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莊偉健,編導分別是何南銓、劉順安、林子欣、陳維冠、李樹芬
這部戲從剛開拍時我就很注意,因為雙生雙旦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不過這部戲第一次撥出是海發時06年7月,當時正逢暑假,是我工作最忙碌時候
第二次TVB撥出時是07年的3月,當時雖然我有逐日下載,但卻一直沒看
檔案就一直留在我電腦裡,直到09年的4月我才看完,真是非常好看的一部戲

這部戲雖然有雙生雙旦,但主角的感情對手戲並沒有做太多的鋪陳
整部戲雖然以抗日作背景,但以顧家為主結構,從親情的角度切入,是我最喜歡的題材
看著他們顧家人從爾虞我詐、互相傷害,到相互扶持,彼此信任的過程
真的幾度讓我眼濕濕,向來我對親情的戲,很沒有抵抗力的,而這部戲又把這部分拍的非常感人
戲一直到17集,才開始有比較明顯的愛情戲,但卻是孝義跟平安的,我覺得這不算真正的感情對手戲
雖然我沒看過TVB官網的簡介,但從傳媒報導中都知道這部戲,杏兒是跟陳錦鴻一對,RON跟唐寧是一對
所以當我看到孝義跟平安說不會辜負她時,我真想從他腦袋瓜上巴下去
他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平安嘛,又何苦讓平安有個希望,得而復失的感受是很痛苦的
整部戲對感情戲的編排真的不多,但都讓人印象很深刻,我覺得戲貴於精不貴於多
好看精采的橋段,只要一些就夠讓人感動很久,像兩對主角分別遇到空襲
月鳳(唐寧飾)要尋死,孝義跟她說的話,還有世昌為平安作菊花枕,平安為了世昌的安全割傷自己的手
這些都只是一小段戲,但卻讓我印象很深刻,我相信若這樣的橋段太多,我反而不會記的那麼清楚

主角方面,除了雙生雙旦,在多談兩個演員
潘世昌,陳錦鴻飾,我很喜歡陳錦鴻在這部戲的演出,不論角色或演技
從小我就看陳錦鴻演戲了,從他演槍神時,我就很喜歡他,覺得他很帥,演技又好
因為在"天地豪情"中演出好的不能在好的大好人程嘉雄,而大放異彩後
陳錦鴻自此之後總是被安排演好人,濫好人,善良的人或性格比較軟弱的人
但同樣的性格角色看的多了,會讓人感到很疲乏,兼且我這半年來又看了他不少作品
"大冬瓜","搜神傳","盛世人傑","蘭花劫","緣來自有機","驚豔一槍"
六部戲裡有三部戲的角色性格都是濫好人,這麼頻密的看下來,有點磨掉我對陳錦鴻的喜歡
不過好彩這部戲幫他加了不少分,亦正亦邪,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角色性格,真的讓我好喜歡潘世昌這個人
即使他一開始是個奸商,但我還是很欣賞他,我欣賞他聰明,穩重,專情,對事情又看的通透
即使是奸商又怎樣,在亂世裡要做好生意,是需要一點手段的,但他不至於去害人,不像那個聶泓山(郭鋒飾)
在這部戲,無論戲裡戲外,我喜歡潘世昌多過於田孝義,我喜歡陳錦鴻多過於吳卓羲
畢竟陳錦鴻是我從小就喜歡的偶像,喜歡的情感是從小累積到大的,印象是很深刻很難忘的
對陳錦鴻的印象始於ATV的"槍神",最喜歡的是"創世紀"的許文彪,"緣來自有機"的哥士的和潘世昌

田孝義/松田孝義,吳卓羲飾,初時我不大喜歡孝義這個角色,也不大喜歡RON又演出這樣的角色
剛開始的田孝義也是個衝動小子,看來吳卓羲給人的印象就像陳錦鴻總是演好人一樣,被定型了
不過好彩後來在潘世昌的教導下,他有比較不衝動一點點,但比起世昌還是差一大截
這部戲我比較喜歡孝義跟月鳳的對手戲,雖然不是很多,也不是很深,但兩人演來都讓人很有感覺
感覺到他們彼此心裡深深的喜歡,不知道是否因為唐寧跟RON是好朋友,所以合作起來特別有默契呢
對吳卓羲的印象始於"智勇新警界"當時很訝異於這個配角竟然這麼帥,最喜歡的角色是"突圍行動"的童日進

