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後感想】
監製潘嘉德,編導葉鎮輝、劉順安、黃穎珊、郭偉星,編審陳金鈴、蔡淑賢
本劇的定位就是喜劇,甚至可謂是鬧劇,所以對於劇情簡單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都還算精采,好笑
至少處處可以看見台前幕後人員對這部喜劇的努力,尤其開頭幾集更可以明顯感受的到這部喜劇的用心
像對白方面很多都有前後兩句句尾是押韻的字,但又不會讓人看不懂,反而會覺得對白順暢之餘又有笑點
還有劇中人物演著講著就忽然唱起歌來,有時還會帶動作,甚至連流行歌"幾分傷心幾分痴"都用上了
另外祝枝山(李國麟飾)常常脫口而出"當真?","果然?"和"哈哈哈!",配上京劇的口吻和動作,都挺好笑
還有三不五時特地的用國話,國話其實沒什麼好笑,但像王老虎(錢嘉樂飾)扮閻王嚇周文賓(陳鍵鋒飾)
錢嘉樂的國語真不是普通的差,所以聽在我這個台灣人耳中就特別感到好笑;還有特殊的字眼上
像戲到最後祝枝山跟周文賓想偷劉瑾(張國強飾)的寶貝時,每當講到寶貝就故意用國語還要捲舌音
在整句對白都是廣東話裡,這個字眼就會顯的特別好笑,再加上演員加多少少浮誇的演技,也增添喜感
不過我看這部戲時太投入了,所以沒有寫下筆記,很多笑點我也記不得了,但以電視劇喜劇來說
這部算是有劇情,雖然有些劇情是比較胡鬧,但真的算是好笑又好看的電視劇,用來打發時間非常適合

【演員點評】
王老虎,錢嘉樂飾,王老虎由錢嘉樂演出真是最佳人選
王老虎雖然有些野蠻不講道理,但我卻覺得他很可愛,他有點傻傻地,但又要裝的很懂的樣子
別人講的話,他都可以解讀成其他意思,像王劉並蒂(黃淑儀飾)身中劇毒時,即將要死前交代遺言
唱了一句"痛恨無後太慘悽",王老虎竟然將"無後"聽成"母后",然後還說,"我明白了,娘是公主
我就是公主的仔,這下發達了",我快要笑死了,他媽媽都要死了,他聽錯遺言就算了,還在慶幸發達了
難怪他媽媽會被他氣到吐血,我則是笑到流眼淚了,其實這只是劇中一小段而已,像這樣的情節
劇中很常見,王老虎學問不高,但遇上周文賓,祝枝山,還有他妹妹秀英(胡定欣飾)講話都文鄒鄒的
老虎常常聽不懂,就會解讀成其他意思,往往就會製造出很多笑點,再加上錢嘉樂本身喜感十足
畢竟王老虎要能打,錢嘉樂是武師出身,又要搞笑,跟他獎老的形象也很符合,所以他真是最佳王老虎
對錢嘉樂的認識始於"原振俠",喜歡的有"小李飛刀","烈火雄心","花樣中年","學警雄心"

