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介】
「天行者」講述的是宋國明(方中信飾)警司,剛剛從美國受訓回港,他的新任務便是成立特別小組
帶領手下許尚基(吳嘉龍飾)進行一連串的行動及調查
宋國明主要針對曾經叱詫風雲的人物葉秋(鄭伊健飾)和新一代勢力人物鬼仔(馮德倫飾)
葉秋剛剛在泰國坐完八年監獄,得到博士(胡靜飾)的幫助,回香港後,決定洗心革面
葉秋招攬了一班法律界、財經界、出版界的精英做他的幕僚,進行企業鴻圖
但是,宋國明深信葉秋只不過是用商業來包裝不良的活動,他將露出狐狸尾巴
另一方面,鬼仔擔心葉秋的勢力越來越大,將會威脅到他的利益
鬼仔處心積慮要向葉秋挑戰,雄哥(狄龍飾)亦無法控制局面,宋國明見葉秋和鬼仔這兩股勢力蠢蠢欲動
日夜監視葉秋和鬼仔,希望抓到確鑿的罪證,將他們一網打盡

【觀後感想】
這部戲給我的感想就是曾經叱詫風雲的黑社會人物葉秋,在泰國坐了八年的牢後對生活,生命有新的領悟
所以想洗心革面,重頭做人,但面對著種種困難,先是警察宋國明一直對他咬著不放,之後是鬼仔想取而代之
成為當年的葉秋,所以不斷的挑釁葉秋,而葉秋身邊的兄弟也不是每個人認同葉秋想漂白變成好人的想法
就像戲裡葉秋的好朋友,大狀馬學仁(張智霖飾),在收購老人院時,馬學仁對於獅子大開口的老人院賣家
就利用賣家的家人來威脅那賣家,然後把收購價壓低,從2500萬到1800萬,本來我以為馬學仁是想獨吞
這中間的價差700萬,但原來沒有,他只是不想葉秋因為急於想漂白而被壓榨,所以才會威脅那賣家
但其實馬學仁心裡也對葉秋存有質疑,否則他就不會說"一杯咖啡始終是一杯咖啡,即使加了糖加了奶
仍是一杯咖啡,黑始終是黑",連兄弟都不真心相挺,由此可見葉秋想漂白的這條路,將會是多麼的艱辛

鬼仔三番兩次的挑釁葉秋,葉秋都忍了下來,甚至鬼仔假扮葉秋送炸彈給宋國明,來誣陷葉秋
最後鬼仔被捕,因為雄哥的請求,葉秋仍舊出手救出了鬼仔,但鬼仔卻沒有知恩圖報,反而變本加厲
綁架葉秋的朋友盲妹(霍思燕飾),來威脅葉秋替他連絡泰國的軍火賣家博士,葉秋眼見鬼仔不斷的走上當年自己的路
所以出言相勸,我覺得葉秋說的很對,"你就像以前的我,為社團為大哥,最兇最狠就是我,但最後呢?"
其實這也是葉秋在獄中不停反思的問題,人生的路不應該只有這麼一條,他當年已經走錯了一條路
所以坐了八年的牢,而今出來了,他想要替自己開創另一條路,即使困難重重,他也絕不放棄
而鬼仔就如同當年的葉秋般,夠兇夠狠,但最終的結局也如同葉秋般,在泰國企圖殺警被判坐牢五年

最後就說到宋國明,身為警察他有責任維護社會正義,保護市民安全,而香港警方在知道葉秋出獄後
就立刻成立了專案小組準備調查葉秋,防範於未然是好的,但從葉秋出獄到回港,他從來沒有做任何壞事
宋國明就因為葉秋曾經是叱詫風雲的黑社會人物,所以就不停的針對他,明的查不到,就用暗的
偷偷的潛入馬學仁的家竊取葉秋一行人的電話號碼,還有一些資料,警察做到這樣,難道不覺得羞愧嗎?
實際上即使宋國明竊取了葉秋等人的電話號碼,監聽下也沒有任何犯罪證據,宋國明卻始終咬著葉秋不放
始終覺得葉秋是壞人,從來不給他機會,對於宋國明的咄咄逼人,我只覺得這班警察做事太主觀,太自我了
最後葉秋假死,宋國明仍是不給他機會,堅持要看到他的屍體才肯罷手,幹麻要這樣呢?
葉秋都選擇假死了這條死路了,為什麼宋國明就不肯給他一條生路呢?

最後葉秋沒死,去了澳門找盲妹,但葉秋的好友阿痴(黎耀祥飾)死了,我覺得阿痴會死都是馬學仁害的
當初葉秋要去泰國跟鬼仔會合救盲妹,馬學仁擔心葉秋一去不回,公司的所有基業會毀於一旦
所以就在葉秋的遊艇上放了幾把牛肉刀,誣陷葉秋殺人,他想把葉秋留在香港,但沒想到葉秋想救盲妹的心
是那麼堅定,所以葉秋不顧警察的拘捕,想用遊艇逃出香港,而阿痴為了幫葉秋擋住警察,不慎受了重傷
最後變成只靠機器維生的植物人,而阿痴的兄弟大灰雄不忍心看到阿痴變成這樣,就把儀器給關了
若非馬學仁的一念之差,阿痴不會死,我覺得由始至終馬學仁的心都沒變過,仍然是當初那個黑社會的馬學仁

這部戲強調的寓意,就我看到的是"其實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條,不一定要走這一條,若不幸走錯了
當有機會可以再選的話,千萬不要再走回以前那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