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2549913_1373540323.jpg

師父‧明白了 監製 陳耀全 編審 石凱婷

這部戲是陳耀全監製與石凱婷合作的第一部作品

但卻是我最後看的一部,這部戲在2013年撥出的時間,剛好是我最忙的時候

再加上我看過心路GPS,當時也不喜歡黃翠如(覺得她演技麻麻),所以就放棄這部戲了

是後來看了"陪著你走"還有"愛我請留言"兩部我都非常喜歡,所以才回來追這部戲

這部戲裡翠如BB的演技依然稚嫩,沒有非常大的進步

但我很喜歡喜吱吱這個角色,喜歡便覺得她一切都好

笑起來甜,哭起來惹人憐愛,固執鬼雖然有點不可愛但對她就是氣不起來

就像笑咪咪說的,喜歡了就是喜歡了,沒有為什麼

----------------------------以下有劇透,介意的請先看過劇再來看-------------------------------------

人生八苦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哪一樣最苦?

十八年前發生了好多事

有人不見了小孩,有人失去了愛人,有人與朋友失散

有人重拾親情的懷抱,也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信念,這十八年有苦有甜

十八年前各自重下的因,在十八年後的馬鄉鎮各自結了果

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寓意很深的電視劇

用短短的20集道盡了人世間的緣分,執著,信念,捨得,放下

故事要表達東西真的很多,都是點到及止,但我覺得很夠了

因為上述的都是一些很抽象的情感,很難去具體化的演得很明白

緣分這回事,非常的玄妙,就如同十八年前光頭仔幫助小石子逃走

卻意外的救了病懨懨的喜吱吱,原本光頭仔要送給小石子的蝴蝶結

卻被喜吱吱撿到了,十八年後再送給了初一咩,兩人今生的緣分

十八年前早已種下,只是兩個人都不知道

初一咩與喜吱吱的前世是梁祝,我記得梁山伯與祝英台是沒有在一起的

他們相愛但沒有相守,於是上一世英台哭墳,最後兩人化碟雙飛

今世初一咩與喜吱吱因梁祝而相逢,因蝴蝶而訂情

在今世兩人有緣份可以相守卻沒有辦法白頭

上輩子的伍佰次回眸換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那要幾千次的回眸,兩個人才能相愛

要幾千萬次的回眸,兩人才能白頭到老

最後初一咩用了自己後半生的時間伴在喜吱吱的墳前,累積下一世的重逢

"放下"這件事,當你執著的時候,覺得放下很難

不需要很多理由或藉口,放不下就是放不下,過不去就是過不去,是心的問題

但其實要放下也很容易,可能是時間,也可能是某件事情

令你可以將當初放不下的事情擺低,放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當你再回想起的時候,沒有忘記,只是也不再有當初那種擱在心裡得不暢快感

