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羅永賢,編導關文深、林建祥、伍兆榮、方駿釗,編審蔡婷婷
本劇是TVB首次以"入境處"為主題的戲,所以整部戲裡無論主角,配角多數職業皆是入境處職員
即使曹永廉飾演的警察,一開始也是入境處職員,後來才轉投考警察,但我覺得戲會這樣編寫
最主要還是帶出入境處有許多行動都是跟警方合作的,而在劇情上除了透過一個個的案件來介紹入境處外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中港兩地情",香港女生意識抬頭,女強人越來越多,但配的上這些女強人的男生又有多少
我始終覺得男生在某程度上都希望女方溫柔一點,比自己弱一點,讓男生感覺自己可以被依靠被需要
但這種被依靠被需要的感覺,很難在港女身上找到,所以不少港男轉而往內地結交溫柔體貼的內地新娘
在戲裡鍾家媳婦趙麗文(黃泆潼飾)跟張思敏(姚嘉妮飾)就是很強烈的對比,麗文精明潑辣,講話刻薄
思敏溫柔體貼,猶如一隻小綿羊,我不會說全部的男生都喜歡思敏這型的,但我想絕大部分是的
再來就是穩紮穩打,謹守本分的方俊杰(郭晉安飾)跟為求上位,不惜踩界的鄭柏宇(曹永廉飾),也是一對比
多年來無記的戲總是帶有一種潛移默化的教化意味,最終好人終於得以戰勝壞人,入境處成功逮捕人蛇集團
首腦胡傑琛(黃德斌飾),而方俊杰成功將把自己妻子推下樓的鄭柏宇入罪,都在在的顯示著"歹路不通行"呀
整部戲讓我最有感觸的是思敏被揭發曾經為娼後,思敏的痛苦和無奈,俊杰的沉默不語,沉默才是最大的殺傷力
不過這部戲有個優點,就是愛情戲不多,雖然仍是不忘談情,這是無記多年慣例,但談的真的不多
Kelvin(陳展鵬飾)追求葉安兒(唐詩詠飾)只是少數幾集,歐順風(鄧健泓飾)對安兒有好感,但沒有表示過
即使志欣(梁靖琪飾)喜歡順風,也是默默的喜歡著,直到倒數兩集,順風才開口接受了志欣的心意
唯一精心刻劃過的愛情戲,就是鄭柏宇二度追求葉安琪(蒙嘉惠飾),不過也只得一集的一小段戲
反倒是在親情上描寫的很出色,尤其以國誠與志欣的父女情,俊杰與志榮的兄弟情,啟銘跟順風的師徒情
我向來覺得戲不一定有談情,即使談情也不一定要是愛情,我覺得比起愛情,親情更容易打動人心
最後簡單的講一下入境處的工作:執行出入境管制,簽發證件,檢控和調查非法入境的違例人士
以及辦理出生證明書,護照,身分證,結婚證書,死亡証,這是我看戲紀錄下來的,大致上是這些了

演員方面,談到十個人
麥啟銘,姜大衛飾,身手矯健姜大衛
上網一查,姜大衛今年已經62歲,這部戲有一場麥SIR在大樓外救一個假證集團的人黃龍(王俊棠飾)
那棟樓真的很高,但姜大衛沒有用替身,即便身上有綁鋼絲,要在大樓外的鐵架上爬來爬去,也很危險
這場戲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卻讓我很震撼,姜大衛不愧是邵氏的武俠明星,即使年過半百,身手依然俐落
演正派的姜大衛有種魅力,很MAN,有種處之淡然的感覺,一舉手一挑眉,不需太刻意,就渾身是戲
對姜大衛的認識始於"射鵰英雄傳之九陰真經",喜歡的有"再見亦是老婆","覆雨翻雲","ID精英"

