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大部分仍以港片居多,但現在的市場多數都是大陸跟香港合拍
要說是純港片或是港味甚濃的片,其實很少,但也不可以歸類為大陸片,就暫時先以華語片歸類吧


聽風者
導演:麥兆輝、莊文強
主演:
梁朝偉、周迅、王學兵、范曉萱
以一部諜報片來說,我覺得劇情不夠緊湊,內容稍嫌單薄
少了點諜報片那種層層疊疊,讓人秉住呼吸的緊張感
反倒是兒女私情多了些,可能有些觀眾喜歡,但我個人就還好
我覺得按劇情需要可以有些點綴,像本片中何兵跟張學寧這樣淡淡的情愫
我便可以接受,但沈靜跟何兵這段,我覺得可有可無囉
電眼朝偉戴上了墨鏡,風采依舊,連我那13歲的小豬仔都電親
周迅仍舊韻味十足,很喜歡她獨特帶有媚惑的氣質
但若以一部諜報片的角度來看,我個人是不滿意的
勉強滿意的是本片用一種偏灰的色調帶出那個時代背景的滄桑感
比起同為諜報片的「色戒」跟「風聲」真是相去甚遠,其實我看完只有四個字:不知所謂

\
消失的子彈
導演:羅志良
主演:劉青雲、謝霆鋒、楊冪
以偵探片來說,本片劇情懸疑性,結構性都不錯
有給觀眾抽絲剝繭一步一步找出真相的感覺
在主要的案件「幽靈子彈」中穿插了一段回憶式謀殺案
雖然跳脫卻不突兀,反而江一燕(我忘了她在劇中的名字)的演出有種世外高人的感覺
劇情的結尾有些峰迴路轉,原本我覺得結局這樣演有些多餘
但思考的越多,越覺得這就是這部片的精隨
爾冬升的戲背後向來有些教化意味
正如片中所說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有變壞的好人
片中的郭追為了追求真正的公義最後走上偏鋒,對還是錯?
最後他選擇了自盡,我覺得因為他知道這是錯的
短短107分鐘的戲能夠探討正義與其衍伸出之公義及與人性,實屬不易
雖然不是非常的緊湊,但看完之後反而令我思考更多
不過本片還是犯了個我之前說過的大錯,就是感情戲跟床戲
我覺得在這部戲裡,郭追跟小雲雀的感情戲完全多餘
松東路跟女兇手(江一燕飾演)那種盡在不言中的感情戲,反而韻味甚濃



低俗喜劇
導演:彭浩翔
主演:
杜汶澤、鄭中基、陳靜
這部戲真的非常低俗,但低俗得來又非常好笑又有些意思
但前提是你的廣東話要好唔錯,你先會覺得有趣
唔識聽0既就睇不出其中的趣味,只會覺得它CHEAP
我只能夠講它夠真實,MAYBE有些誇大去闡述演藝圈的現實面
演員演來也夠放,尤其是陳靜,不嫐覺得她係花瓶,係片中她都係演花瓶
但今次真係做的幾好,完全擺脫了在「喜愛夜蒲」裡一味賣弄身材的形象


大追捕
導演:周顯揚
主演:張家輝、任達華、
文詠珊
老實講會看這部戲是因為張家輝,我欣賞他的演技
基於這一點,所以我不會太苛刻的去看這部電影
其實我都唔知該如何去歸類這部戲,警匪片?懸疑片?
名為大追捕其實有些名過其實了,我並未在其中感到緊張懸疑刺激
大致上的劇情,跟著看下去都猜的到,不過越看到後面就越覺得王遠陽好可憐
他是個徹底的悲劇人物,但也不可否認張家輝的演技是出色的
因為他是啞巴,少了聲音表情,單靠眼睛的演出依舊感動了我
令人眼睛一亮的還有文詠珊,許久未看到她演出,進步不少,不在幌神了
至於任達華跟其女兒這段,我想是對照組吧
但又好像不一定需要這組對照才顯得王遠陽的可憐,王遠陽本身就夠可憐了
反倒是一開始鋪梗說任達華因為他的妻子自殺但他認為是他殺這段
我以為電影會是朝這方面雙向發展,甚至環環相扣,原來沒有
唔知係我戲看的太多,所以想的比較深,還是原本有拍但是片長太長所以刪除了呢?


奪命金
導演:杜琪峰
主演: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
銀行行員,過氣的黑幫份子,警察,一個兇殺案把他們串在一起
劇情看似娓娓道來,卻又環環相扣
整部片瀰漫著一股低沉的氣息,悶住看戲觀眾的心,透過屏幕要做到這點不容易
恭喜劉青雲因此片得到金馬影帝,雖然他在我心中早已是影帝級
三角豹這個角色不知該讚他有義氣還是笑他愚蠢
多一分過多 ,少一分不足,劉青雲不慍不火的演出了這個傻卻傻的可愛的角色
奪命金以悲劇的角度描寫在金融海嘯下眾生浮世繪


