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破風 監製 梁鳳英 余偉國 導演 林超賢 主演 彭于晏 崔始源 竇驍 王珞丹

破風是2015年數一數二我喜歡的電影

喜歡的一是它把台灣拍得很美,不論是高雄的街景,梅山三十六彎

透過導演及攝影師的運鏡,讓我這個台灣人發現原來台灣如此的美麗

其實這也有些可悲,台灣人的美麗風景,卻是在香港電影中嶄露頭角

喜歡的原因二是,因為這部戲是單車賽事的電影

裡面很多場面都有非常非常多的單車同時拍車(尤其是高雄街景的部分)

這個非常考驗拍攝的功力,因為一旦NG了是所以有的演員包含臨眼都必須重拍的

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再者其實所有的比賽部分都分為三部分拍攝

路地上的攝影,高空拍攝,演員的特寫鏡頭都是後補

不過單是路地上的拍攝與高空拍攝,已經相當不容易,即使空拍的部分有些不足

但我認為瑕不掩瑜,這部戲的畫面,運鏡可看性仍是很高的

再來講到劇情的部分,劇情很簡單,四個擁有單車夢想的男女

各自在這個領域裡奮鬥,有人年少氣盛,有人為了成績而食了禁藥,行差踏錯

有人因為運動而受傷但仍契而不捨的完成比賽

其實這個都是各種運動賽事會發生的問題

贏是成就,輸是一種修為,不過我非常喜歡裡面有句台詞"在現實比賽裡輸贏是殘酷的"

因為我身邊有很多運動員朋友,他們用了自己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去練習比賽

誰不希望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尤其運動員的生涯其實很短,當他們知道自己即將過了巔峰期

今年做不到的成績,明年更做不到,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劇中主角一樣,在下一年的比賽拿到更好的成績

心理的失落,不是運動員的人可能無法體會

雖然我們都會說要有運動家精神,但心裡難免還是會有失落,對隊友會有怨懟

只是因為電影效果,而將這一部分放大的演出,但它是一個真實會發生得事情

這部戲唯一讓我詬病的就是愛情戲的部分,老實說我覺得這部戲是不需要愛情戲及親情戲的

因為它要講的內容已經太多太多了,在穿插上感情戲,顯得畫蛇添足

即使沒有思瑤,仇銘與邱田仍然會成為比賽的競爭對手,多了愛情戲只會讓電影感覺更冗長

不過大抵上是為了顧及女生市場,所以電影出資方還是會希望有愛情戲的成分

至於仇銘跟他母親的那段,我完全搞不清楚母親的意義在哪哩,我也看不出來母親對仇銘成為運動員的激勵在哪裡

最後我覺得這部戲最值得嘉許的是旁白(但我相信也會有人覺得他很吵)

因為即使單車這幾年在台灣很紅,但對於單車賽式,我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是陌生的

有了旁白的說明,讓我們能夠快速的了解單車賽事的各種種類

undefined

華麗上班族 監製 杜琪峰 張艾嘉 導演 杜琪峰 主演 張艾嘉 陳奕迅 湯唯 周潤發 王紫逸 郎月婷

如果你以為"華麗上班族"會像杜琪峰執導的其它愛情電影如"孤男寡女""單身男女"有都市感且節奏輕快

那想必你會失望,"華麗上班族"是改編自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所以電影裡仍是歌舞劇

電影的場景也是架構在一個很像中環的寫字樓,但是並非我們印象中香港的中環,而是一個虛擬且3D的中環

整部戲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陳奕迅與湯唯的那段,從一開始大偉對蘇菲的曖昧

蘇菲因為感情受挫,面對大偉的逼近與挑逗,顯得不知所措,欲拒還迎,最後真的一頭栽下去的,湯唯演得很好

而大偉,你說他真的愛張總嗎?其實我不認為那是愛,那只是一種依賴及利益

他真的愛蘇菲嗎,我也不覺得!我相信他對蘇菲是有某程度的好感,但出發點仍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其實大偉在我看來,他就是機會主義者,看中了張總及蘇菲在感情上的空缺以及可以得到的利益,而去發展感情

而何董跟張總的愛情,更不是我可以明白了,他們太深了,那既是愛又是恨吧

一個女人無名無分的跟著一個男人大半生,最後仍然只是員工,仍然比不過躺在病床上的妻子

於是張總想爭,我覺得合理,只是我會覺得,那他們之間有愛嗎有愛過嗎?

