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電影以金融犯罪為題材,阿俊(劉青雲飾)、老楊(古天樂飾)和小祥(吳彥祖飾)為"竊聽三人組"
是刑事情報科的竊聽精英成員,通曉從傳統常規到高科技的各種竊聽及反竊聽的器材
專門負責跟蹤、竊聽及收集情報,今次任務是深入金融中心竊取機密資料,因而得知股市內幕交易消息
可是他們不惜隱藏情報,更挺而走險以身試法,令他們一步步泥足深陷

【觀後感想】
科技類的片向來不是港片擅長的題材,本片雖然名為"竊聽風雲",但竊聽只是起因,風雲才是重點
所以在竊聽器材與技巧上也是避重就輕的帶過去,不過這也無損本片的品質,畢竟我們看戲是要看劇情張力
而非是真的想靠這部戲來了解那些器材跟竊聽技巧,若是對竊聽器材有興趣的,那不如找本專業的書來看

整部片可說是起承轉合非常工整,在最後加上少少的surprised,令人出乎意料的結局
不過本片在起的部分做的非常沉悶,再加上色調灰暗,視覺效果不佳和平淡的劇情,難免有點拖沓
而且這部戲三個主角的背景,人物性格都沒有做太多鋪陳,即使老楊說"你知道我跟阿俊交情有多好嗎?"
其實我心裡在OS是"不知道",因為戲沒演到呀,老楊自己也沒說,這樣單薄的人物性格,觀眾難以產生共鳴
三個人中只有在老楊有多了兩場戲交代,為什麼老楊會鋌而走險去犯法,因為他有病所以想留一筆錢給家人
對於小祥也是簡單的陳述了一下,他跟女友的關係,從老楊調侃他的那句話"你現在是嫁入豪門耶"
可以略略感受到他自認為在岳父面前矮了一截,所以他想要靠自己的能力賺錢,所以對於他的貪婪我能體會
不過對於阿俊會介入這場風雲,完全是為了兄弟情,但是什麼樣的感情,才能夠讓他願意去知法犯法呢?
戲沒有交代阿俊跟老楊跟小祥的感情到底有多好,只是用了一兩場三人嘻鬧的畫面來帶過,我覺得太草率
不過幸好婉兒(張靜初飾)的出現我隱隱可以看出阿俊的性格,婉兒在本片戲份雖少,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婉兒是小光的前妻,但是阿俊認識婉兒在先,而後阿俊得知小光喜歡婉兒,便退出成全小光跟婉兒兩人
從這段就可以看出,阿俊重視兄弟情到可以犧牲自已的幸福,所以勉強都可以解釋他為何幫助老楊,小祥
不過我還是覺得本片在於人物的描寫實在太單薄太淺,一開始我連誰是小光都搞不清楚,原來是方中信
劇情到轉的部分就開始比較精采了,從他們竊聽到馬志華(王敏德飾)要派人殺了羅耀明(李子雄飾)
三人著手去綁架了羅耀明跟秘書,從這裡開始就比較精采了,之後的節奏也比較緊湊,風華復盤後飆升
看到老楊跟阿俊會心一笑,看到小祥興奮的站在桌上跟一群股民大聲喝采,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之後即使電腦被警局扣押,他們也能夠迎刃而解,把股票賣了,賺了一大筆錢,三個人又開心又緊張
殊不知一切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他們三人已經被馬志華盯上,老楊跟小祥離開阿俊的家時
阿俊在陽台上看到兩人的車被跟蹤,所以打電話給兩人,此時才發現他們三人的電話已經被截聽
最後仍是無法阻止悲劇,老楊家破人亡,小祥死的悽涼,只是我有個疑問,截聽他們電話的應該是警方吧?
因為阿俊最後有說了,一切是他配合廉政公署的行動,所以三人電話被監聽很正常,但為何三人在阿俊家
聊天的內容提到所有證據都在902室,馬志華他們會知道呢,因為阿俊上去902室時,馬志華已經在那裡等他
所以顯然馬志華是知道902室的秘密的,若是如此,莫非馬志華也找人竊聽了他們三人的對話嗎?
那他們三人真是可悲了,成也竊聽,敗也竊聽,一切成敗都毀在竊聽上面,最後的結局可以預料的到
從電影一開場用的顏色就是灰暗的,就知道這部戲多數也是悲劇收場了,不過結局還是給我來了個驚喜
這部片題材是好的,劇本也是不錯的,無論主角配角,選角也是很優秀,但總覺得好像可以再更精采一點

