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5a12ff  

i n 55!w !
從"志明"與"春嬌"來談港產片與合拍片之不同
上星期我一口氣看了"志明與春嬌"與"春嬌與志明"
(這是一部系列電影,分別於2009年與2012年上映)
我很喜歡"志明與春嬌"這部電影
透過鏡頭,導演彭浩翔將香港拍得很美
高樓聳立,狹小巷弄,煙霧繚繞,曖昧蔓延
抽菸本身並不美,但透過抽菸而衍生出一段曖昧情
令抽菸這件事變得很浪漫
志明與春嬌第一次見面,志明便幫春嬌點菸(用打火機)
直到兩人開始產生曖昧,便用自己的煙幫對方點菸
兩個人之間的距離只有兩根菸那麼近
呼出來的煙讓兩人的關係變的迷濛
在"志明與春嬌"裡,志明的女朋友一開始就出軌了(這段超好笑)
於是志明單身了,春嬌的男朋友對她並不好
兩個人在一起似乎一切是合理化的
是很浪漫很甜蜜,但很不切實際
我喜歡這部戲的原因,是來自於原汁原味的港產笑料
例如 前面兩個街口交台費,0岩channel@ymail.com...

而"春嬌與志明"一片中,兩人因為誤會而分開
之後兩人相繼來到北京工作,各自發展了新戀情,兩人繼續偷情
其實在劇情上這部片比較能夠打動我
在前作中兩人只用了七天就相愛了
於是有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問題
我去看了2013年我自己寫的感想
我用了"點對點"與"點到面"來形容
男女之間在面對問題時,思考方式得不同
(覺的2013年的自己很有才)
兩人在北京各自展開新戀情,對象都很優秀
志明的新女友是空姐,年輕又漂亮
春嬌的新男友是成熟穩重的工程師
但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喜歡的
就如同張志明用便利店的肉醬意粉來比喻
雖然它又鹹肉又少,但喜歡就是喜歡,喜歡便覺得對方一切都好
在這部戲裡兩人雖然是是相愛的,但這樣的關係
仍是傷害了兩段關係四個人
不愛了固然很傷人,但相愛得不一定就不傷
我覺得劇情沒有去醜化兩人的新對象
讓這段偷情變得合理化,而是很實際的去敘述
雖然遇上了很好的對象(SAM是超級筍盤)
不應該去辜負現在身邊的人
但心裡最喜歡的人就偏偏是那個仆街
那種我知道你很好,我應該要喜歡你
但我卻做不到的心情,真的會讓女生心很酸
我覺得在劇情結構與人物描寫上此部比前作來的完整且深入
並且在搞笑與感動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會令人哈哈大笑,也令人眼眶含淚
至於港產片與合拍片得不同
一是景的部分,這部分跟資金方面有關
始終港產片的資金有限,只能在香港本地取景
但"志明與春嬌"巧妙的利用了空間與取景
表現了香港獨有的時代感與快節奏
而"春嬌與志明"則增加了很多明媚風光
讓觀眾看到了北京的多種面貌
二來是趣味性,"志明與春嬌"的趣味性,有些是雙關語,有些是粗口
是很香港很口語化的,但不至於會看不懂
只是不常看港產片的,可能不會覺得非常好笑
但合拍片要迎合兩岸三地的市場
趣味性是普羅大眾都會覺得好笑的,爆粗也是點到為止
(由其是最後張志明那個MV,犧牲好大)
最後是客串的部分,第二集請了鄭伊健、黃曉明、王馨平客串演出
增加了劇情的豐富性與趣味性

我每一次看"春嬌與志明"都會哭
以前我沒有很喜歡張志明,我覺得他有點幼稚
但這次看完之後,我整個迷上他了
因為我已經到了余春嬌的年紀,張志明對我來講已經是小鮮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