我相信一開始張威真的喜歡過何仲平,只是當兩個人擁有得越來越多,想得到的也越來越多

當算計多過了愛情,愛情已經不再是愛情了,至於李想跟琪琪大概是尚未被現實給汙染的兩個社會新鮮人

不過我覺得其實裡面戲分最多的是李想這個角色,但很可惜的王紫逸發揮得並不好,在加上粵語配音,整個歪掉

undefined

哪一天我們會飛 監製 陳心瑤 泰迪羅賓 導演 黃修平 主演 揚千嬅 林海峰

黃修平的作品我看過"狂舞派",這是一部純港產的小成本電影,但我覺得非常好看

於是去年去香港時,特地去看了這部"哪一天我們會飛"

劇情講述的是三個中學時期的好朋友,兩男一女在感情上無法平衡,得個嬲字

在中學時期鳳芝選了活潑開朗鬼點子多的盛華,卻在婚後因為盛華的個性讓婚姻觸礁

於是想念起當年老實又誠懇的博文,影片用穿插手法,講述著中學時期的三人的友情

以及鳳芝與盛華現在的婚姻狀況,雖然是跳躍式的拍攝,但不顯混亂

只是結果也太出人意表,不過我覺得劇情其實可以再豐富一些

或許多增加一些鳳芝與盛華婚姻裡的摩擦,讓鳳芝更加懷念當年的博文

這樣的劇情可能會比較有高潮起伏,而不是在劇尾才將高潮帶出來

原來盛華真的出軌過,而出軌的對象竟然是博文得前女友,而博文....

然後戲就演完了,我會覺得有些可惜,同樣是懷舊式的電影

同年度的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拍得更顯出色一些

undefined

同班同學 監製 彭浩翔 導演 陸以心 主演 郭奕芯 廖子妤 麥芷儀 王宗堯

陸以心是我很喜歡的系列電影"志明與春嬌"的編劇,這是陸以心第一次執導的純香港電影

故事的主要是環繞在三個女主角的友情與愛情上

再輔以中學時期的女生,因為金錢、同儕壓力、以及性別模糊及援助交際衍生出來的故事

故事的概念是好的,我就是因為預告而想看這部戲,只是我會覺得初執導筒的陸以心太貪心了

(就像當年楊采妮初次執導"聖誕玫瑰"時,想表達得太多,逐漸偏離主題)

故事想表達得太多,反而顯得紊亂,上述每一樣都拍到了,但都點到即止,有點可惜

我不是非常明白愛愛為什麼要去跟麒安在一起,還有他們怎麼會搭在一起,反正劇情中間他們就是搞上了

雖然劇末有交代了因為愛愛覺得自己缺乏關心缺乏愛,想搶走婉靜的一切,所以愛愛搶走了麒安

但在最後又演到愛愛其實好像是女同志,因為她對著可怡才有性興奮

但是可怡也喜歡麒安,愛愛是知道的,我會覺得這些劇情的編排,只是讓所有主角有連貫性

但劇情上是相對薄弱的,尤其婉靜知道愛愛跟麒安在一起之後

對愛愛做的是太殘忍了,又豈是三人最後一起找小狗一起踏踏浪

友情就能恢復的呢,其實女生的友情並沒有那麼堅強

整部戲我最有感觸的是,婉靜因為非常喜歡麒安,於是藉由援交來增加自己的性經驗

但最後卻因為太熟練而被喜歡的人嫌棄,那種想討好對方卻被嫌惡的心情,很令人難受

然後對於三位女主角的演出,其實我是很滿意的,因為三位都是新演員

且三位都分別有露點演出,在演技上及心理層面上都是一大挑戰

最有看頭的是男神王宗堯露屁屁,整部戲我最喜歡他了,哈哈

undefined

監製 林家棟 導演 梁國斌 主演 林德信 雷琛瑜 張繼聰 吳浣儀 盧覓雪 何國榮

我發現很多香港人不知道這部電影,事實上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好看,也非常切合現在香港的樓市問題

監製林家棟及導演梁國斌之所以要拍這部片,是因為常去的茶餐廳因為捱不過業主要提高店租,只好結業

正好反映了香港的店鋪,因為香港的樓價真得太貴了,買不起房子,租不起店面

所以只能一堆人住在一間小小的房子,一些傳統的茶餐廳只能結業的無奈

如果你懂香港人居住的問題,看這部片你會覺得非常好看且好笑,前提是你必須聽(看)得懂廣東話

即使他沒有大場面大製作,演員也不是大咖,但這是2015年我最喜歡的港產片,勝過"赤道"及"殺破狼"

