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10月10日,在佔領區大肆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
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
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飾)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槍"的人物所策劃
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武田大膽研判,老槍的內應"老鬼"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
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飾)
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逼供
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剿匪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飾)
譯電組長李甯玉(李冰冰飾)、行政專員顧曉夢(周迅飾)、以及軍機處長金生火(英達飾)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祭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
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觀後感想】
原本我對"風聲"的興致不大,我本身對諜報片就不是很感興趣,但看完之後,真的很精采
片長近兩小時,但全無冷場,且緊張程度是一波又一波的向觀眾逼來,真是看漏了一眼都不行
片頭先是用了約20分鐘來陳述起因,之後很快就進入重點,五個經手過密報的人進入裘莊開始
氣氛就已經緩緩凝結,一開始大家還好像不當一回事一樣,但我覺得此時各人已經各懷鬼胎

我很喜歡分別盤問五人的橋段,背景音樂加上冷冽的色調,演員演技出色,帶出一種壓迫感
蘇有朋飾演的白小年是首先被用刑泡製的,我覺得除了他自恃跟司令有特殊關係,所以份外囂張外
更大的可能性,是因為他那股娘娘腔的勁,特別讓大男人主義的日軍討厭,也帶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本片並沒有明顯拍到殘酷凌虐手段,只是鏡頭帶過刑具,配上慘叫聲和背景音樂,就足以讓人無限想像
蘇有朋演的這娘娘腔的角色,有別以往的演出,都算有突破,但演出中規中矩,即使他刻意拉高聲調

至於跟白小年一樣戲份較少的金生火,有演出此角怕事膽小的性格,雖然未到搶眼,但都算不錯

李冰冰飾演的李寧玉,從一開始的冷靜沉穩,到被刑求時為了愛人被迫脫光衣服驗身那份無奈
意志力瓦解後的歇斯底里,到她揭發了曉夢時那種不可置信,最後她看到曉夢在她旗袍上繡的密碼
她崩潰痛哭,短短兩小時內,幾次內心轉折都詮釋的相當到位,李寧玉雖然較為內斂,但很是搶眼

張涵予飾演的吳志國整個很MAN,演技真不是普通的好,尤其是他被刑求時那眼球整個泛紅
和猙獰的表情,完全不是演出來的,就像切切實實的被刑求著一般,不過吳志國最吸引我的部分
是他跟曉夢那種惺惺相惜似乎有點曖昧的味道,從他假裝闖進曉夢房裡,故意解開曉夢旗袍上的釦子
曉夢下意識的別開臉,感覺兩人好像有點過電,之後在白小年跟金生火的屍體旁,兩人用文字對話
吳志國寫的"讓我來吧,妳頂不住",姑且不論吳志國對曉夢有沒有那份情,但曉夢絕對是感動的
張涵予把這份鐵漢柔情輕描淡寫的詮釋出來,不會太過,搶走整部戲的重點,但又恰到好處

其實顧曉夢是老鬼這一點也不難猜,甚至她主動要替玉姐補旗袍時,我也猜到她會把密碼繡上去
但我沒想到她最後繡的那些字,在結尾的時候,會是這麼令人動容,一個年輕女孩,為了救國救民
犧牲自己的生命,在那個動盪的時代,祈求換來一片曙光,整部戲被刑求最少的除了金生火,就是她
看起來嬌憨傻氣的顧曉夢,反而是思慮最周詳的人,在戲末吳志國在車上流下男兒淚,配上曉夢的獨白
吳志國對曉夢看似無情卻有情,應是昭然若揭,整部戲在情的部分,就是淡淡的卻牽引著觀眾

黃曉明飾演的武田,老實說我對黃曉明演技並不太讚賞,不過他來演出這個沒什麼表情的武田
真是在適合不過了,反正黃曉明本身就沒什麼表情啦,唯一值得稱許的,是他用日本人的方式講中文
但也有遺憾之處,武田這個角色背負著很重的包袱,但黃曉明在這部分卻沒有發揮的很好,有點可惜

【總結】
整部戲的格局並不大,五個人一棟樓,但營造出的緊張氣氛,演員的演技,無一不吸引著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