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後感想】
監製王心慰,編導關樹明、蔡國泰、歐耀興、黃思遠、關文深,編審吳肇銅、黃育德
"烈火雄心"系列真是一部不如一部,前幾集剛開演還算用心,雖然是交代幾位主角的背景關係
但都不失"烈火雄心"的主旨跟風格,即使是交代背景也用多場救火戲來帶出,不是僅用對白或旁白帶過
尤其第一集阿牛(王喜飾)勇救溺水安(黃宗澤飾),這場戲真是吸睛且精采,所以第一集收視會開高很合理
之後幾集救火的戲拍的也是很精采的,尤其時阿牛爬上電梯頂層把電梯拉上來,又救了方履安那場戲
我的王喜就是MAN,就是勁,不虧是烈火雄心的icon,對我來說,沒了王喜,烈火雄心就不是烈火雄心
但我覺得"烈火雄心"系列的主旨就是英勇的消防員那顆救火救人的心,以及同僚夥伴中的兄弟情義
所以就算阿牛昏迷了,卓柏宇(鄭嘉穎飾)跟其他消防員也可以救火救人呀,有必要愛來愛去拖很大嗎?
我看無記的戲都二十幾年了,我知道無記不管什麼戲都要談情,但有必要這麼著重在三位主角的三角戀嗎?
從第9集開始阿牛懷疑REX喜歡阿盈(胡杏兒飾),到REX跟阿盈真正修成正果,用了22集去講述這段三角戀
雖然間中都有Encore跟Easy(陳茵媺飾)的戲,但來來去去講的還是情,真的會讓人看的很膩很厭煩
若不是每天片頭都打上"烈火雄心3"幾個大字,我還以為我看的是"戀火談心"哩,根本貨不對版嘛
所以我可以了解為何"烈火雄心3"的收視會開高走低,因為觀眾都等了好幾年才等到,前面幾集很精采
觀眾便會去追看,但到了阿牛昏迷之後收視率下滑了少少,有說是因為阿牛昏迷了,所以少了支持他的fans
我不認同,我覺得主要因素還是在於戲開始轉入感情戲那part,少了之前的精采刺激,再加上感情戲太拖
且在每週五收尾的那集最後一part都沒有留下精采的伏筆,所以第三週跟第四週的平均收視就下滑了

我說"烈火雄心"系列一部不如一部,是在於劇情安排跟感情戲的比重,"烈火雄心"每一部都有三角戀
第一部裡的駱天佑(王喜飾)跟沈碧瑤(關詠荷飾)跟駱曉峰(李子雄飾)也是三角戀,但並不過於強調
天佑是因為跟碧瑤搭檔才漸漸欣賞而喜歡上碧瑤,主要還是在救火戲,而且這部戲真正的主旨是在於
消防員那種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同僚夥伴中彼此互相扶持的兄弟情義,這才是真正的烈火雄心
第二部裡三角戀真是玩的徹底,唐明(方中信飾)跟江逸雅(蒙嘉慧飾)跟何寶琳(陳慧珊飾)也是三角戀
紀德田(王喜飾)喜歡鍾茵怡(張可頤飾),茵怡喜歡紀興田(鄭嘉穎飾),興田接受茵怡卻又追求小蘭(唐寧飾)
整部戲的感情戲就是錯綜複雜,這部戲就是被這些感情戲給玩爛,玩殘的,不過幸好紀德跟瑤瑤夠催淚
第三部阿牛狂戀阿盈,阿盈不喜歡阿牛又跟人家交往兩三年,REX再來湊上一腳,這把戀火燒的真係旺
女主角在戲裡的功能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當年關詠荷成功詮釋女消防員,張可頤好歹也是電單車救護員
陳茵媺雖然是女警,但那只是她的掩飾,她真正的功能是倒追黃宗澤,然後兩人不停鬥嘴,逗觀眾開心
啊...胡杏兒呢,她的工作叫大寫,咩係大寫,其實不管她的工作是什麼,她的功能只有一個,"齋談情"的
我不明白為何當年無記數一數二的當家花旦關詠荷,都可以演出女消防員了,而且她還那麼瘦小
為什麼現在的新紮姐仔個個高過關詠荷,卻沒有一個人再演出女消防員,現在香港消防員有性別歧視嗎?

