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羅永賢,編導廖晉碩、張永豪、朱禮和、關樹明,編審關頌玲
本劇是以精神病為主題,再輔以警察查案過程來增加戲劇張力及可看性,可謂是小品中的佳作
首先還是要先讚揚TVB大膽創新以精神病為整部戲的主要題材,短短二十集,就有十個精神病犯罪案件
且每個案件的精神病都沒有重複的,雖然我不知道戲劇裡提及的精神病是否專業,資料是否確實
畢竟我不是專業人士,但在用心程度上,我是給予肯定的,相信要寫出這麼多精神病罪犯的過程
需要做很多資料收集,兼且將精神病融入一個個犯罪案件裡,劇情的編寫,編導的導戲功力都有一定水準
再來要誇獎一下TVB夠聰明,我相信若本劇單純以精神病為主題的話,相信在劇情張力跟追看性
都很難引起共鳴,畢竟精神病是很冷門的題材,若非發生在自身身上的話,多數人也不會想去了解
所以TVB很聰明的用"警察"來作為整部戲的另一重點,"警察"這類的劇種在TVB有一定的收視觀眾
可謂是收視保證,早期有"刑事偵緝檔案"系列,近期的"法證先鋒"系列,都是收視口碑皆不俗之作
TVB很了解怎樣的劇種才能吸引觀眾的目光,即使本劇是以精神病為主架構,仍不忘用警劇來包裝
大大的增加本劇在劇情上的張力,以及每個單元的追看性,反而在感情戲上面,雖然仍是不忘談情
這是無記多年來的慣例,但並不會太多太肉麻,反而對於友情,親情的刻劃更深入,更吸引人
另外我覺得很不錯的是,雖然這是二十集的小品,但每個單元都用了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員來演出
很多都是我喜歡的,像唐詩詠,梁烈唯,李思欣,敖嘉年,陳國邦,黃嘉樂,曹永廉,陳琪等人的演出
使這部二十集的小品角色設定上更加豐富,更添可看性,所以即使是冷門題材,仍具有吸引力