方俊杰,郭晉安飾,郭晉安演技更顯成熟內斂
演完大壞人唐立言後,郭晉安再度演出正直的大好人,不過我覺得方俊杰跟以前郭晉安演的好人有點不同
感覺演技上更顯內斂了,感情是由心裡慢慢散發出來的,但即便方俊杰是大好人,但也不是完人
面對思敏曾經為娼的過往,俊杰仍是有所有正常男人都會有的心理障礙,我覺得劇情這樣編排非常合理
戲演到思敏離開,俊杰要照顧希希,又後悔自己讓思敏離開,所以不停在思敏手機留言,這段很讓人感動
還有一場很讓我驚喜的戲,是俊杰看到思敏墜樓後,渾身無力的倒下,接著就是聲嘶力竭的哭喊聲
就是這段戲,讓我感覺郭晉安演技更為成熟了,接下來的一整串戲,雖然情緒激昂,但不浮誇,我很欣賞
對郭晉安的認識始於"城市故事",喜歡的有"贏單傳奇","日月神劍","出位江湖","創世紀"
"戇夫成龍","謎情家族","隔世追兇","同撈同煲","古靈精探","與敵同行"

鄭柏宇,曹永廉飾,鄭柏宇真是讓我又愛又恨
在阿宇的世界裡,他永遠有成千上萬個理由來支持自己自私的心裡,在他眼裡,他作的永遠都是對的
我很討厭這種男生,不懂的檢討自己,永遠覺得自己做什麼都對,為求上位,不顧朋友道義,還可以義正辭嚴
的指摘是阿倫的誠信有問題,才使他不想在借錢給阿倫,為了討好上司,追求上司的女兒,明明是他背叛JO
他也可以說是JO背叛他,把自己塑造成受害人形象,贏得Vincy(楊洛婷飾)的同情,進而追求Vincy
阿宇就是那種徹底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別人感受,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在角色上我非常討厭阿宇
但我不能否認穿起西裝跟胡琛互嗆的鄭柏宇非常帥,非常MAN,所以在演員裡我非常喜歡曹永廉
對曹永廉的認識始於"妙手仁心2",喜歡的有"戇夫成龍","阿旺新傳","法證先鋒"

歐順風,鄧健泓飾,開始覺得鄧健泓很不錯
我不知道我是喜歡歐順風這個角色,還是因為一連看了三部鄧健泓的戲,而喜歡上鄧健泓,總而言之
歐順風給我感覺很好,在家裡他子兼父職,要照顧媽媽,要看著妹妹,他真的是個稱職的好兒子,好哥哥
在工作上他盡心盡力,不畏挫敗,努力不懈的精神也很讓我欣賞,可能歐順風從小喪父,所以他有著別於同年齡
男生的成熟,我覺得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而且該怎麼說呢,我覺得這部戲鄧健泓演來很放鬆
不若桌球天王那般有氣無力,但也不像老婆大人2那樣刻意,是很自然,給人很舒服的感覺,我很喜歡
對鄧健泓的認識於"桌球天王"中提過,這裡不再重複

鍾志榮,黃智賢飾,黃智賢有外表有演技,總是差了一點運氣
鍾志榮這角色有一場戲一句對白真的超級可愛的啦,就是他老婆要生了,麗文說"我以後都不生了"
志榮說"我生我生,以後都我生",當然這是志榮情急下安慰麗文的話,但看來真是格外的可愛與好笑
我很喜歡鍾志榮,他是警察,在工作時他很MAN,但在家裡又很溫柔體貼,簡直是好老公的典範
與郭晉安演譯的兄弟情也很出色,兩人不需太多語言,就能明白對方想法,一切心照啦,這種感覺很好
每每看到黃智賢的演出,就讓我有點感慨,想當年容向海風靡台灣,向海讓人喜歡之處就是他的癡情
但真情到後半段,容向海卻出軌了,我想所有對向海有好感的FANS一定都大失所望,向海不該出軌的
所以即使一開始的容向海帶旺了黃智賢的人氣,也因為後面角色編排的不好,已經後繼無力了
對黃智賢的認識始於"真情",喜歡的有"真情","盛世仁傑","ID精英","仁心解碼"

安康祥/細祥,李天翔飾,其實李天翔戲份很少,但我卻覺得細祥好可愛
細數李天翔演的戲,從我有印象的"英雄刀少年"開始,李天翔多數是演壞人,即使是好人也有點壞壞的味道
但細祥一角就真的是很單純很可愛,其實他戲份真的不多,但我卻很難忘懷那個想請志欣喝凍檸茶的大男孩
再加上本劇的穿著打扮很清新簡單,在配上簡單不繁複的髮型,有點傻氣的演出,真是有夠可愛的啦
對李天翔的認識於"英雄刀少年",喜歡的有"原來愛上賊","ID精英"

