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谷之詭谷傳說


監制 陳耀全 編審 湯健萍 蔡淑賢

主演 黃浩然 劉江 蘇玉華 陳凱琳 朱晨麗 譚凱琪 韋家雄 深卓盈 張達倫 龔嘉欣


從平安谷開拍的時候

我知道主角是陳凱琳

那時我跟Cat聊天,都覺得有點難過

很怕她的演技會拖累整部戲

不過我對陳耀全監制很有信心

一直以來我覺得他對於演員的演出

應該有花很多時間去跟演員溝通

才能讓演員的演出符合角色的性格

所以我對這套劇一直是高度期待

在劇集要開播前

有人說不喜歡民初劇,不喜歡鬼片

不喜歡哭哭啼啼的戲碼

當時因為戲還未播出,我也不知道劇情

但現在我看完了,我要大聲的說

「平安谷跟你們想的不一樣」

民初只是一個時代背景,但這個時代背景

並非整部劇的主軸

事實上男女不平等與封建制度

存在於任何一個時代

民初只是代表一個新舊時代的交替

而桂思的出現是代表新時代女性

給予封建制度下舊時代女性們新的思維


月光光 照地堂 平安谷 災禍降

淒清清 恨惶惶 陪葬命喪好冤枉

夜茫茫 心慌慌 青蘭帶你搵閻王

平安谷一開頭以青蘭殉葬拉開序幕

我覺得這一段很好看

有種90年代殭屍片的感覺

前面幾集鬼新娘的劇情,拍的好棒,我勁like

有點詭異但又讓人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

但其實鬼新娘只是一個讓劇中女角們結盟的一個雛形,它並不是鬼片

整部劇想要表達的是女性在封建制度下

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去改變命運

而青蘭這個角色在前面幾集

其實代表了平安谷大部份的女生的心態

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但未曾想過去改變

因為當青蘭再度出現,已經是兩年後

整個平安谷的人都覺得她已經死了

她大可以離開平安谷,過新生活

但她沒有,她躲在平安谷的山上兩年

因為青蘭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裡

離開了平安谷,她能夠做什麼

而青蘭命喪火場救了北杏

讓一眾女角們加深了想改變現況的念頭

之後烏公公的事件

誤殺、埋屍、製造不在場證據等等

一眾女角將念頭轉化為行動

決心為自己為平安谷的女生做出改變

我覺得上面一整段劇情的推動

劇情寫的很好,裡面的每個角色

人物性格是因為經歷了上述的事件

而逐漸去改變,它是有前因後果的

至於哭哭啼啼的戲碼

我只能說施主你誤會了

這套劇要表達的並非女性的逆來順受

而是順應時代爭取男女平權

我覺得這套劇最厲害的部分

就是將封建制度下女性受的委屈

切切實實的表達出來,並讓人感同身受

雖然一直都知道男女不平等這件事

但透過鏡頭完整的表露

會看到男性自大自私的醜陋

看到女性受盡欺凌的委屈

真的會讓人看到眉頭皺起來,整個心很沉

不過還好劇中有安排一些搞笑的橋段

讓大家輕鬆一下,不至於太沈重

雖然有些荒唐有些刻意,但我確實笑了


然後講到演員

一開始提到令我擔心的陳凱琳

這次演出意外的合適

不知道是演技進步了,還是角色遷就演員

她這次演出沒有了以往的浮誇吃力

得心應手很多

二奶奶是比較可惜的角色

因為劇中沒有太多讓蘇玉華發揮的機會

但她初登場時精明的形象

憑藉著自己的手腕,在陸家保有一席之地

這點我是很欣賞的

三奶奶朱晨麗讓我眼前一亮

之前我在方以文的粉專回應過

曼儀為什麼能輕易原諒二奶奶

我覺得曼儀是個審時度勢的人

而且在面對大是大非前,仍有其堅持與理性

她很清楚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所以憑藉著自己的優勢去保護整個平安谷的女性

而且在龐大帥佔領平安谷的時候

能不能活過明天誰又知道

所以過去她與二奶奶的前塵往事也無需再計較

雖然後來她成為龐大帥的女人

可以輕易的對付二奶奶

但曼儀的驕傲,她不會這樣做

至於初一何以輕易的原諒二奶奶

因為初一她的個性就是單純且認命的人

她不像曼儀那樣高傲,不像惟明那樣剛烈

在經歷了那麼多事情之後

對她而言最重要的是水富

雖然二奶奶幫忙迷姦她,讓她非常受傷

但二奶奶也幫忙過她很多次

所以善良的初一最後選擇原諒是合理的

只是上面這兩個事件在劇中

都欠缺一個完整的交代

畫面呈現出來的就是曼儀、初一輕易的原諒二奶奶,這點也是比較可惜的

然後北杏,我很同情她的遭遇

有一場戲,北杏要殉葬,於是向賈醫生告白,這段讓我很感動

惟明我覺得她是女權運動的推行者

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也勇於反抗現狀

一開始鬼新娘也是她想出來的

比對起平安谷女人們的認命

她顯得勇敢且聰明

然後我覺得天佑好帥

雖然我很早就知道張達倫這個演員

但一直到這個角色我才覺得他很帥

韋家雄插大腿勇救老婆那段Man


嚴格說來平安谷的劇情不算創新

但這部戲勝在人物寫出深度

每個角色都有其立體鮮明的形象

再加上演員演得好,彼此配合的好

讓這個故事更加精彩

但你說這部劇拍的非常好嗎

我覺得可以再更好,細節可以再細緻一點

然後綁架小璇到找出兇手這段

可以進度再快一點

多一些時間讓最後結尾時不要那麼急促

最後兩集的劇情猶如高鐵般急速前進

其實忽略了很多細節,是有些可惜

至於玉珮擋子彈,劇情係膠但我buy

因為我也不想看到水豐死掉啊

大團圓結局好行貨,我又幾鍾意喎

因為我希望看到一眾女角們的努力

最後終於有成果,而她們真的扭轉命運


雖然這部劇有其不完美之處

但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戲,不看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