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李添勝,編導黃國強、黃建勳、伍冠楨、黃思遠、黎栢堅,編審劉枝華、關頌玲
以"鹽"為題材的港劇,在1980年有一部"鹽梟"主角是黃元申跟李琳琳,不過我沒看過
之後在我印象裡也沒有跟鹽有關的題材的港劇,"碧雪鹽梟"應該是TVB第二次拍的"鹹片"

"碧血鹽梟"原名"勝雪鹽棧",我覺得若以劇情來說,其實"勝雪鹽棧"比較符合這部戲的主題
因為在鹽梟這部分,其實戲裡演到的不多,只有一開始鹽梟竇家寨被剿滅一段,和後期勝雪為了胡家
鋌而走險當上鹽梟這兩段戲,但大部分的戲都是關於鹽棧的,但不可否認"碧血鹽梟"這名字是比較聳動些
不過其實無論鹽梟或鹽棧雖然鹽是主題,但我覺得這部戲著重的還是人性與情義,勝雪對致遠的情
亭軒對勝雪的義,致遠的情義兩難全才是整部戲的重點,劇情上倒也不會特別出色,都是一些老梗
但勝在角色個性很鮮明,原本是單純少女卻忽然家破人亡的勝雪,竇家寨裡的無間道致遠
滿懷抱負卻體弱多病的亭軒,生性不羈的亭輝,古古怪怪的鹽運使大人姚守正,雙面人屠應龍
亭輝,映月,後期的小沅,無論主角,配角個性都很鮮明,很有特色,大大的增加了這部戲的可看性

在我看完整部戲後我覺得整部戲就兩個重點,一為致遠,勝雪,亭軒的三角戀,到底勝雪會選誰?
二就是致遠從小到大對自己有情有義,公正無私的乾爹,原來是最奸最貪的官,到底他該如何面對?
其實編劇用了很多場戲來鋪陳三個人糾纏的情愛關係,勝雪看似喜歡亭軒,卻也無法忘情於致遠
以我一個旁觀者來看,我覺得勝雪愛的是致遠,否則她不會在婚前一晚還喝的爛醉,還在質疑自已的決定
但不表示勝雪不喜歡亭軒,喜歡肯定有的,畢竟亭軒對她很好,人是感情的動物,說不感動是騙人的
但致遠是勝雪的初戀情人,初戀本就難忘,雖然致遠間接害死了勝雪的父母,但在勝雪緊要關頭時
致遠也救過勝雪很多次,為了勝雪他可以不當官而去當鹽梟,為了勝雪他終於出手對付自己親如父親的乾爹
其實若是我,我也很難抉擇,何況之後亭軒的病好了,三人形成僵局,編劇倒也爽快,直接把亭軒賜死
三角戀終於破局,但最後編劇卻再次考驗了致遠跟勝雪的愛情,原來勝雪的父母的死跟致遠有直接關係
其實致遠可以不告訴勝雪的,但致遠的個性就是這樣正直,他沒辦法欺騙勝雪,勝雪在成親當晚出走
雖然我也很遺憾,好不容易兩人終成眷屬,但若我是勝雪我也會走,在當下任誰都無法跟殺父仇人成親的
最後戲用了一個很老套的結局,兩年後,勝雪成了山上的獵戶,一次迷路,忽然出現一隻螢火蟲
把勝雪帶到一個山洞,而在山洞內的是來找勝雪的致遠,兩個人相望,戲結束了,這是TVB很常出現的結局
以劇情來說真的是不見新意,無論是綁架,拯救只剩空殼的胡家,這些戲碼在"巾幗梟雄"跟"鐵血保鑣"
都有類似的情節,而三角戀更是屢見的題材,整劇唯一亮點就是致遠跟勝雪如何由情人變成仇人
再由仇人變成互相扶持的亦情亦友的關係,還有鹽運使大人姚守正跟亭碧這對鬥氣冤家如何發展出感情

