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李添勝,編導方駿釗、歐耀傑、黃建勳、陳湘娟,編審張華標、陳靜儀
巾幗梟雄的成功,不單單是演員出色的演出,更重要的是幕後的監製與編審
監製李添勝給我的直接聯想是武俠劇,在90年代中期開始所有二度或三度改編的金庸劇
監製都是李添勝,我說過我最喜歡武俠劇,所以李添勝是TVB的監製裡我印象最深的
至於編審張華標除了巾幗梟雄這部好戲之外,"溏心風暴"與"家好月圓"也是他的作品
而李添勝跟張華標除了合作過"巾幗梟雄"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鐵血保鏢"
不可否認"巾幗梟雄"有些台詞,有些場口跟"鐵血保鏢"很像,甚至一樣,但無所謂,好看便得
我覺得戲簡單的分有兩種,一種是看劇情,一種是看演技,而"巾幗梟雄"屬於後者
若說劇情精采程度,我覺得只有中上,但若論演員的演技,我覺得皆是上上之選
"巾幗梟雄"無疑"巾幗"就是四奶奶寶琦,"梟雄"則是柴九哥,兩個人個性南轅北轍
寶琦是個大仁大義,凡事替別人著想的人,而柴九則是個市井無賴,低俗粗鄙的人
兩個人在這部戲形成很強烈的對比,寶琦的思慮周詳對比柴九的處事衝動,不顧後果
寶琦對無錫所有百姓都很好,對比柴九只對對自己好的人好,柴九顯的自私,但更有人性
我不是說寶琦不好,只是像寶琦這樣的人真是少之又少,而像柴九這樣的人,處處可見

演員方面,談到八個人
柴九,黎耀祥飾,柴九在我心中是英雄不是梟雄
或許柴九剛開始很粗鄙,性格衝動又小心眼,又好大喜功,但一路上慢慢看下來,柴九是有改變的
在戲裡必文兩次殺他,若以一開始柴九的性格,絕對不會放過必文,但最終因為四奶奶的一番話
柴九不再追殺必文,但我覺得除了四奶奶的話感動了他之外,很大一部分是他個性已經成熟很多
而一開始只對對自己好的人好的柴九,也漸漸懂得要對別人好,也開始關心無錫的百姓的安危
此時的柴九已經不再是當初剛入無錫的柴九,若說柴九是梟雄,因為他沒有大仁大義,不懂大是大非
但看到他為了救四奶奶而染上咯血病,在我心中柴九哥,不是梟雄,而是為知己而死的英雄
柴九哥到底有沒有喜歡四奶奶呢?我覺得有,但當中感情很複雜,有敬重,有仰慕,但我覺得也有喜歡
黎耀祥說過柴九是目前為止他最喜歡的角色,在我心中也是如此,他沒有Johnny、方心明的幽默
沒有韓信、戴從文的英明睿智,但柴九是有血有肉,有真實人性的一個角色,也是一個傳奇
對黎耀祥的認識始於"中神通王重陽",喜歡的作品有"西遊記","楚漢驕雄","秀才遇著兵"
"飛短留長父子兵","強劍","秀才愛上兵","Click入黃金屋","巾幗梟雄"

康寶琦/康寶燕,鄧萃雯飾,四奶奶讓我感覺不真實
鄧萃雯演技很好,非常好,四奶奶的大仁大義,機智聰明,我很欣賞,但總覺得不真實
或許我的世界太小,沒遇過、看過四奶奶這樣的人,所以四奶奶對於我總是有距離的,不可思議的
唯有在她跟柴九講笑時,我才會覺得四奶奶也是個普通人;其實一開始我很期待大奶奶跟四奶奶的惡鬥
但一直沒有,雖然他們兩個有鬥,但我總覺得寶琦真是太聰明了,似乎無人能敵,連大奶奶也不夠她鬥
或許這部戲強調的是柴九與四奶奶間的情誼,而家族的爭產只是陪襯,所以我想看的,總是沒能等到
四奶奶到底有沒有喜歡柴九呢?我覺得有,但那不是愛情,那種喜歡也非情人間的喜歡,而是朋友之間的
我相信在四奶奶心中,最愛的仍是蔣喬,因為寶琦16歲離開無錫,20年後再回來,她心裡想的念的還是蔣喬
兩人從小就喜歡對方,而過了20年,寶琦仍未忘情蔣喬,這份感情、這份愛不是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對鄧萃雯的認識於"尖子攻略"中提過,這裡不再重複