葉安琪/JO,蒙嘉慧飾,我嚴重懷疑YOYO得罪了無記
本劇雖然YOYO掛名女一,但角色性格不若唐詩詠來的突出,演出的戲碼不若姚嘉妮那麼感動人心
即使掛名女一又如何,不也就是淪為男主角的陪襯,前半段陪襯曹永廉,後面襯托郭晉安,直到最後兩集
演出上才開始有突破,阿倫昏迷不醒時,JO在加護病房外哭的心酸,俊杰偷走志榮的配槍,想暗殺阿宇
JO哭到跪下來求俊杰不要衝動,這兩幕是本劇YOYO演出中唯一讓我覺得有感動到的,其他的就很普通
我嚴重懷疑YOYO得罪了無記,否則為何"法證先鋒2"會淪為大配呢,即使"與敵同行"是女一,又如何
"與敵同行"本就是部男人戲,即使是女一,也難免淪為配角,本來期待她在"ID精英"的表現,仍未見突破
對蒙嘉慧的認識始於"新鮮人",喜歡的有"衛斯里","胭脂水粉","法證先鋒","爸爸閉翳"

張思敏,姚嘉妮飾,張思敏真是死的好冤枉
我都不明白張思敏為什麼要死,只因為男主角跟女主角一定要成一對嗎?那當初就不要讓思敏回來
我不欣賞一開始思敏那付小媳婦樣,不過不可否認這個角色的確張力十足,誰也沒想到看似單純的思敏
有這樣一段過往,衝突的角色性格與背景,大大增加了這個角色的可看性,即使戲份不多也很搶眼
一場走在旺角街頭迷路的戲,那種異鄉人的慌張,對未來的不知所措,姚嘉妮演的絲絲入扣,扣人心弦
細數姚嘉妮在TVB的戲,除了"紅衣手記"跟"舞動全城"演出比較柔弱的角色外,其餘的多數是堅強硬朗
有的甚至是反派的角色,所以張思敏一角開闊了姚嘉妮另一條戲路,姚嘉妮原來也可以楚楚動人
對姚嘉妮的認識始於"公私戀事多",喜歡的有"花樣中年","舞動全城","ID精英"

鍾志欣,梁靖琪飾,對新人應該給予鼓勵
本來一直我都不太欣賞梁靖琪的,但後來想想,其實她演戲的經歷真的不多,不該那麼嚴厲的要求她
對於她勇於以騎呢造型演出,我非常的贊賞,女明星多半愛美貪靓,勇於突破自己的形象,應該給予肯定
而對於她的演技,我覺得已經有進步了,無論是對順風含蓄的愛,還是一開始對國誠又愛又恨的心理
都掌握的還不錯,尤其有一場戲,講到國誠去她的宿舍找她,她講到母親過世後,她就是一個人了
的那場戲,那段對白很長,但梁靖琪講出來感覺像喃喃自語,好像事不關己,卻又惹人心疼,一大躍進
對梁靖琪的認識始於"男人之苦",喜歡的作品"ID精英"

趙麗文,黃泆潼飾,突破形象黃泆潼
趙麗文上述講過是個精明潑辣,講話刻薄的師奶,在打扮上也帶著一種俗氣,講話動作更是十足師奶樣
一開始有點討厭麗文,是因為她讓思敏吃死貓,但後來有一場戲,是希希被同學取笑沒媽媽,麗文跳出來
指摘那個同學,開始讓我覺得其實麗文很不錯,人總是自私的,所以她讓思敏吃死貓,但對於家人她也是很保護的
黃泆潼一直以來無論是在電視劇上,電影上多數都演風騷,或是有點三八的女人,更多是不知名的貴婦
但趙麗文一角真是顛覆了黃泆潼以往的形象,而且演來自然又出色,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對黃泆潼的認識始於"同撈同煲",喜歡的有"ID精英","仁心解碼"

整部戲我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簡單清晰的把入境處的工作與主角的故事交代出來,但沒有太多驚喜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