寒戰
導演:梁樂民 、 陸劍青
主演:梁家輝、郭富城
劉德華、李治廷、彭于晏、楊采妮、林家棟、錢嘉樂、安志杰、尹子維
這部是2012年最賣座的華語片,也創下了自2003年無間道後的華語另一高峰
但是否真能與無間道相提並論,這個容後再議,簡單來說這部戲是好看的
警匪片該有的元素都有了,槍戰爆破綁架車戰臥底都齊了
劇情十分緊湊,到了一個一閃神都會錯過任何一個重點的程度
不過有些部分我又覺得誇張少少,好似劉傑輝真的厲害到這樣的程度可以步下一個局,然後請君入甕?
第一次看我覺得合理,因為片中有帶到他的高學歷以及背景經過,證明他是非常聰明的人
但第二次看,就會覺得真的可以聰明到這個程度?可能我不是聰明人所以不夠聰明吧
但不可否認此片是近期華語片中我認為最精彩也最值得一看的電影
不過要看這部片除非你廣東話甚好,否則建議就看國語的,不然會被一長串的台詞給搞昏(哈哈~我是沒昏啦~撥瀏海)
有不少人拿這部跟無間道相比,我覺得是不同的東西耶,可能能夠相比的就是兩個主角對立的關係吧
但我個人覺得無間道探討的層面更深,一個能夠證明你是警察的人死了
和能夠證明自己不是警察的人時時刻刻存在著,那種提心吊膽的感覺才真的像是掉入無間地獄的痛苦吧
另外一提,本片相信很多人都被梁家輝的震攝了,被郭富城給吸引了,但我卻看到了林家棟
不知不覺看到他的演出應該也有10幾年,他不是演的不好,外型也非不加,只是運氣不是很好
在電視圈熬了很久,始終沒有大紅,在電影圈這幾年拍了很多戲,但能夠被叫的出名字的卻沒幾個
但這部戲我確實覺得他演的不錯,衷心希望他能在金像獎拿下最佳男配角


車手
導演:鄭保瑞
主演:黃秋生、余文樂
這類型的片向來是好萊鄔的賣座片,且看完命關頭拍了一集又一集便知
但這部片的賣點是所有的車戰都是特技演員搏命演出而來,沒有電腦特效
需知道要做到這點真的不容易,因為香港很小,要封街拍一段追逐,還要車戰對撞
雖然電影可以申請封街拍戲,但都要一段一段的拍,要維持速度感兼且兼顧到車戰場面的美感
相信動作指導錢嘉樂費了不少心思在場面設計
我知道有人會說人家好萊鄔拍的更好更刺激
但係我前面講過此面是沒有電腦特效的,並不是每一take都可以做到很完美
可能我們看到的一個畫面,是特技演員拍了無數個take才取得其中最完美的一take來撥出
也有很多是特技演員做不出的,例如車子360度轉個10幾圈然後落地這類的,特技演員會死吧我想
所以場面的精緻度跟好萊鄔是沒得比(當然拍戲的成本也沒得比)
但我想講,裡面所有看到的畫面它都是真實的,像是小巷中轉彎,甩尾在甩尾轉向對面車道甩開跟追的警車
這些都是真實的,越真實就越見危險性,也就越見製作團隊的用心
我希望觀眾不要抱持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的心態來看戲,希望觀眾可以看到華語片的用心
畢竟在華語片的市場裡,有限的成本有限的資源下,能夠拍出這樣水準的戲已屬不易
當然這部戲還是有不足之處,就是重武輕文,車戰是很精采
但劇情就非常單薄,單薄到我用一句話可以形容完
「一位老車神的完結,一位新車神的誕生」如此單薄
劇中余文樂跟大S的感情戲,多餘,唯一可讚的是黃秋生內斂的演出
以及葉璇雖然她戲份不多,演出的角色也比她實際年齡大很多,但到也詮釋出那年齡的灑脫與滄桑
而余文樂我還是喜歡他演志明多一些囉


我老公唔生性
導演:阮世生
主演:鄭伊健、蔡卓妍
網路上有人話這部戲很難看,阿SA演的很浮誇(我家姐都咁講)
但沒辦法我偶像的戲我一定要看,我要講阿SA演出並不浮誇
如果你有看過「我老婆唔夠秤」的話,就會知道YOYOMA本身就是一個浮誇之人
因為這部片我看過了10餘次,我愛慘了這部戲,係很普通的愛情故事,但是我喜歡
容我為阿SA講一句話,早在10年前,她演「常在我心」時我就覺得她也能夠演出內斂的角色了
本部片探討的是十三張與YOYOMA的婚姻10年產生的摩擦及其後面對的考驗
可能有人覺得這部戲很低B,某程度上是,但是後面我感動我,我哭慘了
我看到了YOYO為愛情的改變與犧牲,真心愛一個人真的可以改變很多很多,尤其係女仔
可能在戲裡看不到十三張很愛很愛YOYO,但你說他完全不愛了,我不認同
雖然電影後段用了很多前集的過片來代表十三張對這段感情的回憶與不捨
一段婚姻10年會磨掉很多愛情,一段婚姻也不是單純靠愛情來維繫
靠回憶也好,靠眷戀也好,靠習慣也罷,都是人生經歷的一部份
我始終覺得到了十三張這個年紀,雖然他會被突如其來的愛情撞昏一下腦袋
但愛情已經不再是生活的全部,而是他早已經習慣生活中有YOYO的存在
YOYO就是他生活的一部份,另外我想提一提,在前集中十三張就是一個對愛情很懞懂的男生
不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怎麼追女生,才會到了30歲還沒拍過拖,論文總是教不出來
這是他的性格,甚至是人格特質,我覺得這些就算到了40歲依然不會改


西遊:降魔篇
導演:周星馳
主演:舒淇、文章
周星馳怎麼拍都是這樣的橋段,但我想說橋段不怕老,就怕不好笑
有些梗到了10幾年後的今天我依然覺得好笑,搭配著回憶,更添幾分滋味
雖然我一路看一路說怎麼又是這樣的梗,但我還是笑的很開心,人家也很賣座呀
唯一可以挑剔的,係好笑有餘但感動不足,可能我年紀漸大,不容易被感動
但我看「我老公唔生性」又感動到哭阿,可能感動的點不同
也可能周星馳的戲在愛情這一段總擺脫不了
「我很愛你,但你不愛我,但驀然回首,原來我很愛你」這樣的橋段,我就感動不到
但以一部商業片來說,它確實做到了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