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獨孤天峰(羅樂林飾),嚴曉青(李麗麗飾)夫婦因與江湖正道人士起衝突而被追殺,
獨孤天峰被擒並囚於天山,嚴曉青流落江湖,二人之初生子則被一農家收養,改名林康
十數年後,林康(黃日華飾)長大成人,在連番奇遇後,練成蓋世武功
另一方面,獨孤天峰逃脫,與嚴曉青重逢,合組天聖教,殘殺武林人士報仇
林康化身無名劍客,率眾對抗天聖教,父子見面不相認,更拚個你死我活
白承忠(吳岱融飾)本為世家之子,受林康所累,全家慘死,忠急於報仇,誤入魔道,更冒認為峰之子,連番陷害康
此外,林康、吳承忠與冷紫嫣(邵美琪飾)、柳傲霜(文雪兒飾)、柳傲雪(蔡嘉利飾)及江震雄(劉家輝飾)
之間的一段多角戀情,糾纏不清,結果出人意表...

觀後感想:
監製莊偉健,這部戲是1990年TVB的作品,共12集,獨孤求敗是金庸小說中的絕頂高手之一
只有在"神鵰俠侶","笑傲江湖","鹿鼎記"三部作品中提及,但卻從未出場的人物
因為從未出場,所以金庸從沒寫過關於獨孤求敗的生平,故事,而本劇的劇情也是TVB自創的

有一段時間,大約是1990年至1994年間,TVB製作了幾部"掛羊頭賣狗肉"的金庸劇
何謂"掛羊頭賣狗肉"呢?即劇名,甚至劇中主角都是金庸筆下人物,但劇情卻是TVB自創
或是根據金庸寫過的一小片段故事而延伸出小說以外劇情的戲,像本劇"劍魔獨孤求敗","金蛇郎君"
"中神通王重陽","射鵰英雄傳之九陰真經","金毛獅王","射鵰英雄傳之南帝北丐"
以上幾部劇名或主角都是出自金庸筆下,但劇情多數都是TVB自創的

雖然在故事簡介上提及幾位主角有複雜的感情關係,不過在我看來其實不是太複雜
冷紫嫣喜歡林康,林康先是喜歡紫嫣,但後來發現紫嫣是殺手後無法接受,所以跟紫嫣分開
而在此時林康跟柳傲霜發展出感情,之後他得知紫嫣為他犧牲甚多,所以他選擇了紫嫣,但仍對傲霜有情
雖然是三角戀,但也沒有愛來愛去的戲碼,因為傲霜沒想過要跟紫嫣爭,林康也從沒表態對傲霜的感情
白承忠原本是喜歡傲霜的,但傲霜一心只喜歡林康,白承忠為了報仇利用了一直喜歡自己的柳傲雪
跟柳傲雪在一起,而後白承忠冒認為獨孤天峰的兒子後,也跟天聖教的何碧玉(鄭豔鳳飾)發生關係
所以白承忠跟柳傲雪跟何碧玉也是一段三角戀,但白承忠擅於說謊,即使周旋於兩女之間,這段三角戀
兩個女生也沒有為了白承忠爭的你死我活,傲雪並不知道碧玉的存在,而碧玉則被承忠安撫的服服貼貼
但其實承忠心裡唯一喜歡的只有傲霜,他只是利用傲雪當上天山派首席弟子,利用碧玉幫他殺人
而江震雄只是來插花的,他喜歡冷紫嫣,但紫嫣對他只有兄妹之情;看起來感情關係好像很複雜很亂
但其實這部戲著重在感情戲的部分並不會過多,主要還是以林康的身世和奇遇,正道武林與天聖教的衝突
白承忠為了復仇和感情失利後的轉變,與林康與獨孤天峰相認後被正道迫害,悟出劍道成為獨孤求敗為主
身世之謎算老梗,紫嫣為林康的犧牲也是老梗,雙面人白承忠也算老梗,但梗不怕老,就怕不好看
不過整部戲在我看來仍是不錯的,唯一讓我挑剔的就是結局,結局讓我很傷心