周文賓,陳鍵鋒飾,白淨有白淨的好處
"王老虎搶親,搶了個周文賓"整部戲就是由這裡衍生出來,周文賓在戲中並不會特別搞笑
但搭上祝枝山或王老虎就會有很多火花出來,像有一段王老虎叫周文賓畫一符鳳求凰,又說鳳不夠多
周文賓為了錢只好多畫幾隻鳳,之後王老虎又說,這麼多隻鳳搶一隻凰,如果來點血就更真實了
沒想到周文賓竟然就真的吐血了,這麼突然一吐真是有夠搞笑的,還有他要領軍剿滅亂黨時,披上盔甲後
連站都站不穩,東倒西歪的,看了就覺得好笑,更別提他扮女人的幾場戲了,實在是好大突破喔
曾經在"十三妹"的觀後感裡我提過,近年來無記的小生多數都走黝黑路線,唯讀陳鍵鋒屬於白淨斯文型
雖說黝黑看起來比較MAN,但白淨有白淨的好處,就是可以扮女人,之前我點評過屬白淨的還有陳錦鴻
這麼巧他在年初的"大冬瓜"一劇裡也扮過女人,若說黝黑是王道,那他倆也為白淨開闊出另一條戲路
沒看"王老虎搶親"前,我完全沒想過陳鍵鋒會這麼好笑,他帥過,MAN過,可愛過,囧過,就是沒搞笑過
可見演員真的是要多方嘗試,陳鍵鋒在本劇的演出,對他可能是很大的犧牲,對我真是好大的驚喜
對陳鍵鋒的認識始於"紅衣手記",喜歡的有"學警雄心","潮爆大狀","識法代言人","少年四大名捕"

祝枝山,李國麟飾,演技精湛的李國麟
本劇的祝枝山很愛跟人打賭也很會辯,有時講出來的話明明是歪理,乍聽之下又好像有點道理
其實本劇他也有很多好笑的橋段的,但我記得的卻不多,印象裡有一場他跟王桂菲(劉玉翠飾)吵架的戲
吵到後來祝枝山竟然打破單照捅自己胸口,我已經忘了他們為什麼吵,只是他捅自己那幕真的很好笑
雖然在本劇中他好笑的橋段我記得不多,但我一定要提提他,其實李國麟的演技真的是很好的
他可以演奸詐在表面的壞人,也可以演內在陰險的衰人,又可以演正派的紀律部隊,不時還演出中年小男人
重點是樣樣都演的出色,壞真的會讓你恨到牙癢癢的,像"秀才愛上兵"的唐大海,"法證先鋒1"的梁興中
演好人真的會讓人覺得他正義凜然,像"幕後大老爺"的刁大人,"施公奇案"的施琅,"學警"裡的彭SIR
"建築有情天"裡那個得過且過的中年小男人也很出色,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皆大歡喜"時裝版的石大奇
李國麟在無記演出都快四十年了,但始終沒大紅過,不過對於他的敬業跟專業我倒是聽過,看過不少
對李國麟的認識始於83版"射鵰英雄傳",喜歡的有"同居三人組","皆大歡喜","建築有晴天"

武三娘,蘇玉華飾,阿蘇的演技真不是我在說的
武三娘一出場臉黑黑的,又頭髮散亂,造型上已經讓我驚了一下,之後她一場刮骨療傷的戲超好笑
鏡頭完全都沒帶到她怎麼刮骨,焦點都在她臉上,只見她臉上神情專注,然後一咬牙,忽然就碌大雙眼
然後大口喘氣,整個表情超級生動的,之後還很豪氣的把酒用嘴灑在傷口上,看的祝枝山跟周文賓傻眼了
我在螢幕外則是笑翻了,阿蘇在本劇的喜感在於她從小在深山裡生活,所以不懂的世間的人情世故
所以常常會有驚人之語或舉動,但她自己卻不曉得,就是這種看戲的人明白,但演戲的人卻不明白的反差
就會製造出一些特殊的喜感跟笑點,不過本劇我最激賞的不是她的喜感,而是她在感情的詮釋上
尤其是她陪王老虎去散心,聽老虎講自己以前喜歡的人的經歷後,三娘對老虎的態度跟關心,在她眼中
都可以看的到,但她又不會把這感情放在行為或表情上,那種你可以感受到,但她又沒刻意去演的感覺
反而才是演技出色的地方,阿蘇的演技我不只一次讚賞過了,不過每見一次,就會忍不住讚嘆一次
對蘇玉華的認識在"蘭花劫"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重複

