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製莊偉健,編導陳新俠、李樹芬、許瑞平、管國偉,編審盧美雲
這部戲在故事情節上有些許老套,但題材跟劇情大致上來說是不錯的,選角跟演員的演出也很精采
唯一讓我挑剔的是拍的不好,有些戲碼不應該那麼早出現,太早揭盅,一切都破梗了,就沒那麼精采了
一開始洪威的命案,夜叉王復生,仙人丹,八神等等,都帶有一種神秘色彩,讓人想一探究竟
但很快的在第六集就演到水如塵(謝天華飾)的身世,父親臨死前托付他,一定要報仇的心願
這樣一來什麼夜叉王復生,或是又有人死了,或多或少都會讓人聯想到是水如塵所為,果真也是如此
而且十集不到,就演到了水如塵的父親江玉書(郭鋒飾)是如何被霍天命(岳華飾)等人謀財害命
那麼之後一連串的事件,不用猜都知道是水如塵所為,不見驚喜,大大減低了看戲的樂趣
而且第十一集開始屠四海(陳錦鴻飾)娶了霍倩瑤(廖碧兒飾),水如塵跟盤霽月(湯盈盈飾)的感情變成主軸
四個人愛來恨去浪費我很多時間,消磨我的耐性,雖然中間水如塵仍是不斷的計畫報仇,但總是很快揭曉
就像他找來跟霍倩琦(李思欣飾)長相一模一樣的乞丐妹來代替霍倩琦,其實兩人都是李思欣演的
大可不必那麼早公佈真相,讓觀眾慢慢去猜測是霍倩琦因妒成恨,抑或是死了,反而會有追看性跟驚喜感
但戲卻沒有這樣拍,反而很早就公佈霍倩琦被乞丐妹用石頭砸死,乞丐妹代替了霍倩琦的身分
在霍家幫水如塵當內應,那麼之後霍家發生的風風雨雨,在我看來都很平常,不用猜一定是水如塵做的
唯一令我有驚喜感的是結局,計中計也由此而生,原本劇中計中計的意思是水如塵的計謀中又有一計
但我覺得驚喜的是水如塵的計中計,原來霍天命早已知曉,反而他再設一計令水如塵與屠四海兄弟相殘
這才是真正計中計的精髓,最後一集才真正有驚喜之處,雖然很短,但也製造了本劇的最高潮

演員方面,談到個人
水如塵/江承恩,謝天華飾,難以捉摸的水如塵
雖然很早就知道水如塵是來爲父報仇的,但對他報仇的手段跟方法,我還是摸不著頭緒
只要死了人或出了事,我知道一定是水如塵所為,但還是要等編劇揭曉答案,我才知道水如塵又做了什麼
難怪霽月口口聲聲說捉摸不到他的心思,別說是霽月了,就連我這個看戲的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雖然我很同情江玉書半生坎坷,鬱鬱而終,所以我能接受水如塵想為父報仇的心願,但我不能接受
水如塵任何人都可以出賣的手段,霍倩瑤對他情深意重,但他卻拋棄倩瑤兩次,更利用了霽月的感情
而在屠四海揭穿他是夜叉王時,他更想一刀殺了四海,反倒是四海說要替他頂罪,更要協助他跟倩瑤私奔
這些舉動感動了水如塵,只是不知不覺中倩瑤已經愛上四海,所以倩瑤決定回去,也讓水如塵決定繼續報仇
但我覺得從一開始他去認識四海時,他就已經打定主意要利用四海了,根本他早就已經知道四海就是霍繼祖
所以他對四海的兄弟情深都是虛情假意,有一度我以為水如塵真的把屠四海當兄弟,或許是因為倩瑤
更加深了他決定利用四海的決心。只是我很好奇,他怎麼會知道四海是霍繼祖,戲沒演到這點
對於謝天華在港劇的認識始於"真情",喜歡的有"真情","皆大歡喜","女人唔易作","學警狙擊"

屠四海/霍繼祖,陳錦鴻飾,人如其名屠四海
屠家世世代代都是劊子手,所以四海希望能夠繼承父業當一個成功的劊子手,但四海為人心軟
只要犯人一喊冤枉,他就下不了手,直到認識水如塵,因為他的開解,才讓四海成為真正的劊子手
兩人也從此結義為兄弟,雖然四海心地善良又心軟,但同時他也是有原則,有堅持,喜歡追根究底的人
他得知水如塵假扮夜叉王殺人後,決定替水如塵頂罪,並協助水如塵跟霍倩瑤遠走高飛,這點讓我很感動
他是真心把水如塵當兄弟的,而對霍倩瑤,雖然一開始會娶她是因為責任,但之後他喜歡上霍倩瑤
其實他已經是倩瑤的丈夫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他仍願意尊重倩瑤的意願,幫助倩瑤跟如塵私奔
無論在友情上,愛情上屠四海都是很無私的,其實當他知道霍天命是他殺父仇人時,他並沒有立刻想報仇
而是看到霍天命仍然不停製造仙人丹危害百姓,更為了強搶百姓的農田而殺人時,屠四海才決定報仇
與其說是報仇,但真正的原因是他不能接受霍天命假仁假義,也不想放任霍天命繼續害人,才會決定動手
對陳錦鴻的認識在"亂世佳人"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霍倩瑤,廖碧兒飾,廖碧兒好像已經被定型了
霍倩瑤的個性驕縱任性,總是自以為是,喜歡強人所難,但又帶有一點迷糊天真,又是一個傻大姐個性
廖碧兒演出過的角色,多數都是傻大姐,"皆大歡喜"的恭欣素,"律政新人王"的Jessica,"心花放"的紀美麗
"人間蒸發"的萬大寶,都屬個性迷糊的角色,而古裝的廖碧兒更是脫不了任性的包袱,"皆大歡喜"的恭欣素
"盛世仁傑"的狄青鸞,本劇的霍倩瑤,就連時裝劇"當狗愛上貓"的Kit也是如此,看的多了難免覺得沒有驚喜
尤其霍倩瑤跟狄青鸞兩個角色真的非常類似,同時又都搭檔陳錦鴻,有時我都有點錯覺,以為在看"盛世仁傑"
所以整部戲霍倩瑤沒有給我什麼驚喜或感受,若真要提的話,我只能說本劇彌補了"盛世仁傑"的遺憾
對廖碧兒的認識始於"皆大歡喜",喜歡的有"律政新人王","心花放","突圍行動","舞動全城"