【演員點評】
鍾有成/阿牛,王喜飾,阿牛,阿牛,真係死牛一面頸
我欣賞阿牛的工作態度多過於REX的工作態度,畢竟消防員是紀律部隊,前幾集REX真的太放縱下屬
像黑仔明在消防局燒冥紙,REX認為只是小事,不需要寫報告告知上級,但我記的很清楚,在第一部裡
天佑跟海柏(古天樂飾)在受訓的時候鬥跑,就被阿SIR罰困煙倉,黑仔明差點燒了消防局卻叫小事
還有之後交接時REX連看都沒看過下屬交接的工作做的如何,就跟阿牛說沒問題,所有工作都交接完畢
結果呢,消防車沒有化學泡沫,差點害的阿牛他們一組人被炸死在現場,這樣的工作態度我不認同
或許有人覺得阿牛太嚴格,但在紀律部隊就是要嚴格,畢竟他們的工作是關乎生命的,不能得過且過
不過認真執著的態度不適合用在感情上,感情不可以強求,不是你努力多少就能得到多少的,放寬心點
相信阿牛的命運就不會這麼悲了,只能說性格決定命運,在阿牛身上我看到了很多,體會到很多
傳媒說阿喜就像阿牛,我只認同一半,我知道的阿喜是對工作很認真的,這點跟阿牛的確很類似
但在感情方面阿喜不是個執著的人,或者有人會覺得,我又怎麼會知道,去看阿喜的blog你就知道了
有朋友說我像阿牛,我同樣只認同一半,在工作上我確實是很認真,對於我認為對的事也是很執著的
但如果我是阿牛,阿盈都不愛我了,已經琵琶別抱,那我不會堅持,而且我也不會勉強自己去祝福
大不了就是不看、不理、不聽,世界這麼大,總有個地方我可以躲,總有其他人會愛我,我不會強求

卓柏宇/REX,鄭嘉穎飾,REX這角色真是開正戲路
工作態度上我上面已經提過,這裡就不在累述,但我很欣賞REX的生活態度跟幽默,REX的確很有魅力
雖然我喜歡阿喜多過KC,但若以本劇的角色論,我是阿盈,我也會選REX,REX給人很舒服沒壓力的感覺
坊間都說KC是王心慰的愛將,以前我沒那麼深刻感受,KC加入無記是因為王心慰的賞識,這點我知道
KC第一部擔正的戲"翡翠戀曲"也是王心慰監制,KC奪下視帝的作品"天慕下的戀人"也是王心慰的戲
之後即使是無記點名陳豪,元彪開拍的"通天幹探"王心慰也讓KC客串了一角,戲份不多,但很有發揮
不過以前我覺得王心慰或許真的很捧KC,但有到御用愛將這個程度嗎?看到REX這個角色之後,我覺得有
REX這角色根本是為KC量身訂做,在戲份上,演技發揮,角色討好的程度上,在本劇都是數一數二的
王心慰捧KC簡直捧的七情上面,完全不做掩飾,若要說是恰巧而已,那你打死我吧,打死我都不信

方履安/Encore,黃宗澤飾,黃宗澤的喜劇天份真不是我在說的
本劇開頭阿牛跟REX就不合,相對的兩組人也是劍拔弩張的關係,但Encore出現總是會有很多笑點
像Encore剛剛加入九龍城消防局,聽同僚講到阿牛跟REX不合的事,但他又不知道過程跟原因
所以總是有聽沒有懂,那種呆呆的神情就很好笑,還有阿牛跟REX兩組人打完架,Encore想緩和氣氛
就說"一起吃飯,這餐我請",但兩組人卻看都不看他,各自走向左右兩方,Encore就看看左看看右
又是一符不明白的呆樣,不是真的搞笑,但卻利用了觀眾明白,但劇裡的人不明白的角度去演譯
這樣就會帶出自然的喜劇效果,我覺得BOSCO在本劇雖然是男三,但角色討好程度上不比REX差
BOSCO確實是很有喜劇天份,不誇張,不造作,自自然然的演出傻更更的消防新丁,有喜感卻不浮誇

