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由於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故事簡介,跟電影有非常大的出入,所以下面的簡介是我自己打的

【故事簡介】
韋晴(曾愷玹飾)於一年前發現男友阿緯(安志杰/關楚耀飾)在外有第三者,故憤而離開香港回到台灣
回台後的晴晴發生車禍,喪失記憶,之後便收到男友阿緯已過世的消息,所以再度回到香港兩人的家
失去記憶的晴晴感到屋內的一桌一椅,一景一物皆是那麼熟悉,而後又找到一箱阿緯留下的遺物
裡面有一整疊寄給晴晴卻被退回的信,晴晴每日在這熟悉的環境裡,看著阿緯寫給她的信
再加上屋裡常常發生奇怪的事,常有奇怪的聲音,令晴晴感覺到阿緯就在她身邊,且這感覺越來越強烈
晴晴樓下住了一對情侶阿強(黄嘉樂飾)跟阿敏(楊愛瑾飾),但他倆常常吵架,有天阿強跟阿敏又吵架
之後晴晴聽到哭泣聲,打開門看到阿敏坐在樓梯哭泣,便請阿敏進來屋裡坐,兩人相談甚歡
在阿緯的哀悼會結束後,晴晴將阿緯的照片拿回樓下,忽然間晴晴看見有人走過的影子,追了過去
竟在鏡子中見到阿緯的樣子,晴晴告訴所有的朋友,但沒有人相信她,阿勇(關楚耀/安志杰飾)告訴她
"阿緯不是好人",之後便帶晴晴去見一個女生Maggie(楊秀惠飾),原來晴晴才是阿緯跟Maggie的第三者
晴晴知道真相後決定回台,阿勇載晴晴去機場的路上時,阿勇告訴晴晴,她跟阿緯兩人認識的經過
並向晴晴表白當初其實他也喜歡晴晴,只是阿緯先了一步去認識晴晴,這段期間阿勇對晴晴照顧有加
晴晴決定接受阿勇,留在香港,有一天走在樓梯間時,晴晴又遇到阿敏,原來晴晴要離港時
曾經寫下在台灣的地址給阿敏,此時晴晴告訴阿敏決定留在香港了,阿敏便將當初晴晴留下的紙條還她
阿敏便離開了,之後晴晴打開紙條發現,紙條是阿敏寫給阿強的遺書,晴晴感到很驚訝,便下樓按門鈴
之後才發現原來阿敏一年前已經過世,她認識的,看到的阿敏竟是鬼魂,而經阿強提醒,晴晴才想起
一年前自己要離港前,發現阿敏家有煤氣外露,並報警處理,但阿敏仍是沒救活,但卻令晴晴想起...

【觀後感想】
"親愛的"是導演葉念琛繼"愛情三部曲"之後,再度編導的作品,乍看之下會以為是鬼片或懸疑片
但實際上仍是以鬼片來包裝的愛情電影,在"愛情三部曲"中,葉念琛不斷強調男女間的愛情角力
心計,欺騙等等愛情遊戲跟態度,讓愛情最真實的一面赤裸裸的顯現出來,不在是童話,也沒有真愛
而本劇"親愛的"仍是不脫葉念琛一貫的愛情觀,講的仍是這城市似真似假,爾虞我詐的愛情故事

整部戲前半段都是晴晴處於驚嚇狀態中,不時還要穿一身紅衣,打扮的像豔鬼一樣來嚇嚇人
不過在晴晴感覺阿緯在屋子裡面的一些橋段,都在其他電影出現過,像是地上的腳印,流出來的水便血
會自己移動的球,房子突然跳電,打火機點了又滅,之後點著了,阿緯就在晴晴旁邊,這些橋段都屢見不鮮
不過這部戲在背景音樂上處理的不錯,其實鬼片恐怖不見得要真的見鬼,就是那種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忽然背景音樂"轟"的一聲,這種聽覺上的驚嚇效果也是不錯,整部戲我沒被這些眼睛看的到的情況嚇到
但是因為背景音樂忽然大聲,或忽然發出怪聲,反而有讓我震了幾下,不過震完,還是不覺得恐怖

這部戲裡阿敏有講了一段她過去當過後備情人的往事,這個阿敏應該就是"我的最愛"裡的阿敏
在"親愛的"裡面雖然阿敏是鬼,但鬼不可怕,可怕的是心計,陰謀,城府,阿敏的出現也點醒了晴晴
其實她失去記憶後見到的鬼阿緯並不是阿緯,是真正的阿勇,而一直在她身邊照顧她的阿勇才是真的阿緯
整件事都是阿緯的陰謀,晴晴跟阿緯分手後,意志消沉,不慎發生交通意外,所以晴晴的外婆不讓阿緯見她
除非阿緯死了,所以阿緯便假死騙晴晴來港,然後在以阿勇的身分追求她,但他是不是真的那麼愛晴晴
我覺得也不見得,可能是一種好勝的心態,不甘心被甩,所以想追回晴晴,滿足自己的好勝虛榮心
所以當阿勇跟阿緯說"你不怕有天穿崩嗎?",阿緯卻回答"那就這樣吧,連分手的理由都不用想了"
而當晴晴最後一次見到阿敏時,阿敏跟晴晴說,"有時男生願意騙你,也要看你值不值得被騙"
而晴晴回答她,"那就等我玩夠了,就甩了他",最後晴晴在看到阿敏的靈位時,想起一年前離港的畫面
她記起阿勇才是阿緯,最後阿緯跟晴晴相擁時,都講了"親愛的,我愛你",但兩人卻是各懷鬼胎

【總結】
我覺得葉念琛這一系列的電影,片名真的很諷刺,"十分愛"是十分愛一個人,還是愛一個人只要十分鐘?
"我的最愛"往往有很多個,最愛已經不具有最愛的意義,"親愛的"只是一種脫口而出的稱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