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唐基明,編導蘇萬聰、李健和、黎繼明、管國偉,編審陳金鈴、孫浩浩
"銀樓金粉"讓我看的心情很沉重,舊傳統與新思維間的衝突,是這部戲的主旨
看這部戲的時候,有時我都不知道到底誰是誰非,這樣到底是對還是錯,就像尚鏗他說的
"我太公,我爺爺,我爸都是這樣,為什麼到了我就變成錯的?",我覺得尚鏗說的也有幾分道理
但我又不認同他騙秀杏進門,逼尚鋆娶詠彤,答應尚鋆放過霏霏,卻又殺了她,這樣背信棄義的舉動
而秀杏的改變,原因是她的遭遇讓她變的不擇手段,我很同情秀杏,但不能接受她出賣秋菊
是是非非,孰對孰錯,有時真的很難確實的斷定,"銀樓金粉"除了描寫尚鏗舊傳統與尚鋆新思維的衝突外
還有小蝶與秀杏兩人心境轉變的強烈對比,小蝶變的越來越好,秀杏變的越來越壞,都只在於一個心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小蝶本著善良的心,推己及人,而秀杏滿懷仇恨,不擇手段,全在一念之間
這部戲除了尚鏗之外,我覺得沒有真正的壞人,小蝶騙秀杏入門,年旺沒有口德,霏霏跟舅少爺偷情
這些雖然都不好也不對,但也並非真的大奸大惡,即使是做了很多壞事的秀杏,我也不覺得她真的是壞人
秀杏本性善良,為了生存,為了報復,埋沒良心,但其實她在做壞事時,她心裡也不時閃過不忍的念頭
不然她不會酗酒,其實很多時候她也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但很多時候她也無法原諒別人對她的傷害
不過對於秀杏的酒癮,我有點質疑,會不會這麼容易就上癮呀?若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戲是誇張了

演員部分,談到個人:
尚鏗,秦沛飾,尚鏗活該你無子送終
尚鏗是這部戲裡我覺得真正的壞人,雖然他說"我的所作所為都是依照家規去做,有什麼不對"
但我相信他的家規不會教他寡情薄幸,更不會教他殺人,他永遠在為自己做的錯事找藉口
就像祖倌死的時候,小蝶罵尚鏗"你只會怪年旺不會教兒子,那你自己呢,在這個家如果沒有你允許
誰敢把世祖縱容成這樣,在這個家永遠只有你是對的,別人都錯,永遠只有你說,沒有別人說"
我覺得小蝶罵的很對,活該尚鏗他無子送終,我相信這世上有報應,尚鏗壞事做盡,年旺沒有口德
最終報應在祖倌身上,而且若不是祖倌心存害人的念頭,他根本不會死,所以一切都是他自找的
對於秦沛演反派,距離上一次看,我都忘了是什麼時候了,應該是99年的創世紀,都快十年了
難怪我對秦沛演反派那麼陌生,而且我好討厭秦沛演反派,他在我心中是絕世好爸耶
對秦沛的認識始於83版"射鵰英雄傳",喜歡的有"美味天王","外父唔怕作","絕世好爸"
"心花放","阿旺新傳","寫意人生","Click入黃金屋",ATV的"戲王之王"

尚鋆,伍衛國,我對伍小生的印象還停留在恭親王
尚鋆是個有情有義的好男人,八年前當他知道秀杏嫁給尚鏗,他想說出真相,但又怕秀杏無法承受
所以只好自己忍受這一切,秀杏八年來都沒快樂過,但相信八年來尚鋆也未曾釋懷辜負了秀杏這件事
否則不會娶了詠彤之後,遠走法蘭西,一去就是八年都不曾回來,當他知道秀杏這八年來都過的不快樂
尚鋆的心一定也不好過,否則不會答應離開尚銀樓換取秀杏的自由,但他的所作所為只是希望讓秀杏快樂
並沒有任何私心,幾次秀杏自己送上門,他都拒絕了,偷情不肯,當妾不要,對詠彤他是全面的忠貞
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因為他很愛秀杏,秀杏的提議對他來說應該是無比的誘惑,但他還是拒絕了
尚鋆很善良,他關心每一個人,無論階級身分,像舅少爺跟霏霏偷情,他救了舅少爺,但同時也要救霏霏
在霏霏離開時,他還不放心,要親自送霏霏上火車,其實霏霏跟他也不過是相處數十日的叔嫂關係
還有尚銀樓偷金的阿康,跟尚鋆根本毫無關係,他大可以任由尚鏗廢了阿康的手,無須為了外人跟大哥撕破臉
但他沒有,他是全力的阻止尚鏗殘暴的行為,只是他沒想到他哥哥是這麼的無恥,這頭答應他,那頭又動手
雖然他傷了詠彤的心,但他不是有意的,只是他高估了一個女人的容忍力,不該把隱瞞秀杏殺人的事說出來
但換個角度想其實他只是不想對自己的妻子說謊,雖然有的時候善意的謊言是好的,但他也不願意
對秀杏他雖然一直從沒忘情,但他也從來沒有過非分之想,他也說了八年來詠彤已經是他生活不可或缺的
他整個人完完整整都是詠彤的,相信他心裡也有詠彤,份量絕不會比秀杏少,或許不是愛情,但卻是更珍貴的
伍小生仔細想想他演過的戲我有印象的只有"少女慈禧",這部戲距離"銀樓金粉"應該有20年了吧
但伍小生外貌KEEP的很好,跟年輕時幾乎沒什麼改變,仍然風度翩翩,氣宇軒昂

