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第一集的"仁心解碼",戲劇的主題是心理科,看了心裡很有感觸,因為我本身也是憂鬱症患者
配合拍攝的醫院是仁和醫院,但不知道裡面的病房是廠景,還是真正的醫院病房,總之我看到的也是精神科
在台灣這類的病,在我第一次憂鬱症時,是我20歲時,當時我是在"馬偕醫院"看的,當時掛的是"精神科"
而第二次憂鬱症復發時,是我22歲時,也是在"馬偕醫院"看的,當時已經改叫"身心科",陸陸續續的看了年多
之後我搬回南部,不知不覺病就好了,我也沒再吃藥了,就這樣過了兩年,之後我第三次病復發,是在前年
當時是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治療的,而身心科在"成大斗六分院"是叫"快樂門診",很奇怪的名稱,看的人明明都不快樂
之後我搬回家住,為了方便我便在家附近的診所看病,當時診所的名稱是"廖XX診所",看的是身心內科
最後我就來到我現在看病的這間醫院"若瑟醫院",這間醫院也叫做"身心內科",我覺得很妙,難不成還有身心外科嗎?

但無論是哪間醫院,哪一科,哪個心裡醫師,都沒有像"仁心解碼"裡演的,醫生會抽絲剝繭的替你找出病因
我的經驗每一個第一次幫我看的醫生都會花一小時以內的時間,讓我講我可能誘發憂鬱症的原因
像我在若瑟醫院就醫短短八個月,我已經換過三個醫生了,每換一次醫生,就要再說一次我的病狀
但通常為了效率都會在一小時內結束看診,而且醫生也只負責開藥,給你一些建議,叫你生活作息正常
培養興趣,多運動等等的,沒有像"仁心解碼"裡的方中信飾演的醫生那樣,努力的幫病人找出最根本的病因

其實台灣還有一種憂鬱症的治療,叫身心諮詢科,這項要自費,我覺得這個就比較像"仁心解碼"演的內容
但因為要自費,其實我只看過兩次,一次在馬偕,是我第一次憂鬱症時,當時身心治療師是先跟我簡單的聊聊天
然後請我劃一幅畫,之後就我的畫來分析我的病因,整個療程大約兩小時,但就要1600元,我覺得有點貴
這也是我之後沒有再去的原因,而第二次看身心諮詢科,是在去年,在成大斗六分院,因為當時我是重鬱症
經由門診醫生轉介我去看身心諮詢科,第一次看可以掛健保,但還是要自費額,大約1000元左右
療程也是兩小時,也是先簡單的聊聊天,然後身心治療師拿了很多畫給我看,讓我寫出的我聯想,還做一些測驗
其實我都不是很明白我的那些聯想有什麼影響,做測驗的目的又在哪,之後身心治療師說會把我測驗後的結果
轉回給我的門診醫師,再由門診醫師判斷我是否需要再做身心諮詢,之後我問我的醫師,這次諮詢的結果
其實醫生說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都不是一些很重要的話吧,唯一記得的是"我不適合在晚上工作"
之後過沒多久,我家附近就開了間精神科診所,為了交通方便,我就轉到這間"廖XX診所"就醫
不知道是醫師診斷的問題呢,還是診所沒有進那麼多種類的藥,總之當時一個晚上就要吃將近14顆的藥
有時還是睡不著,最後廖XX醫師診斷認為我有藥物成癮的問題,他建議我去台大醫院住院治療
但我不想,因為之前在成大時,醫生也曾經叫我住院,但我不肯,而此時我的情況已經比之前好很多了
所以我就來到現在我就醫的"若瑟醫院",起初醫生也是認為我有藥物成癮的問題,建議我去住院
但我堅持不肯,醫生就說先幫我換藥,換了藥效比較強的藥,之後醫生也建議我看身心諮詢科
若瑟的醫生說的很白,"因為每天看診的人很多,我們最多只能花一個小時在第一次看診的病人身上
可能很多會誘發你病症的事,未必我們會問到,而且有時病人也未必知道到底什麼原因,導致自己有憂鬱症
所以需要透過身心諮詢科的治療來知道病因",但身心諮詢在目前健保是不給付的,我看了一下收費
每個療程大約2-3個小時,收費1000-3000元,包含身心諮詢,催眠,還有一項我忘了,我覺得太貴
所以就沒有做身心諮詢療程了,不過我覺得我現在的情形已經好很多了,也沒有醫生再建議我掛身心諮詢了

我不知道香港是否真的如"仁心解碼"拍攝的這樣,醫生會用盡心思去推敲病人的病因,並幫其做各種治療
但我覺得最起碼TVB願意去以精神病來做電視劇主題,雖然心理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但題材始終算是冷門
台灣很少會有以這個題材去當主題的電視劇,感覺這個題材好像是碰不得,其實身心科現在真的很普遍了
不誇張,在台北馬偕就醫時,一個早上8點到12點,通常都有200個左右的人掛號,所以醫生都會看到下午
在南部或許比較少一點,但在成大時下午2點到6點,我也曾經掛到60幾號,而且我後面還有人在等看診
在若瑟醫院預約掛號的,也有高達50幾人,還不包含現場掛號的,所以我覺得這個病,這個題材並不冷門
TVB有勇氣以這個題材為主題來拍攝,我覺得很好,很貼近生活,或許這部戲不會收視大旺,因為先海發了
但至少這份勇氣跟尋找各種題材來當主題的想法,很值得讓人對TVB的勇於創新,鼓勵讚揚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