蔣喬,岳華飾,運籌帷幄,不揾不火的蔣老爺,我很欣賞
岳華復出後,我看過他三部戲,"突圍行動","珠光寶氣","巾幗梟雄",岳華在這三部戲的表現我都很滿意
雖然"突圍行動"他是大反派,但不可否認,他雖然老了,但仍風度偏偏,飾演富豪很有氣勢很有派頭
"珠光寶氣"的賀峰在我心中更是凌駕眾小生之上,連阿MO跟BO都沒有賀峰來的吸引我,賀峰是我的理想老公
而蔣老爺我欣賞他看事情很通透,對於朝廷賜米宴,他沒有像其他人般飄飄然,他很明白朝廷的真正用意
雖然他最疼惜長子必文,但不寵溺,對於必文做錯事,他可以果決的說"蔣必文再不是我蔣家的子孫"
而對於四位夫人,更是有情有義,這份魄力,這份情義,讓我對蔣喬好感倍增,只可惜他戲份不多
對岳華的認識始於"突圍行動",喜歡的作品有"突圍行動","珠光寶氣","巾幗梟雄"

殷鳳儀,謝雪心,謝雪心不愧是亞視汪明荃
一開始我還覺的謝雪心好像沒進入狀況,演的有點呆版,但一路看下去,幾個場口演的真的很出色
先是大奶奶跟四奶奶對嗆那場戲,大奶奶說"妳是我的天敵,天生的敵人"那份兇狠,囂張,顯現無疑
再來是她杖打必文之後,寶琦扶蔣喬進去時,回頭看了大奶奶一眼,此時的大奶奶用一種矜貴又驕傲的神情
彷彿說著"這一舖我又贏了";最後是必文被火燒死,大奶奶回到蔣家,講了一番話,整個人有點瘋癲
最後還跌倒在門邊,失魂落魄的樣,不復大奶奶的端莊高貴,這幾場都是我很欣賞的戲,很精采
對於謝雪心的戲,我看過的不多,因為她以前是ATV的演員,ATV的戲我看的一向不多,所以對於謝雪心
我有印象的戲只有"97變色龍"跟"縱橫四海"和"萬家燈火",喜歡的作品暫時沒有

蔣必正,吳卓羲飾,很開心吳卓羲不再演衝動小子
演員最怕被定型,有一段時間吳卓羲一直演衝動的角色,像"衝上雲霄","英雄刀少年","學警雄心"
"酒店風雲","男人之苦","亂世佳人",這些劇裡的吳卓羲都是衝動派,其實他也演過很多不衝動的角色
像"大唐雙龍傳","西廂奇緣","突圍行動",但被安排演衝動的角色比較多些,對於忠直,善良的必正
我覺得是吳卓羲一個新嘗試,我不會說他演的多好多好,事實上真的只是只是尚可,但至少他不再被定型
而且忠直,善良的必正真的很可愛,尤其在跟阿敏鬥嘴的時候,兩小無猜,甜蜜溫馨
對吳卓羲的認識在"亂世佳人"中提過,這裡就不在重複

