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羅永賢,編導關樹明、張永豪、歐耀傑、方駿釗,編審關頌玲
這部戲是以建築師為主題的戲,而其中再穿插兩段男女主角,跟男女配角的三角戀
很難得有一部戲愛來愛去,但卻不會令我感到厭煩的,我想很大部分的原因是雖然是三角戀
但角色個性都很鮮明,劇情轉變的自然,而且我對阿da(楊怡飾)跟慧儀(伍詠薇飾)的心情都能認同
先談到建築的部分,這是這部戲的主題,所以很多景都會拍攝到香港特別的建築,尤其常出現那個天橋
男女主角都是建築師,一開始聊的話題也都是繞在建築上的,其實建築我是完全不懂得,所以難免有點悶
但戲很快就帶出了感情戲的部分,一開始是阿da先暗戀強哥(方中信飾),但是當阿da知道強哥是慧儀的男友時
阿da已經盡量去壓抑這份感情了,反而換成強哥開始對阿da有感覺,在一次意外下,慧儀看到阿da抱著強哥的手臂
才揭開了真正的三角戀,其實以我一個旁觀者來看,在阿da跟強哥發生關係前,我不覺得阿da是第三者
她會抱住強哥的那時候,是她外婆過世時,再加上強哥對她百般關懷,一時情不自禁她才會抱住強哥的手臂
但由使至終阿da沒想過跟強哥在一起,即使在她跟強哥已經發生關係了,她也沒有想過要跟慧儀搶強哥
阿da是個以工作為重的女生,但其實內心很寂寞,她的前男友也被她的好友搶走,所以她更不會想搶慧儀的男友
在面對自己喜歡的男生,卻是自己好友的男朋友,而且她每天還要跟強哥見面,其實阿da內心肯定很難受

我也能夠體會慧儀看到阿da抱住強哥的手臂之後的種種不安的舉動,畢竟這是她的男人她的愛人
所以她check強哥的手機跟電腦,我都可以接受,我相信若是我,我也會這樣做,但是她未免也太神經質了
畢竟她只是看到阿da抱住強哥的"手臂",又不是抓姦在床,她當下的怒罵是正常,但很多舉動我覺得太over了
她找不到強哥就去阿da的家拍門,想丟掉強哥的回鄉證,不讓他去成都工作,強哥堅持要去,慧儀就去找阿da
更賞了她一巴掌,最後還跟蹤到成都,看到兩人獨處一房就發了狂似的衝上去,這些舉動都太過火了
其實如果她冷靜點,按耐下憤怒的情緒,不要潑婦罵街似的,搞到強哥跟阿da難以下台,強哥跟阿da也不會去喝酒
更不會發生一夜情,但慧儀本身就是大情大性的人,應該很難冷靜,她的衝動只是變相的把男人更往外推

對於兩個女人的心情,我都很能體會,但對於強哥,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三角戀會形成,主因就是他變心了
我知道這是遲早的事,他之所以能夠跟慧儀在一起七年,愛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他們的生活圈是在一起的
但從強哥回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開始,他跟慧儀的世界已經不同了,不是他刻意要變,而是環境已經變了
對於強哥的變心,我並不會感到討厭,感情這種事本來就是這樣,說來就來,說淡就淡,根本是控制不來的
我不喜歡的是,由始至終強哥都沒想過如何解決這三角戀的問題,最終是兩個女人都退出了,問題才解決了
我覺得強哥很自私,他已經決定娶慧儀,卻還問阿da是否以後都不能做朋友,不再跟他說話了,我覺得很可笑
不能做朋友又如何,難道繼續做朋友就表示自己很長情嗎?阿da不想理他,不想跟他說話,難道就不行嗎?
強哥口口聲聲說不想看到阿da為難自己當慧儀的伴娘,但他根本不明白阿da的心情,他只想到他自己
阿da一心只希望慧儀嫁的開心,她對於一夜情的事很自責,但強哥卻只想到自己,只想讓自己心裡舒服點
在結婚前一晚還發mail給阿da提到一夜情的事,卻讓慧儀看見,導致慧儀撞傷阿da,最終兩人還是沒有結婚
其實就算慧儀沒看到那封mail又如何,就算阿da收到了強哥的道歉又如何,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
你就要結婚了,再來道歉又能改變什麼呢?與其這樣,我相信阿da會希望強哥狠心一點,果斷一點

演員方面,就談到五位主角:
鍾國強/強哥/Issac,方中信飾,我非常討厭猶豫不決,婆婆媽媽的強哥
強哥在工作時非常有主見,有想法,有個性,但為什麼這種個性不會放在感情上呢?
三角戀裡反而最婆媽的是強哥這個男生,他不想辜負慧儀,因為慧儀跟了他七年,又不想阿da傷心,因為他喜歡阿da
但事事豈能完美,既然做了決定選了一個,就不要在拖泥帶水的想著跟另一個保持友好關係,這叫阿da情何以堪
你結婚,你幸福,你快樂,都是你的事,為什麼一定要阿da參與你的生活,當你的朋友,分享你的快樂
難道他以為阿da真的能那麼快放下,難道他不知道他正在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根本就是他放不下阿da
一直以來都覺得方中信很man,但沒想到小男人的強哥,方中信演來也揮灑自如,尤其是剛開始幾集真的好老土
對方中信的認識始於"千歲情人",喜歡的作品"愛在暴風的日子","花樣中年"

