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看舞台劇,當時很密集的看了幾齣,包括有:
屏風表演班的"北極之光",主演是萬芳,劇情好像是講初戀的故事,但我不是看的很懂
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這部戲還有曾國城跟錢韋杉,兩人還有床戲,雖是床戲但很搞笑

果陀劇場的"情盡夜上海",主演是蔡琴,劇情是講一個歌女的故事,因為誤會跟愛人分開了
最後蔡琴演的歌女死了,男主角哭的很傷心,我在台下也哭的很傷心
看完這部,讓我瘋狂的喜歡上國語老歌,特別是"永遠的微笑"跟"情人的眼淚"
另外這部戲的票價特別貴,我記得我是跟姊姊去看的,我們花了不算少的銀兩
卻只買到中間偏後面的位置,所以我印象很深刻這是我第一次帶望遠鏡去看舞台劇

春禾劇團的"愛情有什麼道理",主演是郎祖筠、鍾鎮濤、王柏森、陳潔儀
這部是歌舞劇,而且是以歷年來李宗盛寫過的歌為主題的歌舞劇,很精采
劇情呢,我已經忘了,只記得郎祖筠跟鍾鎮濤演一對,是熟男熟女互相試探的愛情
王柏森跟陳潔儀演一對,是少男少女純純的愛,這部是我最喜歡的,我還看了兩次
另外我看第二次的時候,藝人黃嘉千也看這一場,她還即席客串了一個角色,很搞笑

果陀劇場的"ART",主演是李立群、顧寶明、金仕傑,故事好像是從一幅畫說起
三個人各自講出對畫的感受,然後延伸到生活中,詳細劇情我也不大記得了
這部其實我也看不大懂,不過三位主角演戲的張力十足,演技了得,連我這看不懂戲的
都覺得不錯,尤其是李立群,真是舞台劇的大腕,另外這部是朋友請我看的,第一次不用花錢看戲

大風音樂劇場的"梁祝",主演的是辛曉琪跟王柏森,梁祝的故事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
在很熟悉劇情的情況下,我很期待能看到編劇有特別精采的編排,但很失望的,並沒有
這部是音樂劇,雖然辛曉琪跟王柏森都是能唱之人,但我覺得歌曲也沒有特別好聽
唯一讓我感動的是祝英台哭墳那段,但這橋段不論是電影、電視、舞台劇,我相信我都會很感動
因為這個原創故事寫的好,而非這部音樂劇演的好,而且我想說辛曉琪還是唱歌的好

說到舞台劇,我一定要提到一個人,他就是香港演員"謝君豪"
對謝君豪的印象始於唐人公司拍攝的金庸劇"書劍恩仇錄",戲裡他演余魚同
這部戲真的是大牌雲集,有趙文卓、關詠荷、呂良偉,謝君豪、陳昭榮、孫莉、梁榮忠、陳孝萱、顏穎思
可我偏偏就是喜歡演余魚同的謝君豪跟飾演李沅芷的孫莉,這跟我對原著角色的偏愛有關
自此之後我就遍尋謝君豪演出的所有作品,但當時他演出過的作品真的不多
五部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嫁錯媽"、"書劍恩仇錄"、"都來看"、"武狀元蘇燦"
八部電影"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人間有情"、"南海十三郎"、"杭州王爺"、"追兇二十年"
"千言萬語"、"孩子樹"、"奪魄勾魂"、"35米厘兇心人
以上的作品是我看過聽過的,但都不是電視上播的,而是我用真金白銀買來的VCD,以前真闊綽呀我
還有一部廣播劇改編自深雪小說的"玫瑰奴隸王",這部我還是用網路聽的。
之後他還拍過幾部連續劇如"仙劍奇俠傳"、"天外飛仙"、"長恨歌"、"最好的時光"等,很多部
也拍了不少電影,但後期的電影作品我只看過"天作之盒"跟"阿嫂",其他都沒看過
而且我始終喜歡他早期的作品多過他近期的作品,所以他近期的作品我都沒看了
除了他在TVB跟杏兒合作的港劇"下一站彩虹",不過這部應該也算早期,2003年的戲

不過講到謝君豪,絕對不能不提他的舞台劇作品,最初期他是演舞台劇而出名的
當初唐人公司會找謝生來演出"書劍"的余魚同也是因為看了他在舞台劇"還魂香"的演出,才決定啟用他的
而且我這篇文寫的是舞台劇,有關謝生的其他作品,以後有機會再寫吧,今天先談舞台劇
由於我是台灣人,很難有機會親眼看到謝生的舞台劇,在我喜歡上謝生後
透過YESASIA網站買到幾部謝生的舞台劇,當然他演出的舞台劇不只這些
但有出VCD只有幾部,我大部分都買了,也都看過,包括有:


"南海十三郎",女主角是蘇玉華,這部之後有改編成電影,謝君豪還以這部電影拿下第34屆金馬影帝
比起電影,我更喜歡舞台劇的演出,他把十三郎的囂張狂妄,為愛痴狂,為了避世而變的瘋癲
都演的十分出色,我相信即使到今日他已經有很多作品面世,這部戲仍是謝生的代表作
另外在戲裡謝生還開口唱歌,是獨唱,為了十三郎喜歡的女生而寫的歌叫"Lily之歌"


"窈窕淑女",女主角是焦媛,故事是謝君豪演的語言學家要改造一個賣花女成為名媛淑女
最後語言學家愛上賣花女,而同時有個熱情的青年也在追求賣花女,當然最後賣花女選擇了語言學家
這齣戲演熱情青年的是梁榮忠,在戲裡他還有開口唱歌,戲裡謝君豪的媽是李香琴演出的
這齣我還漫喜歡的,謝生很帥,焦媛很可愛,劇情很搞笑,後面又很感人,是齣好戲


"梁祝",女主角是蓋鳴暉,梁祝的故事我就不多談了,我覺得蓋明暉雖然不漂亮
但演出女扮男裝的祝英台是非常恰當的,因為她有其他女演員缺少的英氣
這齣是音樂劇,但這齣"梁祝"編的真的比台灣的"梁祝"好太多了,雖然"梁祝"是個悲劇故事
但編劇在編排上加了很多輕鬆的元素,再加上演四九的馮家俊跟演銀心的焦媛,兩人都努力搞笑
讓這齣戲在悲劇結局來臨前有了不同的感受,這齣戲謝生好像也有唱歌,但好像是大合唱


"人間有情",謝生演梁天賜,女主角是焦媛,但焦媛是演謝生的妹妹,沒記錯的話
這部也有改編成電影,電影版本謝生演主角妹妹(好像是蘇玉華)的男朋友白英,跟舞台劇的角色不一樣
這部戲是演做紙傘的梁蘇記發生的一些故事,謝生從年輕演到老,劇情雖然我已不大記得
但這部戲很溫馨感人,並以傘子作比喻,細說出遮風雨、擋烈陽的傘子,猶似一份不離不棄的情誼


"上海之夜",女主角是葉童跟羅冠蘭,故事是講一個青年因為打仗而跟自己心愛的女生分開
一分開就是四十年,之後他重遇當年的老友,兩人講述當年的故事,整部戲是倒敘法
這齣戲一開場葉童就唱了一首老歌"晚風",到現在我都還好喜歡這首歌
這個故事也是很感人的,有些橋段很甜蜜,戲裡葉童喜歡謝生,但謝生喜歡羅冠蘭
不過我一直很難接受謝生怎麼不喜歡葉童卻喜歡羅冠蘭呢,明明葉童比較漂亮
但角色編排上是這樣,好像不接受也不行,另一個讓我很難接受的原因
劇中三人都要從年輕演到老,我知道演員可以靠演技來克服年齡這個問題
但我真的很看不慣羅冠蘭扮青春少女,因為以她當時的年紀,再加上我看過她電視劇的演出
她已經都演媽媽了,卻還扮青春無敵的少女,我真的接受不了


"螳螂捕蟬",這部戲只有兩個人演,就是謝生跟黃秋生,兩人都演殺手
劇情是怎樣的我已經不大記得,只記得謝生的角色神經兮兮的,一點風吹草動就很緊張
雖然這部戲只得兩個演員,但好的演員兩個已經很足夠,雖然我忘記劇情了
但我記得我當初看的很投入,謝生跟黃秋生兩人演技都十分的好,這齣戲很精采


"新傾城之戀",女主角是蘇玉華,蘇玉華更因這齣戲贏得最佳白流蘇的讚譽
這齣戲是改編自張愛玲的短篇小說"傾城之戀",故事應該也算耳熟能詳了
這齣戲很特別,除了謝生跟蘇玉華的演出外,更有劉雅麗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唱出代表劇情的歌
謝生跟蘇玉華的演出固然精采,但劉雅麗以第三人稱的角度來看兩位演員,很特別的編排
裡面有幾首歌"今天不完美"、"露珠"、"天荒地老"我覺得都很好聽
這齣戲是謝生作品中除了"南海十三郎"外,我最喜歡的一齣,而且劇中造型很講究

"煙雨紅船",演出的有謝生、梁家輝、劉嘉玲、商天娥、廖啟智
不過這部舞台劇我沒看過只聽過,因為它沒出VCD,只出了舞台劇廣播版
這部戲謝生只能算個配角,而且光聽聲音真的沒有看戲那麼有感覺,不過所有牒裡,這張最貴

講完了香港的舞台劇,我真的必須慶幸,幸好我從小就喜歡看港劇,還要聽原音的
而且又喜歡聽粵語歌,所以在看沒字幕的舞台劇VCD時,都至少能聽個八成
這也算是我從小看港劇,聽粵語歌長大的另一個收穫,讓我多學會了一種語言
不過有一個很遺憾的,謝君豪的作品,劇情大部分我都不大記得了,雖然我手上有VCD
但是我的電腦沒有光碟機,我家又沒有DVD機,所以也沒辦法再看一次,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