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嬌與志明

導演:彭浩翔

主演:楊千嬅,余文樂,徐崢,楊冪

若說前作「志明與春嬌」好看,我想是因為香菸製造出那煙霧瀰漫的氛圍讓人暈眩,還有那港片獨有的港式笑料吸引了我,而這部「春嬌與志明」吸引我之處便是余春嬌跟我一樣是30幾歲的中女,我們有著相似的年紀,可能有過類型的情景,於是這部戲就打動了我。

實在不願意拿兩部來做比較,因為「志明與春嬌」確實是我喜歡的純港產片,而「春嬌與志明」因為是合拍片的關係,將場景拉至北京,以廣東話夾雜普通話的演出少了許多港式特有的笑料,確實在趣味性是遜色了不少,但不得不提的是導演彭浩翔在處理故事的架構是相對的成熟了,能夠做到主體明確且旁枝末節也處理得宜,再穿插一些創意,而幾位客串演出的角色確實做到神來一筆之效。

 故事開頭用幾個過鏡來帶出在春嬌與志明的這段感情中,付出較多比較在乎對方的是春嬌,從劇中的幾個片段可以看出在生活的大小事上都是春嬌照顧志明較多,忘記春嬌的媽媽大壽是一個事件,就如春嬌所說「你想記得的就一定記得,你不想記得的就一定不記得」,而BBQ一事不是導致分手的主因,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絕對同意志明講的要工作,車要入油,卡數要繳,但是這個並不是春嬌生氣的主因,春嬌生氣的點在於既然你要工作,你就專心工作,何必要我跟我的朋友改變所有行程來遷就你,還有春嬌烤雞翅是給男朋友吃不是讓志明拿來取悅客戶的,那是女朋友對男朋友的一份愛心,不是取悅客戶的工具,而志明那句「我服侍完客戶就來服侍妳囉」配合上不耐煩的語氣,真是令人腦到火爆,而最重要的是春嬌想要的是志明將她放在心上的那種感覺,在這方面我覺得男生的思考邏輯跟女生是很不同的,男生思考的邏輯比較像是點對點連成一線,例如當工作跟約會相衝突時,志明覺得那就將兩者合而為一便解決了,但女生的思考邏輯比較廣,像是一個面,就是將兩者合而為一之後,那接下來呢?不過這種思維方式會隨著年齡的不同,思考邏輯範圍也會不同。

 這部戲我看到了三個Point,一段感情不可能是兩個人用對等的愛愛著對方,一定會有一方付出的比較多,雖然說付出不求回報,但真的能夠不求回報嗎?多少都希望對方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吧,感情確實是不能用天秤來秤但若失衡的太多,那付出的一方便會感到辛苦無奈甚至痛苦

另一個Piont,熱戀過後,激情褪去後,愛情還剩下什麼?志明跟優優開始於優優的主動與熱情,但當這份新鮮感過去後,維繫愛情的是什麼?電影用了很多片段來回憶志明與春嬌的過去,係開心的,愉快的,有共同話題的,也用了很多片段來闡述志明跟優優及優優的朋友是多麼的格格不入,也因為格格不入因為乏味,所以當春嬌Sent空白SMS給志明時,志明會受吸引,你話志明王八蛋也好(他確實是),好不公平呀,因為志明跟春嬌交往了9個月,當然有比較多共同的朋友與話題,但我想講愛情從來沒有公平可論,只有適不適合,合不合得來而已

最後一個Piont也是最令我感慨的係,點解有些人可以什麼都不用做,不用刻意去做什麼,就被人深深的愛著,點解一個人咩都冇做,但他就是讓妳魂牽夢縈時刻牽掛著,電影後段春嬌的電話留言講到「我好鍾意你,我真的好鍾意你呀,張志明…」很簡單的一句話包含著多少無奈,我真的很明白春嬌的感受,明明有一個什麼都好,甚至比張志明更好的男人就在眼前,但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愛上他,為什麼我就是這樣深深的愛著張志明,這部電影最打動我的部份就是這段獨白,因為它切切實實擊中了30幾歲的女人,那種明白機會擺在眼前,稍縱即逝應該要好好把握,我的理智很清楚,但我的心做唔到,那份無奈跟糾結。楊千嬅憑此角色入圍了金馬獎,也以此角色拿下了金像獎影后,在演技方面楊千嬅早已褪去當年「新紮師妹」那種誇張無厘頭式的演出,細細刻劃30幾歲的女人內心渴望安定卻又嚮往愛情的矛盾。不可否認我個人是偏愛楊千嬅的,但這幾她的努力與進步是有目共睹,早在電影「千杯不醉」裡的一場哭戲她就深深的感動了我,也感動了觀眾,所以今日她拿下金像獎影后,我認為是實至名歸的

 

最後我想講,我都好想同伊健拍拖過,相睇我都好想遇到黃曉明,至於王馨平就...笑過了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