張文政/Freeda/阿da,楊怡飾,早在"建築有情天"楊怡就應該得獎
阿da是個對自己很嚴格的人,男友變心跟自己好友交往,她不怪別人,只怪自己,不停反省自己
之後她暗戀強哥,只是默默的在旁邊幫助強哥,心裡暗暗的喜悅著跟強哥獨處的快樂,但很快的她知道了
強哥是慧儀的男友,她很努力的壓抑這份感情,很努力的維持三人的友好關係,看起來好像已經放下了
但內心的寂寞與辛酸只有阿da自己知道,其實她一直沒放下,只是在愛情跟友情裡,她選擇了友情
阿da是個建築師,算是很不錯的行業,阿da也把全副心意都放在工作上,讓自己忽略內心寂寞的那塊
其實這社會上有很多女人就像阿da一樣,在工作上是全心投入,做到最好,但在感情上卻是一片空白
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內心很脆弱,缺乏安全感,楊怡成功詮釋出都會女子的寂寞芳心
其實阿da這個角色並不討好,內心戲有很多轉折,楊怡都能掌控得宜,早已具備得獎的實力
對楊怡的認識始於"創世紀",喜歡的有"再生緣","智勇新警界","英雄刀少年","施公奇案"
"賭場風雲","溏心風暴","爸爸閉翳","建築有情天","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

程慧儀,伍詠薇飾,伍詠薇演技出色,角色多元化
程慧儀是個大情大性,個性爽朗,節儉持家,凡事以男友為重的人,強哥就是她的世界她的天
所以當她發現強哥跟阿da有曖昧時,她的世界就像瞬間崩塌了一樣,所以她開始變的神經質,整天疑神疑鬼
她不想失去強哥,寧可忽視強哥跟阿da發生一夜情的事,只想明天兩人快快樂樂的結婚,但強哥要她面對現實
之後她不小心撞傷了阿da,本來她想一走了之,但最後她還是過不了自己那關,所以她逃出了婚禮現場
原本最小心翼翼維繫這段感情的人是她,但第一個退出的人也是她,我覺得慧儀很勇敢,也很果斷
伍姑娘的演技真不是我在說的,這陣子我連續看了她三部戲,"緣來自有機","銀樓金粉","建築有情天"
三個角色性格沒一個重複的,但每個角色都演的相當出色,尤其程慧儀這個角色更是全劇一大亮點
對伍姑娘的認識始於ATV的"伯虎為卿狂",喜歡的有ATV的"銀狐","戲王之王",TVB的"大囍之家"
"謎情家族","緣來自有機","銀樓金粉","建築有情天"

楊子軒/Brian,陳國邦飾,我好討厭陳國邦演壞人
一開始Brian並沒有那麼排斥強哥的,直到強哥從他手中拿走了成都雙流案之後,他才產生妒意
漸漸的他伺機想整垮強哥,一方面跟強哥稱兄道弟,一方面又誣陷強哥洩漏公司機密,十足的雙面人
再看到Brian對付前女友的手段之後,更覺得他很狠心,當然前女友也貪得無厭,但連親生女兒也不認
這真的讓我覺得Brian是個心狠手辣的人,但沒想到他對安蕎感情那麼深,也沒想到最後兩人會是好的結果
真是我意料之外,陳國邦是我很欣賞的一位演員,但我非常討厭他演壞人,像"疑情別戀"的Anson
跟本劇的Brian,我都不喜歡,有很多演員演壞人,我也會欣賞,但陳國邦演的越出色越壞,我越討厭
我還是喜歡他有喜感的演出,或是西裝筆挺的專業人士,總之就是不要演壞人啦,我不喜歡不喜歡
對陳國邦的認識始於"黃金傳奇",喜歡的有"尋秦記","流金歲月"," 覆雨翻雲","兩妻時代"

江安蕎,唐詩詠飾,安蕎的個性種下了三角戀的因
一開始戲就帶出安蕎的個性是很猶豫不決的,凡事最好都有人替她做決定,這樣的個性很容易產生三角戀情
她本來是跟大業(陳宇琛飾)交往,但兩人在想法上出現分歧,因為大業希望她能夠有主見,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
但安蕎想要的是一個可以替她決定事情的男人,兩人認知上已經不同,再加上Brian對她告白,而她也仰慕Brian
三角戀就此形成,本來以為安蕎,Brian,大業三個人會愛的你死我活的,但原來並沒有,雖然說是Brian
替安蕎解決的三人行的問題,但我覺得Brian比較適合安蕎,安蕎很依賴,Brian才是可以讓她依賴的人
本來我以為Brian只是想利用安蕎,事實上他真的利用安蕎做了很多壞事,但最後安蕎還是原諒了他
兩人有好的結果,這倒是我意料之外,安蕎或許凡事都依賴別人,但在感情上她卻很堅持自己的想法
安蕎這角色個性猶豫不決,但愛上了就會義無反顧,我很喜歡最後一場她抱住Brian,叫他不要走那幕
安蕎這個角色讓唐詩詠來演出,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安蕎很單純很天真,唐詩詠的外型也有天真的少女氣息
天生的條件,加上自然的演技,讓安蕎這個角色即使猶豫不決,卻不會讓人討厭,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可愛
對唐詩詠的認識在"緣來自有機"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這部戲除了幾位主角演技出色外,幾位綠葉演員也演的相當出色,像洪天明沒想到他演出正經八百的角色
也如此出色,還有神神秘秘的黎諾懿,很愛講俚語的李國麟,一直針對強哥的林漪娸,搞笑夫妻苑瓊丹跟李成昌
表面上對女兒很嚴苛內心卻非常疼愛女兒的鍾景輝,這些角色都替這部戲增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