演員方面,講到六個人
林康/獨孤康/獨孤求敗,黃日華飾,獨孤求敗你終於出現了
劇名叫"劍魔獨孤求敗",但從第1集到第10集都沒有出現這六個字,我都搞不清楚這部戲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了
直到第11集,獨孤康與紫嫣被白承忠追殺,掉入千丈崖,而使林康悟出獨孤九劍,加上父親獨孤天峰的心願
"難求一敗",故獨孤康將自己改名為獨孤求敗,並綽號"劍魔",因為只有魔是打不死的,獨孤求敗終於出現了
老實說一開始傻氣又孝順又善良的林康,讓我覺得像"郭靖",對紫嫣跟傲雪同時有情,讓我覺得像"張無忌"
原本是正道武林領導者的林康,原來是魔教教主之子的身世,就像"喬峰",悟出獨孤九劍的過程讓我想到"楊過"
也許不是十足的像,但我總覺得有這些人物的影子在,或許編劇就是融合了金庸筆下的男主角來編出這個角色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林康這個人,因為一點,他一早已經跟紫嫣成親了,但有天受傷後發現自己身上多了個香囊
他卻喜滋滋的猜測是不是傲霜的,這點讓我很討厭,既然已經成親了,就不應該那麼多心,如果一切是發生在
他發現紫嫣是個殺手之後,或許我還能接受,但當時他並不知道紫嫣是殺手,而且成親當日紫嫣已經失蹤
他卻為了一個別的女生給他的香囊而開心,那紫嫣呢?所以我對林康很失望,其實那香囊是紫嫣救了林康後放下的
而且紫嫣這頭剛死,林康那頭就去跟傲霜浪跡天涯,雖然這是紫嫣的遺願,但我仍覺得林康未免有點寡情薄幸
還好林康這角色是由黃日華演出,給靖哥哥面子我就不要太討厭你,只討厭你一下下,不然我肯定會唾棄林康
對黃日華的認識始於"射鵰英雄傳",喜歡的有TVB的"射鵰英雄傳","江湖浪子","義不容情","O記實錄"
"新天龍八部","天地豪情","蕭十一郎",ATV的"還看今朝","天地無情","銀狐"

白承忠,吳岱融飾,白承忠毀了吳岱融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白承忠一開始只是個不學無術的紈袴子弟,之後因為林康而家破人亡,為了報仇跟林康一起加入天山派
其實白承忠很可憐,但我卻一點都不同情他,雖然他欺負林康我應該可以體諒,因為林康間接使他家破人亡
但我覺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愛不到傲霜,所以他針對林康,之後每每做了壞事殺了人便用家破人亡
這件事要林康替他背黑鍋,為了當上天山首席弟子,他利用傲雪對他的好感,為了醫治自己練功走火入魔
他可以認賊作父,之後傲雪發現承忠與碧玉的姦情後,承忠竟然害死懷有自已身孕的傲雪,為了當上武林盟主
他幾番陷害林康,更將傲霜的爹柳寒山弄成廢人,嫁禍給林康,最後為了傲霜,他連懷了他孩子的碧玉也殺了
最後面他的陰謀詭計被揭穿了,他為了報復獨孤求敗,竟然強暴了紫嫣,讓紫嫣受辱自盡而死,實在太卑鄙了
我可以體諒他報仇心切的心情,但到後來他的所作所為已經不是為了報仇,而是為了權力,地位,天下第一
吳岱融在TVB的時間不是太長,從87年到92年,演出的劇集以古裝居多,其中"絕代雙嬌"的可說是他的代表作
不只"絕代雙驕"的花無缺,像"贏單傳奇"的白羽,"玉面飛狐"的卓不凡都是翩翩貴公子,這形象已經深植我心
所以我很難接受吳岱融演出白承忠這樣卑鄙的小人,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看他演出反派,但以前看過的印象不深
對吳岱融的認識始於"絕代雙驕",喜歡的有"絕代雙驕","贏單傳奇","玉面飛狐","邊城浪子"

江震雄,劉家輝飾,江震雄是有情有義真男人
震雄從小就喜歡紫嫣,但紫嫣只當他是兄長,對林康,震雄雖然一開始有過忌妒,曾經想殺害林康
但其實他想殺林康的主因還是為了紫嫣,但不是出於妒忌,而是怕林康的存在會給紫嫣帶來殺身之禍
他是出於想保護紫嫣的心情,所以才出手殺害林康,不過之後紫嫣被獨孤天峰用迷心咒控制
又被迫練血濺殘魂掌而傷了心脈,在緊要關頭震雄仍是通知林康來救走紫煙,他對紫嫣的愛很無私
最後白承忠的陰謀詭計被揭發了,已經變的喪心病狂,但震雄仍以身犯險,埋伏在白承忠身邊
替獨孤求敗跟柳傲霜提供消息,最後還落的一個不得好死的下場,對於江震雄的有情有義我很欣賞
劉家輝早期在TVB的作品我有印象的不是太多,反而近期他開始演出一些喜角,讓我印象深刻
對劉家輝的認識始於"日月神劍",喜歡的有"情迷黑森林","我的野蠻奶奶","施公奇案"

