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TVB改編自黃易的小說"大唐雙龍傳",監製是莊偉健。
黃易的作品TVB共拍了三部,分別是2001年的"尋秦記"、2004年的"大唐雙龍傳"、2006年的"覆雨翻雲"
其中"尋秦記"跟"大唐雙龍傳"的監製都是莊偉健,"覆雨翻雲"的監製是張乾文
老實說這三部電視劇的好看程度真是一部不如一部,"尋秦記"最好看,次之是"大唐雙龍傳",最差是"覆雨翻雲"

說回主題"大唐雙龍傳",這部戲我看了三次,也看過原著
原著共42卷,且相當精采,我明白要在42集內完全交代完整部作品,是絕對不可能的
所以TVB作了非常大幅度的更動,我只能說戲絕對沒有原著精采
但若把它看作是一部原創作品,程度也只能算普通,沒有那種讓我看的想廢寢忘食的程度
而且有些部分的改編是我很不能接受的,容我在下述人物介紹時說明



寇仲(林峰飾),一個無父無母的市井小混混,因緣際會學會了武功,改變了命運。
寇仲的改變是因為李秀寧(楊怡飾),秀寧是他最初的愛
但是在兩次可以選擇的機會下,秀寧都沒選擇他,而選了柴绍
原因一次是為了李閥,一次是為了玉致跟柴绍,也因為跟寇仲之間的誤會
但之後柴紹死了,寇仲跟秀寧又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寇仲卻已經有了玉致
雖然中間寇仲也迷惑過困擾過,不知道自己最愛的到底是誰
不過在最後生死關頭前,寇仲分別對秀寧跟玉致說的一番話
已經很明白的道出,寇仲最愛的是玉致,為什麼呢?
我的看法是,寇仲可以看著秀寧親口告訴她,自己與秀寧的那段感情已成過去
但卻無法面對玉致說出他選擇秀寧,他只是背對玉致說"我怕這個答案讓你失望"
但在他轉身離開玉致時,他眼眶是含淚的,當時我就肯定他最愛的是玉致
果然最後戲也清清楚楚的拍了出來,在生死關頭寇仲身上帶著的是
曾經送給玉致的小白兔鞋,而非送給秀寧的草戒指,玉致才是寇仲情之所歸
中間還有個董淑妮,但寇仲沒喜歡過她,她只是寇仲接近王世充的一隻棋
不過她卻是害死寇仲的最大原兇,但說真的我很不能接受寇仲死了這樣的安排
原著寇仲是沒死的,還娶了玉致,在嶺南宋家過著幸福的生活呢
但不可否認,寇仲死了的這個安排,真的很令人難忘
上述提過,這部戲我看了三次,但很多橋段我都不記得了,但對寇仲的死,我一直難以忘懷



徐子陵(吳卓羲飾),首先我想說的是,這部戲我看了三次
怎麼前兩次我完全沒發現吳卓羲這麼帥呢?我連林峰的包包臉都記的一清二楚
前兩次我竟然忽略了這個帥哥,還好我看了第三次
子陵跟寇仲一樣都是孤兒,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比親兄弟還親
但子陵的個性跟寇仲是完全不同的,應該說是互補的,一冷一熱
在感情上子陵也比寇仲來的果斷,他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愛的是師妃暄(唐寧飾)
在他第一眼看到面紗下師妃暄的面容,他的心已經容不下第二個人了
不過要說他對婠婠(胡定欣飾)沒有感覺,我不相信,如他所說,他對婠婠有憐惜之情
在某個程度上,他在乎婠婠,否則在他要赴死之前,也不會交代妃暄不要告訴婠婠
我想除了他怕婠婠會搞出亂子之外,他也不想婠婠為他傷心

不過說到雙龍,我始終最喜歡最初那兩個世井小混混,沒有國仇家恨,沒有兒女情長,只有兄弟情誼



侯希白/楊虛彥(郭政鴻飾),郭政鴻我很喜歡他,尤其喜歡看他演武打片
因為他本身是武師出身,所以很多動作打起來都非常好看,而且他也很適合演古裝
不過早期的他都是演奸角,這部戲也不例外,而且還是最壞的那個
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一部分,原著裡的侯希白是個多情瀟灑的英俊公子,是個好人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但這部戲把侯希白跟楊虛彥編成同一人,硬生生把好人變成壞人
我覺得這樣的編排很可惜了黃易創造出侯希白這麼獨特的一個角色



傅君綽/傅君瑜(伍詠薇飾),君綽是姐姐,君瑜是妹妹,她們的美是成熟韻味
伍姑娘是亞姐出身,早期在亞視拍過不少經典的戲,像是"銀狐"、"戲王之王"
當時已經覺得她演技不錯,但是她到TVB之後我反而沒太多注意她,畢竟TVB人才濟濟
前兩次看的時候我也沒注意到她,當時只顧著看林峰吧,但這次看我注意到了
這部戲跟她對手戲最多的不是雙龍,而是宇文化及(李子雄飾)
原本宇文化及是喜歡君綽的,但君綽死了,而後君瑜來替姐姐報仇
宇文化及用計把君瑜留在身邊,兩人漸漸培養出感情
不過其實我很質疑宇文化及是真的喜歡君瑜,還是把君瑜當作是君綽的替身
在好幾次他跟君瑜單獨相處時,他都提到"妳真的很像你姐姐"
很明顯他對君綽未能忘情,怎麼君瑜沒發現這點呢?
怎麼君瑜還會喜歡上他呢?我想沒有一個人願意當另一個人的替身