顧平安,胡杏兒飾,哈哈...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網友會叫杏兒"胡囧囧"了
看到杏兒被罵之後,那付小媳婦的嘴臉,整個臉上就寫個大大的"囧"字,雖然我是杏迷,但我也認同
其實初時我不大喜歡平安,因為她明知到月鳳被陷害,她也不說,雖然知道她是愛父心切,但我就是看不過眼
直到後來他們一家落難,靠平安堅強的撐起一頭家,照顧家裡每個人,到回南京後,她為家人為孝義的付出
我真的很佩服平安,雖然她沒讀過書,但她卻能夠在亂世裡照顧好家裡每一個人,都靠她的堅強跟毅力
雖然顧平安的地位在我心裡還比不上ZOE、十一、周麗敏,但絕對比言子規來的討人喜歡
對胡杏兒的印象始於"再生緣"的劉燕玉,最喜歡的是"衝上雲霄"跟"我的野蠻奶奶"及"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

鄭月鳳,唐寧飾,唐寧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演員,不過由於她不是無線親生仔,這麼多年始終坐二望一
眼看比她晚出道的許多演員,都一一擔任女一了,她卻始終徘徊在女一、女二之間,但唐寧演技是很好的
可能因為她從小就拍戲,我覺得她的演技比起差不多年紀的演員都來的好,尤其她很擅於用眼神做戲
月鳳這個角色初時真的是很可憐,沒有親情沒有愛情,年紀輕輕就要嫁給比她大這麼多的人,還要成日被欺負
心裡有喜歡的人又不能說,什麼也不能做,她人生唯一的希望就是那個兒子了吧,幸而最終她跟孝義終成眷屬
不過我覺得在這部分TVB拍的很草率,只是孝義跟月鳳的幾句對話就帶過,沒有拍出他們為愛爭取的一幕,很可惜
對唐寧的印象始於"大時代"的少年方芳,最喜歡的則是"牛郎織女"的喜鵲,"天涯俠醫"的曉晴
"阿旺新傳"的Angel,"蘭花劫"的蘇菲

沈依萍,曹敏莉飾,本來沒打算提她的,但她在威斯敦一出場就讓我想起了"鳳舞香羅"裡的冷香泠(吳美珩飾)
一樣是演歌女,但吳美珩多了幾分嫵媚,多了一些風騷,演技也比曹敏莉來的好,不過拿她兩來相比其實不大公平
一來吳美珩演"鳳舞香羅"時年紀比曹敏莉演"亂世佳人"時來的要大,約莫30幾歲,我覺得30幾歲的女人更有韻味
二來吳美珩演戲的經歷比曹敏莉多很多,只是剛好看到曹敏莉出場時,就讓我想起了吳美珩演的冷香泠
我對曹敏莉並不會特別喜歡或討厭,不過她這部戲的戲份多的都快壓過唐寧了,真的不提都不行
我覺得曹敏莉的演技真的還有待加強,尤其這部戲她演的是外表是歌女,實則為中國特務,內心戲會比較多的
但她演歌女,不夠風騷,不夠有味道,演特務又不夠深沉,雖然戲裡有刻意安排很多橋段來陳述依萍是很聰明的
但曹敏莉並沒有進入這個角色裡,不過畢竟曹敏莉拍過的戲真的不多,所以她的演出我還能接受
對曹敏莉的印象始於"胭脂水粉"的祝明敏,最喜歡的作品目前沒有

顧昭兒,李思欣飾,她一開始叛逆,刁蠻其實是希望得到父親的關注,她的演出很精彩很出色
李思欣掌控的很好,整個讓我很喜歡,但是不用看到後面,我就知道這個角色之後一定很慘
不過我是很肯定李思欣在這部戲的演出的,顧家四姊妹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撇開平安不談
我覺得昭兒最有吸引力,演戲很放的開,我反而覺得她變好之後,演技收斂許多,沒有戲開始時那麼出色
對李思欣的印象始於"佛山贊師父"的蘋兒,最喜歡的演出則是"法證先鋒1"的Tracy跟顧昭兒

若說"金石良緣"是我大半年來看過最精采的小品,"亂世佳人"則是最精采的中篇作品
不過我還是有小小的抱怨的,就是威斯敦裡的歌女,來來去去就只得三首歌
"假正經","夜上海"跟"玫瑰玫瑰我愛你",其實當代歌手周璇,姚莉,白光還有很多老歌很好聽
但這部戲唱來唱去都這三首,這些小細節TVB顯的很不用心,這三首聽的我都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