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是改編至溫瑞安的作品"說英雄。誰是英雄"系列的第三部"驚艷一槍"
但這系列一共有八部,戲裡只提到第三部"驚艷一槍"跟第四部"傷心小箭"
我沒看過原著,目前也沒耐心去看完原著,但我相信依TVB的慣性,改編應該也做了大幅度的更動
我想說編劇很不用功,又是一些"兄弟砌牆","為兄弟情誼讓愛"的戲碼
在我心裡,我看過的TVB改編劇,仍是改編至古龍的"圓月彎刀"跟黃易的"尋秦記"
是TVB編的較原著好看的戲,但這兩部都是較早的戲(尋秦記是2001年,圓月彎刀是1997年)
是不是以前的編劇比較用功比較用心呢?

先談談這部戲的主角之一"天衣居士",陳錦鴻飾演
我覺得他是這部戲最"可愛"的男生
敦厚老實,但不駑鈍,雖然武功資質差了些,但鑽研奇門遁甲有成
我最喜歡他心地善良,明知是織女迫婚,又有違天意
但仍是娶了織女,只因神針婆婆說織女身世可憐
雖然這一對一路上吵吵鬧鬧,但最終他也被織女感動,
真心喜歡上織女,兩人最後歡喜收場
陳錦鴻扮演這樣的角色,可說是信手拈來,
可能跟他的娃娃臉有關吧,總覺得他演這類的角色,很適合他
額外一提,去年底看了一部陳錦鴻2008年的作品"搜神傳"
跟這部2005年推出的戲相比,外表竟然沒什麼改變
難道男生真的比較不容易老?

再談到"諸葛正我",馬德鐘飾演
雖然他為人大仁大義,為國為民,又重情重義
但我卻覺得他是這部戲最"可惡"的男生
既然給了小鏡承諾,就不該輕易讓愛,只因情敵是自己師弟"元十三限"
他不想師弟不開心,就將所愛讓給師弟
他一點也沒想過小鏡的感受,沒理會過小鏡的意願
雖然他口口聲聲說,他不想讓十三不開心
但卻沒想到若十三知道他刻意讓愛,十三會開心嗎?
也因為他一個錯誤的決定
累了小鏡一生,也將他跟十三的兄弟情誼點滴磨損
另外一提,去年底看了"東山飄雨西關晴"
馬德鐘臉上比起扮演諸葛正我時多了幾條皺紋
但我反而覺得現在的馬德鐘比年輕時帥,演技也比較好
可能多了分成熟男人的韻味吧!

再談到"元十三限",歐錦棠飾演
我覺得他是這部戲最"可憐"的男生
他的一生都在跟諸葛正我比較中度過
比武功高下,比功名成就,最重要的是比小鏡愛誰
我只能說十三太笨,又衝動、魯莽、好勝,次次比次次輸
唯一一次大獲全勝是他"娶了小鏡"
卻不知其實是正我背地裡讓愛,小鏡為報復正我而嫁他
我覺得他很可憐,他親耳聽到小鏡說"從來沒愛過十三",但他還愛她
我覺得他很可憐,小鏡死前沒有一句話提到他,但他還愛她
我覺得他很可憐,小鏡死後他悲痛的喊"小鏡,你可不可以有一滴眼淚是為我滴下的"
最終他還是深愛著她
我本以為他跟正我在小鏡死後應該一切歸零
但在小鏡靈位前,他還是要跟正我比出個高下
最後正我勝了,十三自盡於自己的傷心小箭之下
我想,他一生唯一勝過正我的,就是早正我一步下去陪小鏡吧!
另外一提,2008年搜神傳他也有份演出,模樣跟2005年也沒老半分
再度讓我印證了男人真的比較不會老

再談女主角"小鏡",佘詩曼飾演
我覺得她是這部戲最"可憐"的女生
初入江湖,認識了一個她深愛一生的男子"諸葛正我"
正我承諾愛她守護她一生一世,讓她感到幸福,背地裡又隱藏痛苦
因她卻是正我仇人智高之女,父親與愛人,如何抉擇?這是第一苦
正我親口告訴她,移情別戀夢蝶,這是第二苦
因她是十三所愛,所以正我讓愛,完全沒有在乎過她心裡最想依靠的其實是正我,這是第三苦,也是最苦
所有痛苦,化為仇恨,仇恨轉為報復
但我覺得她的所有報復行動都是為了讓正我再注意她再在乎她
她的愛情,因為一個諸葛正我心力交瘁
又因為一個元十三限受盡凌辱,只為了補償她利用了十三,傷害了十三
最後更為兩人的兄弟情誼而自盡
但在我心裡,我覺得她真真正正是想為正我而死
因為她知道正我沒有打贏十三的必勝把握
她不要正我冒險,故以死相諫,令十三不殺正我
另一提,2008年"東山飄雨西關晴",一樣的馬德鐘配佘詩曼
一樣扮演青春少艾的少女,但扮相已顯老態,只能說女人真吃虧

再談女主角"夢蝶",陳松伶飾演
我覺得她是這部戲最"可悲"的女生
她一生只愛蔡京,只為蔡京而活,身重瘴毒仍冒險為蔡京懷胎,只為替蔡京留下一點血脈
但蔡京只把她當殺手當棋子,把她放在諸葛正我身邊當內應,這都不打緊
因為蔡京生性多疑,懷疑夢蝶腹中之子是正我的,就親手打掉了胎兒,傷透了夢蝶的心
原來夢蝶身上的毒是蔡京下的,為的只是控制夢蝶
夢蝶一生只過過一天開心的日子,因為這天蔡京陪著她
但這天也是夢蝶一生最痛苦的日子,因為她要親手毒殺蔡京
"原來要親手殺一個自己深愛的人是如此痛苦"
最後夢蝶死了,蔡京沒死,意外被走火入魔的元十三限給救活了
終究夢蝶沒能跟自己深愛的人埋在同一個地方,長相廝守
額外一提,陳松伶是我第一個喜歡的香港女藝人

再談女主角"織女",文頌嫻飾演
我覺得她是這部戲最"可愛"的女生
雖然任性野蠻,但我喜歡
因為她深愛天衣,願意為天衣付出犧牲一切
即使天衣重視師兄弟情誼多過於她
在乎國家社稷的安危多過於她
但她還是願意且努力的去維護這段感情
終究感動了天衣,最後兩人歡喜收場
雖然由感動生愛這個橋段也很老套,但我很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