【演員點評】
阿俊,劉青雲飾,三個人當中最無辜的一個
若說老楊是為了家人,小祥是為了錢,那阿俊真的是有情有義了,從頭到尾他都是為了幫兄弟而已
三個人當中論演技論內斂,絕對以劉青雲最出色,演技自然不造作,有幾幕心酸的流淚有令我感動到
他拿著花對著婉兒隔著玻璃窗下跪求婚那幕,還挺浪漫的,替這部灰暗的電影帶來一點色彩和溫馨

老楊,古天樂飾,竊聽風雲就是由他而起
我可以體諒老楊為什麼會知法犯法,很明顯的他是家中支柱,而他有六個小孩,兒子又有病
他又得了肝癌,所以他想在死前留一筆錢給家人的這份心,我很感動,尤其以他這樣膽小的性格,更是難得
三人當中論突破,絕對屬古天樂,雖說增肥演出,但只是肥了少少,不過灰白的頭髮,和一身皺巴巴的衣服
配合他那種前怕狼後怕虎的性格,真有中年男子的感覺,脫去帥氣的外表,單靠演技仍是非常吸引人

小祥,吳彥祖飾,小祥是三人當中性格最模糊的人
會有這場竊聽風雲,是老楊提起,小祥只是為了幫老楊,但進了股市,他比誰都狠,一下手就是500萬
還有他那句"現在這個年代,賺個幾百萬能做什麼?"哇靠,還真看不出來,小祥野心那麼大,那麼貪婪哩
為什麼說他性格模糊,若他真的愛錢的話,就乾脆接受岳父的建議去岳父公司工作就好啦,但他又拒絕
對於老楊提出把內幕消息這段話刪掉時,一開始小祥也是拒絕的,可見他也不想犯法,是因為老楊懇求他
但為什麼進了股市他卻出手比誰都狠,比誰都貪心,問題還是出在角色性格的鋪陳太少,若是多幾場戲
是他岳父不停的用錢羞辱他,所以讓他燃起想要賺快錢的想法,這樣在角色性格上,就會延續的比較自然
三人當中屬吳彥祖的角色最單薄,演技上也未見突破,在小祥身上可以看見區海文那種單純,天真的感覺
在本片的演出反而沒有"門徒"或"新宿事件"般來的突破,有亮點,其實是有點可惜的

馬志華,王敏德飾,道貌岸然的外表隱藏一顆殘暴的心
這部片中最大的反派有如電視劇中常出現的表面上是善長仁翁的富商,實際上卻是無惡不作的壞人
雖然戲份不多,但是王敏德演的很到位,從一開始的溫文儒雅,到最後被揭穿的氣急敗壞,信手拈來的演出
不過在最後老楊把車開上還沒蓋好的橋時,當馬志華發現開車的是老楊,他怎麼會呆呆的等著坐以待斃
他可以去拉手煞車呀,不然的話也還可以跳車呀,看到那一幕,我忽然想起馬志華說過他賣二手敞篷車的事
他跟買家說"如果這輛敞篷車會漏水,我就從車上跳下去",那這麼緊急的時刻,他怎麼還不跳

婉兒,張靜初飾,我喜歡婉兒只因為一句話
當小光叫阿俊去婉兒家裝監視器時,阿俊跟婉兒說"不如我們算了吧,我不值得妳這麼做"
婉兒說"值不值得是由我來決定的,不是你們",我欣賞這句話,不過為何早在婉兒剛認識阿俊時
婉兒卻沒有這份堅定,或許真的要經歷過一些事情,人才會真的明白自己要什麼,也更懂的替自己爭取

【總結】
這部戲採用了幾個無記的演員,羅耀明的女秘書是朱慧敏,商業罪案調查科的女警是陸詩韻
槍殺阿俊的殺手阿華是歐錦棠,看到無記的演員對我而言增加了一些親切感

【題外話】
本片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驚喜,演老楊老婆的"楊羚",我小時候超級喜歡她,喜歡程度可媲美GIGI
不過她自從演完"大鬧廣昌隆"之後已經沒有在演戲了,所以這次看到她,真的是難以言諭的開心
她還是跟年輕時一樣清純甜美,沒有被歲月摧殘過的痕跡,而且我發現我還是很喜歡她,原來這感覺沒消失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不記得楊羚,因為她在無記也沒大紅過,她嶄露頭角的戲是"日月神劍"的裘菁菁
較為人知的角色是,"大時代"裡劉青雲的小妹方敏,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黃金傳奇裡賣豆腐花的小花
這個就是日月神劍裡裘菁菁的造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