盤霽月,湯盈盈飾,柔情似水盤霽月
整部戲我最喜歡的就是霽月這個角色,她雖然喜歡水如塵,但她更真心希望倩瑤好,所以一直幫倩瑤
之後水如塵利用她對自己的感情,來傷害倩瑤,霽月最在乎的也是倩瑤的感受,若非霍天命叫她留在水如塵
身邊當內應,我相信即使她很愛水如塵,她也不會接受如塵,因為她更在乎倩瑤的感受,只能說紅顏薄命
前半生怪病纏身,為了報恩做了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所以一直覺的愧對倩瑤,之後即使水如塵選了跟她在一起
在成親當日拋棄倩瑤,我覺得那也只是水如塵復仇行動的一部分,水如塵並非真的愛她,即使兩人已經發生關係
但當屠四海願意成全水如塵跟霍倩瑤時,水如塵連想都沒想過她,就帶倩瑤遠走高飛,水如塵對她只是佔有
或許也是有喜歡的,但我覺得水如塵最愛的是自己,但霽月是用自己的命來愛他,即使霽月明知水如塵要報仇
她也沒有告訴霍天命,她決定用自己的命陪伴水如塵一起死,沒想到水如塵死前還擺她一道,在她面前假死
我喜歡霽月,是因為她明知水如塵愛倩瑤多過自己,她仍愛他,我喜歡霽月是因為其實她看的很通透,只是她傻
盤霽月異族女子的打扮或許不是十分漂亮,但我覺得很適合湯盈盈,角色性格也很有個性
對湯盈盈的認識在"兩妻時代"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盤昇陽,魯振順飾,忠心耿耿盤昇陽,最後卻落的不得好死的下場
我看的很清楚,一開始對江玉書一家謀財害命的人裡面,沒有盤昇陽,盤昇陽是後來才幫霍天命工作的
但他卻比霍天命身邊任何一個兄弟來的忠心,也來的聰明,但聰明的人卻沒有好下場,他看穿了水如塵的把戲
所以決定替霍天命除掉水如塵,卻反而被霍天命誤會與其三夫人王碧玉(姚樂怡飾)有染,最後就被霍天命殺了
枉費霍天命自詡聰明,若盤昇陽要跟碧玉有染,早在他代替霍天命去迎娶碧玉時就可以跟碧玉遠走高飛了
雖然碧玉有想過,但盤昇陽是立刻拒絕了,若盤昇陽要跟碧玉有染,早在霍府他們兩就可以有染了
盤昇陽是霍府總管,就住在霍府,兩人多的是機會幽會,但他始終沒有,若昇陽跟碧玉真的要遠走高飛
早就把船駛出去了,哪還會躺在船上等著被抓,這擺明是一個局,讓霍天命失去昇陽的幫助,如同斷了一臂
盤昇陽多年來跟著霍天命,相信也做過不少傷天害理的事,但比較起霍天命身邊其他人,他看起來就很正派
魯振順的演出很多元化,很娘的東方不敗,很聰明忠心的蕭何,很奸詐陰險的和珅,很老實的阿基,都很不錯
對魯振順的認識始於ATV的"武則天",喜歡的有96版"笑傲江湖","楚漢驕雄","阿旺正傳"

柳開福,蔡子健飾,蔡子健的演出很好笑
柳開福算是這部戲一個大配角,是昌隆縣知府的師爺,但整天不務正業,就喜歡在公堂上打邊爐
還用驚堂木敲破蟹鉗來吃,叫他去查案,他就帶著衙差去山邊BBQ,叫他抓賊他就去喝花酒,不知所謂
整個人傻更更的有種說不出的喜感,在這部正經,沉悶的戲裡,別有一種特殊的感覺,算是一股清流
蔡子健近期的作品,角色演出都有點喜劇的感覺,可能角色本身不是喜角,但透過他的演出,就很好笑
像本劇的柳開福,"與敵同行"的楊健業,"大冬瓜"的屈基,"仁心解碼"的Brian,都有點這種感覺
蔡子健演出的角色也是很多元化的,正派忠厚老實的角色,反派奸詐的演出,近期則漸漸演出喜劇的感覺
對蔡子健的認識始於"京城教一",喜歡的有"錦繡良緣","翻新大少","太極","與敵同行"

這部戲開頭開的好,精采可期,但太早揭盅,失去驚喜,愛來愛去太拖戲,到最後即使有高潮,也已經後繼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