初一箭/初一咩 黃浩然飾

十八年前的光頭仔因為經歷了與好友小石子的分離

人生八苦覺得分離最苦,所以師父沒有收他為徒弟,後來師父也離開了

光頭仔是個很思路很清晰的人,因為他不明白人世間的愛恨嗔癡

沒有情感思緒的纏繞,看事情自然通透

後來喜吱吱為了救他,受了傷,他知道喜吱吱對他好

所以也想對喜吱吱好,我覺得這時候的初一咩是不懂情愛的

一直到喜吱吱闖了禍,放走了江太平,兩人開始冷戰

(不再冷冰冰孤零零,不再一起留臺化碟)想必心裡是有些惆悵的

後來兩人在長亭相遇,他聽到喜吱吱說自己是看不到紅色的,是心疼吧

因為想一輩子保護她,想一輩子陪伴她,想要成為喜吱吱的家人

於是兩人結拜了,卻不知結拜這件事就像卡在喉嚨的麻糬一般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

反而讓自己更苦惱了,初一咩說梁山伯蠢,其實我覺得他更蠢

是蝴蝶的一番告白,讓初一咩意識到愛情這回事

也是因為蝴蝶的出現,讓初一咩清楚的知道自己對蝴蝶就是兄弟之情

對喜吱吱那才是愛情,也是從這裡初一咩開始學會放下,放下對小石子的牽掛

有人生八苦就有人生八甜,相信在初一咩跟喜吱吱告白那晚,兩人都嚐到了人生八甜

黃浩然從電影走進電視,看過他演過很多很多的角色

早期印象最深的是電影新紮師妹的劍雄,這個角色好慘又好好笑

他加入TVB後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有仁心解碼裡傻呼呼的護士李應春

也蠻喜歡初一箭的,雖然他對感情是比較遲鈍得又不浪漫

約會除了吃飯還是吃飯,但好像我會喜歡的黃浩然大概就是要這樣有點傻氣的角色

歡喜/喜吱吱 黃翠如飾

喜吱吱真是人如其名,十八年前喜吱吱差點死掉,幸好有好心人救了她

幸好有靚女收養了她,雖然日子過得平淡,但她很知足

只要看到留臺化碟她就很開心,舞動著蝴蝶的剪影她也很開心

只要靚女跟蔥油四枝花再一起她就很開心

那天喜吱吱在望遠鏡裡看到了初一咩,對他留下了印象(因為他靚仔)

後來兩人在梁祝的柱子前相遇,是巧合還是註定

因為初一咩修補了崩裂了的梁祝的公仔

所以後來初一咩被東爺抓住時,喜吱吱奮不顧身的去救他

為他受傷,因為這道疤,讓兩人從此再也分割不斷

冷冰冰孤零零是兩人相見的暗號

事無大小喜吱吱都想跟初一咩分享,雖然有時初一咩不解風情

去了會發現喜吱吱沒穿沒爛,沒發生什麼大事,找他只是因為一些瑣碎事

但每次喜吱吱喊冷冰冰孤零零的時候,初一咩還是會飛快的跑去找她

即使兩人因為江太平逃跑的事吵架了,喜吱吱沒有去看留臺化碟

但愁思姐姐說,這些日子你沒來,但他來了

其實喜吱吱有去看留臺化碟,只是沒遇到初一咩

她以為初一咩真的再也不理她這個固執鬼了,但其實沒有

兩人用一樣的方法思念著對方,只是喜吱吱比初一咩更早明白這是愛情

因為更早知道愛情什麼,怕嚐到求不得得苦

(如果告訴了初一咩自己喜歡他,可能會被拒愛,這就是求不得的苦)

如果不結拜也許會像上次冷戰一樣,好幾天看不到初一咩,再次嚐到分離的苦

所以喜吱吱即使勉強也要笑著結拜

那一刻我的心好酸,因為不想分離苦,求不得苦,但放不下喜歡一個人的心卻是更苦

我覺得如果最後初一咩沒有向喜吱吱告白

喜吱吱應該會選擇一直以親人的身分陪伴在他身邊

因為喜吱吱自己已經嚐過了很多苦,她不要初一咩跟她一樣苦

她應該會甘願化作初一咩的嘉應子,苦中的一點甜

在最後喜吱吱快要死之前,她告訴初一咩,就算當初英台沒有哭墳,山泊也不會冷冰冰孤零零

是希望初一咩可以放下自己的離世

因為人生八苦,喜吱吱已經嚐過,她知道其他七苦雖然很苦,但如果能夠放下,一切都不苦了

黃翠如的樣子不是第一眼你會覺得她非常美麗的那種

但就是看了很順眼,笑起來很甜,然後我看了"師父明白了"跟"愛我請留言"

我真的會覺得黃翠如本人應該也就是這麼善良懂得為別人著想的人

白鶴懿/壹次心 張振朗飾 歡笑/笑咪咪 樂瞳飾

壹次心跟笑咪咪是最早讓觀眾感受到喜與悲的一對角色

兩個個性天差地遠的人,怎麼會相愛了,但偏偏就相愛了

愛從來就沒有配不配得起或適合不適合,這都是人的主觀感受而已

愛了就是愛了,覺得世界多了一個他/她,變得更美好了更開心了,這就是愛的核心價值

只可惜這段感情發生得很突然,失去得也很突然

要多長多少的愛,才可以為一個人擋死,愛沒有度量衡

我相信如果時間再重來一次,壹次心還是會願意犧牲自己來換笑咪咪的生命

我大概可以了解笑咪咪殉情的原因,因為失去了壹次心,大概她也失去了一大半的靈魂

尤其壹次心是因為救她而死,她心裡大概會有千萬個如果當初她不要怎樣怎樣

(不要把壹次心與蝴蝶單獨留在客棧大廳,不要跟銀兒扭打,不要救蝴蝶,甚至不要認識壹次心)