王秀英,胡定欣飾,刻意卻不造作的喜感,甜而不膩的嗓音,我好喜歡
秀英講話時總會一手擺出蓮花指,另一手拉著衣袖,然後走路跟身段都像極了唱戲的花旦
一開始看到時真的會覺得好笑,連老虎都調侃她說"阿妹,你講話手勢真是特別多",但看她的神情
是那麼自然,完全沒有搞笑的成分在,雖然刻意,但不造作,而且本劇的王秀英講話聲音真是好聽極了
柔柔的嗓音,配上她弱質纖纖的外表,總是讓我忍不住想起紅樓夢書裡描述的林黛玉,小定古裝真是漂亮
小定是99年新秀歌唱大賽入行,但進入無記是03年開始,算起來她在無記也有六年了,有時我很替她惋惜
現在隨便一個港姐,華裔小姐出來就可以演女二,甚至女一,但她在無記努力了六年仍是坐三望二
偶爾一次兩次坐二望一,但論演技她並不輸給那些港姐或華裔小姐,論外表她也很漂亮且越來越有女人味
可能她真的是缺少了一點運氣,同樣是訓練班出來的楊怡,99年入訓練班,04年就演出女一
同樣是五,六年,但小定目前仍是徘徊於二線,三線之間,不過只要她努力過了,一切就由天定吧
對胡定欣的認識在"巾幗梟雄"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在重複

李鳳,黃紀瑩飾,SORRY,我打不出(金己)字,用紀頂住先
李鳳在本劇只是大大的配角,戲份,角色,演出都不突出,不過看到黃紀瑩演出這個角色我更是惋惜了
黃紀瑩是94年港姐最上鏡小姐,冠軍譚小環,季軍李綺虹,不過現在最紅的卻是最具演藝潛質獎的張可頤
不過論星運其實以譚小環最佳,第一部戲"緝私群英"就演女一了,還出過三張唱片,前兩張還賣的不錯
李綺虹也不弱在"開心華之里"客串一下,在"阿SIR的早晨"也是女一號了,不過當年黃紀瑩也是很不錯的
"河東獅吼"裡刁蠻任性的蘇小妹,嬌俏可人,演技生動,前途看漲,但她跟譚小環都一樣,當年為愛淡出
結果兩人戀情最後都是分手收場,復出後兩人演出的角色已經大不如前,不過譚小環已經嫁了且嫁的好
演戲對她來說只是調劑;但黃紀瑩看到她演出李鳳時,我真有點嚇到了,樣子老了好多,且戲份好少
每次看到李鳳出現時,我就會想若當初黃紀瑩沒有為愛淡出演藝圈,現在會是什麼光景呢?
對黃紀瑩的認識始於"餐餐有宋家",喜歡的有"河東獅吼",97版"天龍八部","再生緣"

【總結】
本劇還有很多好戲之人,像黃淑儀,雖然我錯過她最紅的時期,但她復出後在無記拍的戲我剛好都看過
"錦繡良緣"雖然也是部喜劇,但黃淑儀在那部戲裡並沒有搞笑,不過在這部戲演出媒人婆,王老虎的媽媽
有點搞笑有點風騷,都給了我不少驚喜;還有飾演奶媽的朱咪咪,雖然演喜劇算是她很擅長的戲路
但每次看還是每次會覺得她好笑;演王桂菲的劉玉翠,這部戲戲份好像少了些,不過仍是很出色很好笑
尤其是離魂症的那場戲,劉玉翠就是很有喜感;演出老鴇火焰奶奶的汪琳,"洛神"裡的崔芣還記憶猶新
什麼時候她已經到了演老鴇的程度了,真是歲月不饒人呀

【題外話】
"王老虎搶親"劇中王老虎又稱南山虎;而21:30-22:30這段時間撥出的電視劇是"烈火雄心3"
每當我看到錢嘉樂,聽到南山虎,在接著看"烈火雄心3"時,我腦海裡就會浮現當年"烈火雄心1"的
南山三虎,駱天佑(王喜飾),吳大興(錢嘉樂飾),司徒拔(鄭敬基飾),真是令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