演員方面,就談到七個人
竇勝雪,楊怡飾,以古裝戲來說,較少以女性為主的戲,但"碧血鹽梟"這部戲勝雪才是主角
在感情方面雖然是三角戀,但是一女二男,選擇的是勝雪,在胡家雖有胡老爺,但其實真正作主的是亭軒
但很快的亭軒就病了,在鹽棧幫忙做事的是勝雪,而在胡家潦倒後,胡老爺入獄後,扛起一頭家的也是勝雪
無論是致遠還是亭軒都是站在輔助勝雪的角度,這部戲楊怡的戲份跟內心戲的層次絕對比其他角色更多
或許有些私人偏愛,我個人認為楊怡是發揮的很好的,一開始很衝動單純一心想報仇的勝雪
到之後當上胡家大當家的勝雪,到鋌而走險當上鹽梟的勝雪,同一個角色但心境想法已經大不同
再加上三角戀的糾葛,情與義的抉擇,時而迷惘時而清醒的心境,楊怡演來揮灑自如,扣人心弦
楊怡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本來這部戲是先海發了,一直覺得很可惜,劇情來說或許不是特別好
但楊怡演的很出色,本來以為海發了,楊怡出色的演技又要變倉底貨,但幸好最近翡翠台還是撥出了
對楊怡的認識在"建築有情天"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在重複

聶致遠,馬浚偉飾,致遠是個完美主義的理想家
致遠身為緝私營的將領但對於緝私營裡的黑箱作業卻一點也不清楚不知道,或許是屠應龍掩飾的太好
但不免覺得致遠一開始有點太理想化,做官的哪有不貪的,眼見的也未必是真的,只是他太相信屠應龍
也太盡忠職守,而忽略了很多事情,虧他還在竇家寨當無間道那麼久,卻一點也無法了解當鹽梟的原因
盡忠職守不是不好,但致遠的心願並非作一個盡忠職守的官,而是做一個以民為先百姓的好官
那他是不是應該從人民的角度來看私鹽這件事,會比較符合他想達到的心願呢?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致遠這個角色一點也不討好,內心很複雜,他深愛勝雪,但又不能去愛她,只能成全勝雪跟亭軒
在勝雪的身邊默默的守護她,而面對屠應龍,他要推翻以往的想法跟認知,甚至與屠應龍對立
做這些抉擇前,致遠內心又有多少掙扎與無奈呢?對於致遠我是很同情的,一次錯誤就毀了一生幸福
馬浚偉在訪問中說過聶致遠這個角色很像他,我記得曾經看過馬浚偉的專訪,也聽過黎耀祥對他的看法
馬浚偉是一個對演戲很執著,很固執,很要求完美的人,的確聶致遠也是這樣的人,所以說戲如人生
對於馬浚偉在港劇的認識始於98版"鹿鼎記",喜歡的有"十月初五的月光","洛神","金牌冰人"
"鐵血保鑣","突圍行動","舞動全城","金石良緣"

胡亭軒,黃浩然飾,如果我是勝雪我會選亭軒
亭軒非常聰明,又飽讀詩書,滿懷抱負,只可惜他患有消渴症,戲裡他曾經一度要尋死,因為勝雪的烤番薯
才讓他從拾人生的樂趣,對於勝雪他是有情有義,關懷倍至,體貼入微,他喜歡勝雪,但卻從不說出口
只有在被綁票的時候,無意中掉出來一袋裝滿花型耳環的錦囊,這份情意才讓勝雪發現了,也感動了
雖然他曾經自私的要勝雪為了胡家嫁給他,但這也是勝雪自己心甘情願的,而在他病癒後,他也立即休了勝雪
為什麼我會說如果我是勝雪我會選亭軒呢?其實不是致遠不好,只是相較之下我更欣賞亭軒的細心與體貼
耳環這東西真的是女生很小的飾品,男生通常不會太過注意,但亭軒卻注意到了勝雪喜歡花型的耳環
可見他真的很細心,而他也知道自己的情況,所以他從來不會表露一點喜歡勝雪的痕跡,他不要勝雪為難
光是細心跟體貼兩點,就已經讓我非常心動,在加上聰明跟運籌帷幄,這樣的男人真的是我的夢中情人
對於黃浩然在港劇的認識始於"兩妻時代",喜歡的作品有"碧血鹽梟","仁心解碼"

姚守正,蔣志光飾,姚守正真是神經又來的可愛
當大家都只聞其聲不知其人時,每個人都用盡心思想討好鹽運使大人姚守正,禮物有多貴重就有多貴重
他的府第裝修的有多堂皇就有多堂皇,但對於這些舉動姚守正卻一直也沒表態,到底他是貪官還是清官
整個神秘兮兮的,又或者該說是神經兮兮的,角色搶眼的程度不下於任何一個主角,性格角色刻劃的很好
尤其他對五娘那份深情那份執著,真的不像是一般當官的男人會有的,畢竟五娘只是一個青樓女子
而後他對於為官的執著,不向惡勢力低頭的精神也很令人欣賞,但我最的還是他跟亭碧的對手戲
雖然老套,一看就知道最後他跟亭碧一定是一對,但是就是很喜歡看他故意去撩亭碧,故意去激她
我很喜歡姚守正這個角色,有點無厘頭的喜感,明明不是一個喜角,但卻總是令人想笑,很可愛
對於蔣志光在港劇的認識始於"真情",喜歡的有"花樣中年","楚漢驕雄","鐵血保鑣","碧血鹽梟"