演員方面,談到十個人
高立仁,方中信飾,方中信近期在TVB的作品,皆是羅永賢監製,兩人可謂最佳拍檔
先談談高立仁,在戲裡高立仁常常強調自己是一個不懂浪漫,不會甜言蜜語,很實際的人,的確如此
但由於他是心理醫師,所以他有顆比一般男人更細膩的心,本劇警察破案很多時候都是靠他,或許有點太OVER
不過這部戲本來就是要精神病跟查案合在一起的戲,所以編劇這麼編寫,也無可厚非,還算可以接受
方中信從"花樣中年"後已經漸漸擺脫年輕時"型","MAN","COOL"的演出,已經步入中年男子的路線
但不論是"花樣中年","建築有情天","仁心解碼"雖然都已經是中年男子,但角色彷彿是為了他量身訂做
總是非常適合方中信,雖是中年男子但更有親切感,外表其實仍是很帥氣,但不若年輕時讓人感覺高不可攀
所以他近期的作品我都還漫喜歡的,雖然我不喜歡鍾國強,但不否認方中信演出的確很出色,很貼近現實
對方中信的認識在"建築有情天"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連志森/Sam,蔣志光飾,我喜歡連志森
Sam在外型上比起其他幾位精神科醫生都來的遜色,也比年輕的阿春來的老,但卻是這部戲我最喜歡的男人
因為他IQ高,EQ更高,又幽默,能夠當上醫生我想除了勤學,IQ也很重要,但EQ這東西,真的是靠修練的
我很喜歡Sam的幽默感,常有很多搞笑的話脫口而出,像他曾經形容阿春"外表堅強,內裡失常",真是笑死我了
我覺得以蔣志光的形象來演出連志森這個尊重老婆,EQ高又幽默的中年小男人,非常的適合,也非常出色
其實看到方中信,蔣志光這個組合,就不禁讓我聯想起"花樣中年",只是這部戲錢嘉樂換成黃浩然而已
連監製也都是羅永賢,不過角色變化上,蔣志光在"花樣中年"跟"仁心解碼"裡很不同,不過都脫不了喜感
對蔣志光的認識在"碧血鹽梟"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李應春,黃浩然飾,傻更更的阿春好可愛
對於熱心助人對病人有耐心有愛心的阿春,我是非常欣賞的,而他在面對感情的態度也是很讓人讚賞
失戀了大吃一頓,喝幾杯酒,跳個舞,過沒幾天就沒事了,好像很堅強,但其實我在想,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
其實他已經喜歡上孫家碧,所以即使面對Tina出軌,他雖然衝動的砸桌子,床鋪,但也很快的就嘻鬧過去
我想家碧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吧,我覺得本劇很精采之處,就是雖然每個主角都有感情戲,但並不過於強調
即使是阿春跟家碧兩人也是從友情中培養出愛情,並沒有愛的死去活來,只是簡簡單單,純純的愛
而且戴上黑框眼鏡的黃浩然有種鄰家大男孩的感覺,霎時間那個型男,壯男已經消失,換上的是可愛的笑容
對黃浩然的認識在"碧血鹽梟"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羅永鏗,張國強飾,羅永鏗的出現,害我以為會上演醫院版的金枝玉孽
本劇一開始就定義羅永鏗是個沽名釣譽,愛出風頭的醫生,但我覺得這也無不可,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追求的
只是看到他跟高立仁雙方的態度,我以為會演出醫院版的金枝玉孽,幸好沒有,因為這是小品,我不希望太複雜
不過也有點可惜羅永鏗的戲份如此之少,但多年來的演技沒有白費,即使戲份不多,演出仍很搶眼
張國強的角色很多元化,早期在ATV時,他是ATV主要男演員,多數都演深情的好男人,好爸爸的角色
92年回巢TVB後開始有反派演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天龍八部"的慕容復,張國強的慕容復,或許沒有
石修來的氣宇軒昂,因為張國強比較矮,但也有獨特的魅力,演技才是支撐一個演員能否成功的續航力
對張國強的認識始於ATV的"佳偶天成",喜歡的有"佳偶天成","一切從失蹤開始",97版"天龍八部"

方榮俊/Leo,陳展鵬飾,回巢無線陳展鵬
Leo是實習醫生,但比起另兩位實習醫生,他更早加入醫院實習,戲份雖然不多,但我還漫喜歡的
陳展鵬是TVB第7期藝員進修班出身,但一開始在無線發展很普通,其實當時他的外型也很普通,我個人覺得
所以很快的他就跳槽到ATV,但若要說在ATV發展的好,我覺得也是普通,上網查了一下他演出過的戲
在ATV的作品我看過的至少有一半,但我有印象的只有兩部,一部"吉祥任務",一部"我和殭屍有個約會3"
我不能預測他回巢無線後是否發展會比較好,但至少他回巢後拍的戲,演出都讓留下印象,這樣應該算進步吧
對陳展鵬的認識始於"迷離檔案",喜歡的暫時沒有

莫敏兒,徐子珊飾,樂觀開朗,有點男仔頭的莫敏兒,簡直就是開正戲路
本劇的莫敏兒若是真實出現在我生活中,我絕對會非常欣賞,而且一定要跟他當朋友,因為他率直可愛
敏兒或許不像GIGI那麼有女人味,那麼懂的吸引男生,但我覺得跟敏兒相處反而會更沒有壓力,這是他的優點
也是無形的殺傷力,尤其看到敏兒騎重機的樣子,超級吸引我的,再加上敏兒樂觀開朗的個性,十分搶眼
對徐子珊的認識始於"識法代言人",喜歡的有"女人唔易作","甜言蜜語","幕後大老爺","仁心解碼"