劇情講述的是一個百年的吸血鬼,因為地產商開挖土地,被迫得離開睡了百年的地

面對現代的香港覺得新奇,但也顯得格格不入,而笑料百出

大抵可以聯想到香港經過英國統治後,在回歸中國後,那種不知道自己定位的不安全感

及面對種種改變的不適應感,用搞笑的方式帶出一個嚴肅的議題,這是我非常讚許的

劇情第二部分是女主角與奶奶及外籍房客住在一個殘破不堪的唐樓

因為地產商收樓,但他們卻不能搬(因為沒有錢,地產商得賠償也少得可憐)

也不願搬(要搬去哪裡,而且女主角16歲父母離世後就開始供樓,辛辛苦苦的供了這個房子,家的歸屬感)

於是利用吸血鬼去嚇地產商,並且把吸血鬼打扮成街頭藝人去賺錢

吸血鬼在生前是貴族,在英國留學,講得一口好英文及高貴的修養

來到了現代卻只能在街頭賣藝,這裡我覺得真的很諷刺

之後是外籍房客的問題, 因為他是在香港長大的外國人,香港才是他的家

香港回歸後不知何去何從,於是白天總是裝作自己很忙

而晚上卻在夜總會幫的廁所幫人遞紙巾,賺取微薄的小費,來維持白天的尊嚴

看到這裡其實會覺得很淒涼,所以他希望吸血鬼不要將他得工作告訴其他人

故事的最終是地產商用盡了各種激烈的手段要收樓

眾人抵死反抗,吸血鬼決定與地產商大戰,最後才發現原來

地產商才是吸血鬼當中大吸血大魔王,這裡我真得笑翻了笑死了

因為我有推薦過朋友去看這一部電影,有人不明白笑點在哪裡

所以我就在這裡點破了,因為香港地產商總是用極低廉的價格去收樓

地產商就像吸血鬼一樣,把你的血吸的一乾二淨,只剩下個軀殼給你

然後故事的結尾,女主角在死之前,吸血鬼男主角將她也變成吸血鬼了

女主角問自己將來的落腳處在哪,原來唐樓已經變成超多超小的靈骨塔

而吸血鬼二鬼就被迫擠在一個非常非常小的靈骨塔

看到這裡我又笑死了,真的太諷刺了,生前房子已經夠小了

死後連靈骨塔都比別人小,難怪要叫死開d

我覺得這部片真的將香港人的定位,香港的樓市,拍的非常到位又抵死

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部電影

undefined

葉問3

監製 黃百鳴 導演 葉偉信 主演 甄子丹 張晉 熊黛林

回歸家庭的葉問,葉問3講述的是葉問來到香港後的生活

這次減去了民族大義,回歸家庭的葉問,反而更加的真實與生活化

當你擁有得更多,失去得也相對會更多,該如何取捨,有捨便有得

很喜歡葉問這系列電影裡面對妻子張永成的感情

張永成雖然外表看似柔弱,但卻有顆堅毅的心,是她成就了葉問

劇裡仍有一些葉問系列電影慣用的笑點,例如將鈕扣釘上,真的很有趣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張晉這個角色,定位模糊

一下子幫葉問去救了孩子,後來卻又咄咄逼人的挑戰葉問

大抵上只能說學武之人總是會有想與人一較高下的心態

想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比武來證實自己的能力

只是我會覺得這樣的橋段,在葉問電影裡已經用得太多太多了,會有點膩

不過張晉是武打演員中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位,他真的打的非常賣力

葉問系列電影一共有六部

甄子丹就拍了三部,還有杜宇航的葉問前傳,黃秋生的葉問之終極一戰

及梁朝偉的一代宗師

不過來來去去,我最喜歡的仍是甄子丹的葉問1及黃秋生的葉問之終極一戰

或許沒有票房壓力的情況下,拍攝出來的東西反而不那麼商業化

也更著重於劇情的表達多過於武打的動作,畢竟電影演的仍舊是故事

 

另外2015年還看了捉妖記五個小孩的校長但我沒有什麼特別感想,所以不寫了

 

2015年沒看的大概就是智取威虎山天將雄獅還有刺客聶隱娘

不過應該也不會補看了,除非電視有轉到吧

 

 

arrow
arrow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