賽小蝶,薛家燕飾,小蝶是勇於接受新思維的傳統女人
其實一開始我很討厭小蝶,她騙秀杏嫁給尚鏗,這我還能理解,因為她是個傳統女人,丈夫是她的天
但之後她要可怡(李思欣飾)嫁給鄺家少爺時,她對可怡說"只要你爸要我做的,不管對錯,我都會去做"
這我很不能接受,雖然她是尚鏗的夫人,但她也是可怡的媽,哪有一個媽一點都不關心自己女兒的幸福
不過幸好小蝶接受了詠彤的話,讓可怡不會成為第二個秀杏,自此之後,我開始喜歡有自己想法的小蝶
小蝶善良,她知道丈夫要殺霏霏,她趕去阻止,而且小蝶很聰明,幾次被秀杏陷害都能靠自己成功避過
小蝶深謀遠慮,凡事顧全大局,在我心中這才是一個大當家的樣子,我覺得小蝶並不是鬥不過秀杏
而是小蝶更有人性,甚至我覺得到最後小蝶根本也無心再鬥,所以她可以很坦然的交出帳簿跟鑰匙
對於一開始凡事以夫為天的薛家燕,我很不喜歡,但幸好小蝶也不是太壞,最終她還是好人
對薛家燕的認識始於"真情",喜歡的有"皆大歡喜","LovingYou我愛你","十月初五的月光"

程秀杏,伍詠薇飾,秀杏實在很傻很天真了
對於一開始被騙進尚家的秀杏我非常同情,要對著一個她不愛的男人,又背負著被拋棄的痛苦
相信八年來她從來沒有快樂過,人就像條橡皮筋,拉的越緊,反彈越大,所以對於秀杏的報復,我能理解
不過不是全世界都欠了她,為了報復她可以傷害任何人,連秋菊都出賣,我很不能接受,秋菊對她是那麼好
而她常說她會變成這樣都是為了尚鋆,是尚鋆負了她,但其實尚鋆這這件事裡也是受害者,因愛成恨
往往都是悲劇的開始;雖然秀杏的心機手段都很深沉,但我覺得她很天真,她以為她殺了尚鏗,詠彤
尚鋆就會跟她在一起,根本她跟尚鋆已經是不可能了,打從她嫁給尚鏗,尚鋆娶了詠彤,就注定兩人無緣
尚鋆雖然是喝過洋墨水的人,但他始終是個中國人,即使尚鏗,詠彤都死了,秀杏仍舊是他的嫂子
更何況若秀杏真的殺了尚鏗跟詠彤,試問誰會跟一個殺自己哥哥跟老婆的人雙宿雙棲,所以秀杏真的很傻
伍姑娘的演技我向來很肯定的,我尤其喜歡她演反派,但她在TVB很少演反派,"銀樓金粉"應該是第一次
真是表現的可圈可點,無論眼神,冷笑,說話的口氣,都把她心中那股怨氣表露無疑,可以媲美顏如玉
對伍詠薇的認識在"緣來自有機"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重複

秋菊,楊思琦飾,秋菊真是世界無敵可愛的妹仔
可愛,善良,單純,積極,正面,毫無心機的秋菊無疑是"銀樓金粉"中的一股清流,我愛死秋菊了
秋菊很機伶,又善解人意,對主人說話應對謙卑得體,有時又流露出少女的天真,而且她對三太太真的很好
雖然她不知道其實三太太陷害過她,但我相信即使秋菊知道了,也不會怪三太太,因為秋菊本性就很善良
比起其他妹仔,秋菊顯的更聰明,更懂得謹言慎行,這樣的妹仔就是讓人打從心裡疼惜跟喜歡
不過對於她是尚鏗的私生女的身分,除了老梗之外,我更覺得尚鏗不配有秋菊,可怡這麼體貼的女兒
以前對楊思琦的感覺就是不好也不壞,但這部戲讓我好喜歡她,可能只有她出現的時候會讓人覺得輕鬆
這部戲雖然楊思琦是妹仔,但造型很適合她,頭髮梳的整整齊齊,讓她可愛的小臉蛋更加顯現出來
對楊思琦的認識始於"LovingYou 2",喜歡的有"隨時候命","突圍行動","銀樓金粉"

夏霏霏,胡定欣飾,風騷的霏霏是胡定欣一大突破
胡定欣在這部戲戲份不多,但很搶眼,無論是造型,個性,行為舉止都很吸引我
霏霏雖然風騷,但行為舉止不外放,跟舅少爺調情,言語間的挑逗比行動更曖昧,偷情更是令人血脈賁張
胡定欣演過無數的角色,角色很多元化,細數她這兩三年演的戲,除了"古靈精探"跟"野蠻奶奶大戰哥師奶"
大部分的角色都類似反派,不是大奸大惡,但也不是好人,不過卻都很出色,夏霏霏絕對是她一大突破
她在08年拿到女飛躍,我覺得是實至名歸,08年的"銀樓金粉"的夏霏霏,跟"搜神傳"的迦樓羅
一個風騷一個冷酷,都是胡定欣從未嘗試過的角色,但兩者都非常出色,磨練多年的演技終於得以發揮
對胡定欣的認識在"巾幗梟雄"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這部戲的成功,完全是演員演技出色,劇本編排精采,無須偶像哄抬,一樣能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