李秀寧(楊怡飾),身為本劇的女一,秀寧的美是溫柔婉約又帶著巾幗不讓鬚眉的風範
她是寇仲最初的愛,但我想寇仲喜歡她除了她的美貌外,也是因為她對雙龍的有情有義
她為了保護初認識的雙龍願意與宇文化及敵對,更讓人覺得這女生除了美色更有膽色
我相信寇仲是她一生最愛的人,因為寇仲也是她的初戀
但不表示她沒喜歡過柴紹(毛華鋒飾),畢竟柴紹為她付出很多,即使柴紹死了,在秀寧心中也有一定的地位
不過造化弄人,原本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因為誤會而分開
最後有機會在一起時,寇仲又死了,但我想若不到生死關頭
寇仲可能也很難明白,自己心裡最愛的到底是秀寧還是玉致



宋玉致(李倩飾),玉致的美是嬌俏可愛的
不過這個角色的個性是改編的讓我不能接受的原因之一
玉致是四大門閥"宋閥"的千金小姐,但這個玉致的表現簡直像千金小姐旁邊的刁蠻丫環
戲初期我很討厭宋玉致這個角色,她嘴巴很壞又很愛動手打人,完全破壞了宋玉致在我心中的形象
宋玉致是"大唐雙龍傳"這部小說裡,我最喜歡的女主角,但原著裡她不是這樣的,她是很識大體懂進退的大家閨秀
不過後來她跟寇仲慢慢培養出感情,看著她為寇仲的付出,我也漸漸喜歡上這個宋玉致
在感情上她絕對是最愛寇仲的人,只要寇仲開心,她就開心,即使寇仲喜歡的是秀寧也無所謂
她跟寇仲的感情是在互相扶持,患難與共中培養出來的,她是寇仲情之所歸
她的付出她的照顧讓寇仲漸漸習慣她的存在,不知不覺喜歡上她,到了沒有她在身邊會很不開心的程度
寇仲說過"我多怕你走了,再也不回來,以後再也見不到你"
但這樣的話寇仲卻是從未對秀寧說出口的



師妃暄(唐寧飾),妃暄的美是清麗脫俗又不食人間煙火的
前兩次看,我很喜歡師妃暄這個角色,這次再看,我發覺我喜歡的是因為這角色是唐寧演的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師妃暄,而且我也不喜歡編劇把原著裡的師妃暄跟石青璇寫成同一人
請恕小女子愚昧,我不喜歡妃暄,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她跟子陵的對話
有很多含有太多的禪理,小的聽不懂,自然會覺得很悶
而且陵少跟她相處久了,竟然也學得跟她一樣的悶,我又更悶了


婠婠(胡定欣飾),婠婠的美是絕對的,她出場的第一幕,她的美貌讓雙龍同時發出讚嘆
這部戲看了三次,我最喜歡的始終是婠婠這個角色,一句"我是徐子陵的女人"讓我覺得她無限的可愛
雖然她是妖女,但她為了子陵可以付出一切,包括替子陵擋死,背叛師門,成全子陵跟妃暄,改邪歸正
這個妖女有情有義又有人性,其實並不是那麼壞,或許如她說的"她只對子陵一個人好"
她沒有要求回報,從頭到尾子陵愛的人也不是她,但經過十年,她最愛的仍然是子陵,這點我很感動
我發覺這部戲的梳化把胡定欣打扮的很美,婠婠是胡定欣演的,但我覺得婠婠美過胡定欣
這部戲其實胡定欣演的很好,已經有拿女飛躍的實力了,不過當年是楊思琦拿獎(作品:無名天使3D)
不過還好,2008年TVB終於肯定她的實力跟努力了,她終於拿到女飛躍了



董淑妮(蔡潔雯飾),她的美是天真爛漫的
其實本來不打算寫她,一來我忘了原著裡的董淑妮是怎樣的,二來戲裡的董淑妮害死了寇仲
但後來寇仲死了她心裡有一段獨白"寇仲死了,那一刻我發覺我心裡除了仇恨,一無所有"
我覺得董淑妮好可憐,她本來是天真爛漫的,但卻因為她的天真,她被寇仲利用
失去了愛情還不只,她還得出賣肉體服侍可以當她爸爸的李淵來討生活,並等待一個報仇的機會
一個整個心裡只有仇恨的人,生活的能有多開心,我覺得她真的很無辜很可憐
寇仲雖然死了,她的大仇得報,但光想到她以後要一直伺候可以當她老爸的李淵一直到李淵老死,就覺得她很可憐
另外蔡潔雯是2002年港姐卓越才藝獎,"大唐雙龍傳"不知道是不是她第一部作品
即使不是也是她初出道的作品,老實說她戲演的不錯,以一個新人來說
不過除了之後在"疊影危情"有再看到她演出之外,其他的戲好像沒再看到她了

整部戲真的不能說很好看,尤其是在我看過了原著之後再看
若不是因為林峰跟吳卓羲,楊怡、唐寧和胡定欣,我不會看第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