高惠盈,胡杏兒飾,高惠盈,你真的贏了,我敗給妳了
我可以理解為何阿牛會喜歡阿盈,阿牛是淳樸的鄉下人,自然會喜歡小家碧玉,溫柔婉約的惠盈
其實一開始戲並沒有演到惠盈喜歡上阿牛,只演到阿牛追求惠盈,兩人正在嘗試拍拖,但一個意外
浩南昏倒,所以阿牛跟惠盈的關係跨了好大一步,還沒感覺到阿牛像男友,阿牛已經幾乎成為她的家人
我覺得惠盈其實沒喜歡過阿牛,只是她沒機會去SAY NO,因為她身邊的人都已經認同了阿牛是她男友
所以她也懵懵懂懂的接受了阿牛,但我覺得惠盈也未必不會喜歡上阿牛,我只能說兩人認識的TIMING不對
不過我真的很受不了惠盈,既然她沒時間拍拖,就不要拍拖啦,老是要阿牛陪她三人行,對阿牛很不公平
高惠盈這名字取的真好,惠盈,會贏,妳真的是贏了,我本來很喜歡Myolie的,因為妳讓我對Myolie大大扣分

容少意/Easy,陳茵媺飾,陳港姐的演出勉強可以合格
其實在演技上陳茵媺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她在多倫多長大的,所以廣東話有懶音,我可以接受
畢竟這個角色比起贏很多那個討喜,Easy衝動又粗魯,對感情很主動,但在我看來卻很可愛且好笑
而且仔細算來"烈火雄心3"是陳茵媺的第三部作品,雖然之前有過"同事三分親"跟"畢打自己人"
但在"同事三分親"裡,陳茵媺演出集數不少,但實際上戲份不多,"畢打自己人"比"烈火雄心3"晚開拍
所以對她的演技,我不會太過苛求,我覺得以新人來說,算是勉強合格,角色適合度替她加分不少
陳茵媺跟警察很有緣耶,"原來愛上賊"的NANA是新紮師妹,"學警狙擊"是Laughing哥的警察前女友
"畢打自己人"是臥底探員,"烈火雄心3"又是軍裝女警,無記想栽培她當香港警察代言人嗎?

June,簡慕華飾,我喜歡June這樣個性的女生
在阿牛斷腿後,何姑娘照顧阿牛時,我就覺得何姑娘喜歡阿牛,只是沒想到他們倆會湊成一對
不是June不好喔,我只是沒想到阿牛會看開,我以為他會像紀德那樣掛點,死前還要大喊"阿盈"
最好無記用紀德的死法來消遣阿牛,這樣既懷舊還可以製造笑點,我一定會大笑且拍手叫好
不過我很喜歡June跟阿牛說的話"你這個人,講好聽一點是深情,實際上你是執著,這個世界很大
美好的事物很多,你不跨出這一步,你怎麼知道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這番話我是十分非常之認同的
簡慕華2000年港姐落選佳麗,但我真正注意到她是"金枝玉孽"的汀蘭,我覺得汀蘭有種清麗的美
之後我有印象的是"隨時候命",若沒記錯,她是演飛行服務隊裡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女性飛機師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部戲,一是"兩妻時代"裡從良的妓女,一是"建築有情天"偷吃不擦嘴的師奶
這兩個角色真是顛覆了汀蘭那種清麗的形象,但不能否認她演技真是不錯,否則我也不會驚到
不過看過June這個角色後,我覺得簡慕華以前的角色都沒有June來的讓我喜歡,我喜歡June這樣的女生

葉一堅,王俊棠飾,印象很深的一句話
堅叔跟阿牛說過一句話,那場戲是在天台,阿盈跟阿牛說分手後,阿牛很痛苦,難過的握緊拳頭
堅叔說"你把雙手握的緊緊的,你得到的就只有兩個拳頭那麼多,放開雙手,你能得到的就更多"
非常中聽且受用的一句話;另外烈火雄心系列除了阿喜是三代消防員外,王俊棠跟林敬剛也是

【總結】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烈火雄心3"被寫爛,拍爛的一部戲,完全失去"烈火雄心"真正的意義
若沒有最後一集,最後那一場三位男主角被困火場的戲,給我感動了一下,不然這部戲我真是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