胡亭碧,譚小環飾,譚小環還是演喜角比較出色
亭碧很可憐,被父親嫁給不喜歡的人當妾室,又因為跟舊情人偷情而被休妻,她還幫舊情人偷家裡的東西
一心只盼舊情人一朝得志娶她過門,讓她能夠吐氣揚眉,可惜多年舊情始終敵不過妹妹亭嫣的年輕貌美
我對亭碧這個角色是沒感覺的,雖然我喜歡亭碧跟姚守正的對手戲,但那是因為姚守正,不是因為亭碧
但我很喜歡譚小環,從她選港姐那時候就喜歡了,即便她現在不演女主角了,但我還是很喜歡她
不過我喜歡她演喜角,或是一些三八的角色,尤其是跟黎耀祥搭檔,我特別喜歡,我覺得他倆很登對
對譚小環在港劇的認識始於"緝私群英",喜歡的有"皆大歡喜","我師父是黃飛鴻","秀才遇著兵"
"飛短留長父子兵","金石良緣","搜神傳"

胡亭輝,敖嘉年飾,敖嘉年簡直成了敗家仔的代言人
"碧血鹽梟"跟"巾幗梟雄"裡敖嘉年都演敗家仔,但我喜歡"碧血鹽梟"多些,亭輝雖然放蕩,但本性不壞
我覺得亭輝會有這樣不羈的性格,除了外婆的寵溺外,或多或少有點是想吸引父親的注意,胡堅雖然常罵他
但其實很少教他,胡堅把所有注意力跟期望都放在亭軒身上,雖然劇中亭輝沒有表達過這個想法
但我心裡始終覺得亭輝除了天生放蕩不羈外,這也是他對父親一種無言的抗議,潛意識的反應
從他喜歡跟人爭,喜歡跟人鬥,什麼都要贏的態度裡,我覺得這是一種童年裡長期不受重視而有的個性
所以他喜歡縱情聲色場所,當然男人喜好漁色很正常,但在青樓亭輝可以得到在家裡從未得到的成就感
不過這都是我推測的,不一定準確,但敖嘉年演的真的很好,很放的開,可以感覺他投入很多心力去演出
對敖嘉年的認識在"巾幗梟雄"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在重複

映月,張美妮飾,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角色呢?
先談談映月,她是一名青樓女子,但卻痴心錯付,喜歡上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亭輝,我覺得映月很傻
在亭輝跟別的男人搶著要娶她之前,亭輝曾經叫她去服侍致遠,光看這點就知道亭輝並不喜歡她
但她還是相信亭輝想娶她是真的,拿出自己的積蓄,所有姊妹的積蓄,也要幫亭輝贏到自己,但原來
亭輝想要的只是贏,從來就不是想要她,即便如此,我相信她還是喜歡亭輝的,否則她不會照顧懷孕的小沅
勝雪拜託她照顧是原因之一,同病相憐也是理由,但我在想會不會多少因為小沅懷的是亭輝的孩子,愛屋及烏?
其實映月只是個很小的角色,但曾經在百度上看過有人說她像"翁美玲",不得不讓我多注意了一下
說真的我覺得不像,或許很主觀,但在我心裡阿翁無人可以取代,不過張美妮演技也是不錯的
她跟林峰,楊怡是同一期訓練班出身,但楊怡在這部戲已經是女一,張美妮卻還只是個小配角
還是那句老話"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計算",對張美妮的認識始於"律政新人王2",喜歡的暫時沒有

其實這部戲還有很多人演的很出色,一看就是大反派的駱應鈞,那兩撇向上飛的鬍子,十足的反派樣
只有致遠才會覺得他是好人吧;外表看似精明,其實內在是個草包的鹽業總商郭鋒,一直很欣賞郭鋒的演技
他可以演出老謀深算的呂不韋,也可以演出懦弱的父親施叔,還有這個小小事就很緊張的胡堅
另外這部戲還有惠英紅,戲份不是很多,也是一個鹽梟,那股可與男人媲美的霸氣,跟對屠應龍的溫柔
或許在別人眼中她是凶狠的鹽梟,但在屠應龍面前她永遠是那體貼溫柔的小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