蔣必文,敖嘉年飾,敖嘉年演戲很放的開,角色多元化
網路上查得知敖嘉年2001年就開始演戲了,但我發現這個人是2004年的"金枝玉孽"
但其實他演過的戲我全都看過,但有印象的只有"金枝玉孽","胭脂水粉","隨時候命","迎妻接福"
"律証新人王2","碧血鹽梟",這些角色的個性都很不同,可能因為他從來就不是主角,所以什麼角色他都會演到
也磨練出不錯的演技,蔣必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不否認,演壞人絕對比較容易出線,但也要演的好
蔣必文貪功委過,目光短淺,刻薄寡恩,愚昧無知,似乎集所有缺點於一身,在第24集,他為了要去放火
就推倒自己的母親,他的缺點又多了個不孝,雖然蔣必文是個反派,但勝在演出去到盡,反而很突出
有一幕必文作夢被柴九一刀刺進心臟,而從睡夢中驚醒,臉色慘白,瞪大眼睛,大口喘氣,十足入戲
對敖嘉年的認識我上述已經寫了,雖然蔣必文演出精湛,但我最喜歡的是"隨時候命"的康友華
或許在"隨時候命"裡敖嘉年戲份不多,角色又孤僻不討好,但因為他是修理飛機的技師,他穿連身服
這讓我印象非常的好,因為我很喜歡男生穿連身服,有種說不出的MAN,所以康友華是我最喜歡的一角
另外一提,接檔"巾幗梟雄"的戲"碧血鹽梟"裡面也有敖嘉年,一樣演二世祖,但跟蔣必文很不同
其實敖嘉年演技真的很不錯,不過在演藝圈除了演技有時也需要運氣,但至少對他的演技我是很讚賞的

孫海棠,胡定欣飾,海棠的風騷不同於霏霏,海棠姣的可愛
一開始我就非常喜歡海棠這個角色,我知道他是彭鏗的情婦,我也知道她跟必文有染,而且她又愛撩柴九
但對於海棠我覺得她好可愛,她嫁過人,丈夫死了,或許為了生存,所以她跟了彭鏗,但相信她不愛彭鏗
對於必文是愛還是需要必文的關懷,其實我看不出來,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海棠是愛柴九的,為什麼呢?
或許一開始她是有感於柴九真正對她好,關心她,保護她,所以她願意跟柴九,但從柴九說要娶她那刻
海棠看柴九的眼神已經不一樣了,而最後她肯把船票讓給寶琦,讓寶琦陪柴九去上海,因為她愛柴九
海棠由始至終我都不覺得她是壞人,她雖然三八但她只是愛玩,而且她跟了柴九之後對他更是有情有義
在"巾幗梟雄"的孫海棠之前,胡定欣也演過風騷的女人,"銀樓金粉"的夏霏霏,但兩者的風騷是很不同的
霏霏的風騷是風騷中帶點驕傲,帶點盛氣凌人的,而海棠就真的是個愛玩愛撩人的十三點,但姣的可愛
對胡定欣的認識始於"衝上雲霄",喜歡的有"大唐雙龍傳","布衣神相","搜神傳","銀樓金粉","巾幗梟雄"

劉芳,惠英紅飾,為母則強,再能吞忍也會發飆
一開始我真的很不喜歡凡事哭哭啼啼的劉芳,她可以軟弱,可以沒主見,但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愛哭
虧她還是鏢師,不過雖然她沒主見,但總在緊要關頭會跳出來替寶琦說話,總算是讓我順眼了一點
而之後她得知蔣喬的心願,是希望她不要再軟弱,她終於學會堅強勇敢,我開始很喜歡劉芳
尤其是她為了保護兒子,掌摑大奶奶那場戲,實在令人大快人心,拍手叫好,很可惜最後她死了
另外蔣家四位夫人,我覺得劉芳的造型最漂亮,鳳儀端莊高貴,阿嬌很普通,寶琦的造型我不喜歡
對惠英紅在電視劇的認識始於"苗翠花",喜歡的作品有"鐵血保鏢","鐵嘴銀牙","和味濃情","搜神傳"

一部電視劇成功與否,除了監製之外,導演導戲的功力是否能引人入勝,編審編排的劇情是否有張力
對白是否能讓人印象深刻,演員演出是否能夠完全權釋出角色的個性,都是一部戲成功與否的關鍵,我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