冷紫嫣,邵美琪飾,紫嫣,你命不該絕
紫嫣雖然是殺手,從十五歲開始就雙手染滿鮮血,但為了林康她可以犧牲一切,幾次她為了林康背叛師門
她救了林康無數次,甚至她為了救林康的命不惜以身試毒去換取解藥,而讓自己幾乎毒發身亡,但她做的一切
卻只換來林康的恩斷情絕,但其實早在林康要娶紫嫣前,紫嫣就曾經跟林康說過,自己不是一個好人
因為欠了一個人(嚴曉青)情,所以做過很多壞事,但林康說過可以包容,但當他真正看到紫嫣殺人時
林康仍是無法接受,我可以體會林康的心情,因為當時林康只是個普通人,看到自己的妻子殺人真的很難接受
但紫嫣之所以殺那兩個人,是因為那兩個人要將他們的行蹤洩漏給追殺林康的人知道,紫嫣才出手的
對於紫嫣來說這就是她的生存方式,她從小就被訓練成為殺手,對於會對自己不利的人,下手絕不手軟
雖然她是殺手,殺人不眨眼,但我對於她對林康的深情,我很感動,最後更因為林康而受辱自盡,我非常心痛
小時候我很喜歡邵美琪,我覺得她的氣質很獨特,有種冷豔高傲的倔強美,而在角色上邵美琪多數都是
演出外表堅強內心柔情似水的角色,像是"我本善良"的石伊明,"今生無悔"的展翹,都是這類型的角色
90年代初期邵美琪是最受力捧的女演員,90年間更有七部作品推出,而"我本善良","今生無悔"將她推向一線
對邵美琪的認識始於"倚天屠龍記",喜歡的有"倚天屠龍記","劍魔獨孤求敗","今生無悔","奇幻人世間"
"九彩霸王花","第三類法庭","妙手仁心","蕭十一郎"

柳傲霜,文雪兒飾,我不喜歡柳傲霜
傲霜是學醫的,而且心地善良,但我為什麼討厭她呢?不是因為我喜歡紫嫣,而是因為傲霜的一句話
在傲霜的爹柳寒山的壽宴上,傲霜請來戲班替父親祝壽,但柳寒山怕獨孤天峰上門尋仇,所以疑神疑鬼
而當時戲班有個小孩出場,手上拿著壽桃,想靠近柳寒山替他祝壽,柳寒山卻拔劍殺了那個唱戲的小孩
身為大夫的傲霜卻沒有立刻上前去看那位小孩,只是很平靜的說,"別難過了,我爹會好好補償你們的"
呸,仁心仁術,心地善良都是假的,別人殺人她就義正辭嚴,她的爹殺人她卻毫無歉意,有錢了不起嗎?
如果這句話是從傲雪的口中說出來,我不會那麼討厭,因為傲雪講話不經大腦,但從善良的傲霜口中說出來
只會讓我覺得傲霜的善良只對她在意的人,對於無關緊要的人的生死,傲霜不也是冷眼旁觀,虧她還是大夫

柳傲雪,蔡嘉利飾,好久不見的蔡嘉利
柳傲雪雖然驕傲,講話不經大腦,但也不失其天真,單純的本性,所以我並不會特別討厭她
雖然她喜歡上白承忠是痴心錯付,但對於她勇敢追求自己所愛的舉動,我還漫欣賞的,不過她很可憐
白承忠從來就沒喜歡過她,只是利用她,最後雖然不是白承忠親手殺她,但她也是因白承忠而死
蔡嘉利以前是TVB二三線演員,多數演出嬌嬌女,現已經退出演藝圈,較為人知的作品是"火玫瑰"

整部戲除了結局我不滿意外,還有一點就是床戲,這部戲床戲特多,但這是部古裝片耶,還是90年代的
TVB在改編即使如黃易的"覆雨翻雲"這麼鹹濕的作品時,也很少演到床戲,更何況這部戲是從金庸作品衍生而來的
在我印象中,金庸的作品對情色場面的描寫並不多見,除了"鹿鼎記"比較多之外,其他的真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