壹次心就不會死的懊悔,但事實上沒有人知道如果沒有上述的事情發生,壹次心會不會不用死

死了已經是個事實,但我相信笑咪咪也無法停止去想念壹次心

也許隨他去是笑咪咪放下的一種方式

壹次心跟笑咪咪這段,哭乾了我整個人,看到壹次心死的時候,我好難接受喔

我真的很希望他不要死,我沒有先看過劇情,也沒有看過別人寫的感想

只是我覺得笑咪咪要怎麼辦,我有猜想過笑咪咪可能會殉情吧

在第16集她真的殉情了,我覺得好討厭喔,為什麼他們要死

有一度我蠻討厭蝴蝶的,若非她的堅持還有自作聰明的設計了假綁架

壹次心不會死,笑咪咪不會死,大概我的心裡也住了一個固執鬼吧

 

蝴蝶/小石子 陳自瑤飾

上面我說有一度我蠻討厭蝴蝶的,那是在壹次心死之後

但不可否認蝴蝶在那個社會裡面是一個勇於表現自我感受的人

她知道自己再等的人是誰,她知道自己非君不嫁

只是有時候我們自己堅持的東西,那只是自己理想化的假像

事實上蝴蝶跟初一咩兩人有兩次的擦肩而過

但蝴蝶沒有認出光頭仔,光頭仔沒有認出小石子

即使最後相認了,光頭哥哥也只是把他當成好朋友而已

那她當初的堅持是為了什麼,但若不是因為她的堅持害死了壹次心

傷害了白一一與笑咪咪,或許她也無法輕易放下多年來對光頭哥哥的想念

也看不到那個每天來看她,看了她499次的崔俊希

肥野與老闆娘

十八年前的肥野因為老闆娘的十八碗飯

讓肥野留在春花大浴堂十八年

因為這十八年來,每次肥野看到飛飛

他就能夠預知未來即將發生的事,這是師父(上天)給他的指示

而師父給他的指示從來沒有出錯過

十八年前他看到有人殺了老闆娘

所以十八年來他一直守護著老闆娘

其實整部戲最執著的是肥野,最放不下的是老闆娘

肥野執著於到底是誰殺了老闆娘,為什麼要殺老闆娘

他沒有想過怎麼樣老闆娘可以不用死,大概沒想過人可以逆天意而行

當他預見殺老闆娘的是江太平,於是他發了狂的要殺了江太平

但在最後最後他沒有殺了江太平

他放了江太平一條生路,最後江太平救了肥野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或許真的沒有人可以逆天而行

但可以因為自己的善念,改變結果

如果肥野沒有因為善念放過了江太平

那他殺了江太平之後自己應該也會死

他死了,我想老闆娘這一輩子更不會原諒她自己

這三個因果關係是環環相扣的

而老闆娘因為十八年前殺了自己的丈夫

即使坐完牢也無法放過自己,在心裡判自己終身監禁

所以就算肥野把春花大浴堂封起來也無濟於事

囚禁著老闆娘的是老闆娘自己的心

但因為肥野為了救她差點死掉,讓老闆娘決定放下當年的事

當老闆娘再次看到太陽升起時,她知道自己已經放下

(放下只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可以很短可以很快,重點還是在於心)

我很喜歡麥長青,我覺得他可以把角色處理得很細膩,很有特色

簡慕華,這陣子我接連著看了好多部她的戲

她的演技真的蠻不錯的耶,樣子也蠻清秀的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桓天生、冬梅、江太平、銀兒

他們四人都是可憐之人,但四個人也都有立心不良之處

不論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始終還是做了壞事

把所有的原因歸咎在十八年前被拋棄,我不是十分認同,

光頭仔十八年前也是自己一個人淪為小乞丐,但他沒有變壞

肥野十八年前本來應該是壞人,但他當了十八年的好人

好人與壞人之間,遇到得際遇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