開場的兩段,但當女人去收錢時,大腦打電話給她,堅決的認為是女人出賣他們
忽然一個"意外",大腦啟動停車場的防火裝置,那個灑水系統的開關就衝破車窗,打進女人的太陽穴
哇靠,我只能說大腦不虧是大腦,完全掌握了現場可以製造"意外"的工具,一切都在他計畫之中

不過最令人意外的是,阿伯從二樓墜樓,讓大腦更深信是芳洲設計的"意外",更決心剷除芳洲
就在一切"意外"都安排妥當之時,阿伯打電話來,講出了關鍵的一句話,讓整個故事明朗化
原來"意外"當天,公車會失控,是因為阿伯假扮賣玩具的小販時,不小心掉了幾顆球出來
球卡到了公車輪子,導致公車撞上人行道,之後就失速,差點撞到大腦,最後撞死在人行道外的肥佬
原來整件事真的是意外,不是"意外",此時大腦忽然憶起自己設下"意外"要暗殺芳洲一事
大腦驚覺自己錯了,眼看車子就要撞上芳洲的女友,大腦應該是想救芳洲的女友,才去把車攔住
但沒想到意外在此發生了,駕駛看到擋在路上的大腦時,下意識的將方向盤轉右,想避過大腦
卻因為大腦設下"意外",讓駕駛因為一時反光,看不到右邊站著芳洲的女友,就這樣把她捲進車裡
這一整段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大腦本身製造意外,但身邊的人,包含他自己卻也躲不過意外

古天樂在本片的演出,前期算是本色演出,中後期漸入佳境,馮淬帆戲份較少,但戲味甚濃
葉璇,有時我會覺得她的演技進步了,有時卻又覺得好像跟以前差不多,本片就是差不多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