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日再相見
作詞:鄧偉雄 作曲:顧嘉輝 主唱:張德蘭

誰令我心多變遷 誰共此生心相牽
情義永堅持 遺憾亦可填
未怕此情易斷 誰令我心苦惱添
前事往影相交煎 誰懼怕深情
常留在心田 恨愛相纏莫辨

緣份也真倒顛 承受幾番考驗
無論那朝生死別 心裡情 似火焰
誰令我心多掛牽 唯望有朝會再見
何事世間情 情恨永相連
未怕此情易斷


在我記憶裡,我第一部接觸的港劇是1979年的"楚留香",第一部喜歡的港劇是1983年的"射鵰英雄傳"
但即使我看"楚留香"在先,可能年紀太小,主題曲來來去去就只會唱那兩句"湖海洗我胸襟...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雖然我很喜歡83版的"射鵰英雄傳",但當時卻沒有刻意去學主題曲,所以三部下來只記得這句"世間始終你好"
我第一首真正認真去學的就是張德蘭的"何日再相見"和"情義兩心堅",這兩首是1983年的"神鵰俠侶"的主題曲跟插曲
是這兩首歌開啟了我對粵語歌的熱愛,也是帶領我學習廣東話的入門,記得當時是國小六年級的暑假,雖然當時很閒
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學,但學的真的很辛苦,畢竟我沒有任何廣東話的基礎,當時連看的港劇都是國語配音的
要學兩首粵語歌,對我來說是有點難度的,不過我還是用ㄅㄆㄇㄈ,加一些KK音標把這兩首學會了,所以印象很深刻

神鵰俠侶電視劇共拍過七個版本,但我真正看過的只有兩版,83年劉德華跟陳玉蓮這版,和95年古天樂跟李若彤這版
以上兩版都是無記出品,而瞄過幾眼的有98年新視李銘順跟范文芳這版,和06年內地央視黃曉明跟劉亦菲這版
還有一版,真的是"不小心無意間"瞥到的就是98年中視任賢齊跟吳倩蓮這版,這版我只是剛好轉台有看到一咪咪而已

以我對無記的熱愛,再加上先入為主的想法,上述五版我最喜歡的當然是83年華仔跟蓮妹這版
華仔帥氣中帶點不羈,後期又帶點憂鬱,完全貼近我心目中楊過的樣子,尤其後來他練了黯然銷魂掌後
每次要出掌前總是會低頭然後用左手握拳抵住額頭,就像大衛雕像那樣,扮出很憂鬱很黯然的樣子,然後才出掌
其實原著中沒有對這武功做動作的描寫,這單純是83版拍的時候設計出來的動作,但卻沿用到95版古天樂的楊過身上
而第二個喜歡是98年李銘順跟范文芳這版,雖然這版我看過不多,但小龍女的樣子,較符合我心目中小龍女的形象
第三個喜歡的才是95年古天樂跟李若彤這版,我知道喜歡這版的人很多,我也很喜歡古天樂的楊過,雖然他當時很白
身型也比較瘦,但他將前期跟後期的楊過詮釋的很好,有明顯的轉變,而瘦更顯的他為情黯然,為愛銷魂的樣子
李若彤的小龍女也是不錯的,只是我始終覺得她太冷,我知道小龍女是有些冷的,但李若彤我覺得冷過頭了
套一句劉德華在志雲飯局裡稱讚蓮妹的話,"如同小龍女般清淡高雅",我印象中的小龍女也應是"清淡高雅"
至於央視版劉亦菲的氣質的確有小龍女空靈的味道,但劉亦菲太年輕,顯的年少時的楊過很老
雖說小龍女常居古墓,外表比一般女生來的年輕,我忘記她大楊過幾歲,但無論如何應該不會比少年楊過看起來小
之後楊過苦等小龍女十六年,身心的煎熬,時間的折磨,楊過老了,小龍女沒老,這對看起來就順眼多了
唯一最讓我不能接受的就是98年中視這版,吳倩蓮在氣質上是有小龍女冷傲的樣子,但任賢齊就像個痞子
一點也不帥,我完全沒辦法想像他是風靡萬千少女的楊過,再加上小龍女的穿著,原著寫的很清楚,是一身白衣
楊佩佩就偏偏要讓吳倩蓮穿黑的,是想標新立異嗎?那我只能說你成功了,徹底的成功了,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我喜歡83版的神鵰俠侶還有一個原因,是配角的關係,其實我很討厭中年黃蓉,但因為歐陽佩珊所以沒那麼討厭
而本劇中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和周伯通等角色的扮演者仍是沿用83版射鵰英雄傳的演員,這部分讓我很有親切感
講到配角,我一定要稱讚95古天樂版裡的張可頤飾演的程英漂亮氣質佳,有一度我覺得她比小龍女還漂亮
飾演公孫綠萼的阿蘇演技真好,李綺紅的郭襄有少女的天真氣息,非常可愛,而98年中視那版唯一讓我讚賞的
就是飾演郭芙的季芹,以季芹的外表的確有讓劇中許多少年喜歡的特質,而刁蠻任性的個性演來也是入木三分

最後就再送上83版"神鵰俠侶"的插曲"情義兩心堅",這首歌非常好聽
情義倆心堅
作詞:鄧偉雄 作曲:顧嘉輝 演唱:張德蘭 

情若真 不必相見恨晚
見到一眼再不慨嘆
情義似水逝去此心托飛雁
遠勝孤單在世間

情若真不必驚怕聚散
變化轉瞬也應見慣
誰願去揮慧劍 此心托飛雁
縱隔千山亦無間

愛比朝露 未怕短暫
存在倆心堅 情不會淡
別去已經難 重會更艱難
愛火於心間 不冷 情若真
不必苦惱自嘆 縱已失去也可再挽
情緣至今未冷 此心托飛雁
那怕悲歡何妨聚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