鄭心柔/Matha,徐自瑤飾,我以為Matha會是第二個羅永鏗哩
劇中有一度Matha因為在電台幫人解決心理問題,而引起高守仁的不悅,但當中牽線的正是羅永鏗
我以為Matha會走像羅永鏗的路線,開始變的沽名釣譽,愛出風頭,但原來沒有,她的轉變只是為了帶出
接下來的個案"鄭心傑",不過透過"鄭心傑"的個案也讓我知道其實Matha背負著很大得責任與包袱
所以他希望更有知名度,除了早日成為正式醫生外,更希望當個有名的醫生,我可以了解他的想法
畢竟他想多賺一點錢,給母親更好的生活,送兩個妹妹到國外讀書,以女生來說Matha算很堅強的了
徐自瑤在進入TVB前是模特兒,但不是走秀的那種,是平面廣告,或廣告的模特兒,我曾經見過他一次
在台灣的資訊展上,當時徐自瑤在網路上算是小有名氣的"微軟妹",但其實展場那Show girl那麼多
何以我會對他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是香港人啦,再次看到他,他已經是第二屆的"四葉女"
不過給我的感覺仍是稚氣未脫,但這次看到Matha感覺徐自瑤長大了,開始像個女人了,演技也進步了
對徐自瑤的認識始於"赤沙印記@四葉草.2",喜歡的有"窈窕熟女","高朋滿座","太極"

孫家碧,楊秀惠飾,本劇的扮肥演出算不算是一大突破呢?
為什麼我上面會用問句呢?因為其實他是靠化妝術而變肥,不像肥田喜事的杏兒是真肥,但現實裡要吃到像
孫家碧這樣的體型絕對很難,所以靠化妝是最快的,不過即使扮肥不算是一大突破,但看到他前幾集狂吃的樣子
這絕對是一大突破了,媽呀,嚇死我了,這麼能吃,雖然我知道戲可能是分很多take拍成,但吃相還是很驚人
不過我覺得最驚喜的還是孫家碧的個性,他很喜歡撒嬌,很喜歡拉住人家的手講話,開心時更會攬實人家
這些舉動都很像小女孩,配上肥碧的外型真是有點突兀,即使是後來的瘦碧,也是這樣的個性,讓我有點驚喜
印象中楊秀惠很少這樣童真的演出,多數都是堅強硬朗的角色,不過我還漫喜歡的,但我更喜歡他的身材
對楊秀惠的認識始於"赤沙印記@四葉草.2",喜歡的有"人間蒸發","法證先鋒","click入黃金屋"

張梓棟,陳國邦飾,陳國邦你是最TOP的
張梓棟只是一個個案裡的角色,但卻很突出,很搶眼,他原本是警察,因為喪妻,工作出錯,所以被革職
但他心裡一直以為自己是臥底,這個個案發生時同時也有幾單殺警案發生,最初我真的以為是張梓棟殺的
到最後原來不是,不過他最後跟頭SIR的那段對話,眼泛淚光的樣子,真的好令人感動,套一句頭SIR說的話
"張梓棟你是最TOP的",我覺得"陳國邦你才是最TOP的啦",我超喜歡他在這部戲的演出
對陳國邦的認識在"疑情別戀"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陳偉聰,梁烈唯飾,最後淺談梁烈唯
聰仔是童黨之首,也是在路上割人家屁屁的歹徒,梁烈唯的演出,搭配他的髮色,穿著,真有小混混的感覺
其實梁烈唯在TVB拍戲也五年多了,一直都有演出,但他以前不是TVB的合約藝人,直到今年初才正式加入TVB
其實他演出的戲真的不少,但多數讓我有印象的都是小混混,或是喜歡投機取巧的人,唯一正面的角色
我又有印象的就是"法證先鋒"系列了,不過對於梁烈唯的印象,一直都很不錯,相信若他肯老老實實待在TVB
或許不會上一線,但坐三望二,應該是有機會的,希望將來他的演出會更出色,更多元化
對梁烈唯的認識始於"天涯俠醫",喜歡的有"心花放","法證先鋒","強劍","尖子攻略"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有沒有類似題材的港劇呢?最後我想到了,2004年TVB的戲"心理心裏有個謎"
是關於臨床心理學與心理病或心理障礙的戲,不過在拍攝上,劇情上我覺得"仁心解碼"更加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