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廉政行動系列是無記與ICAC合作的單元劇,有1992 1994 1996 1998 2001 2004 2007 2009八部
雖然紀律部隊的劇種,我還挺喜歡的,不過廉政行動我沒有每部都追看,因為我覺得它教化意味太濃
不像電視劇,像是ICAC的宣導片多些,所以除非剛好我有空,且卡司是我喜歡的演員,那我才會追看
而廉政行動2009共分五個單元,其中"造市","釘子戶","維修大鱷","公.私.車"都有我喜歡的演員
而"死亡保險"是我最感興趣的一個單元,所以廉政行動2009的五個單元,我難得每單元都有看,沒有漏掉

【第一單元 造市】
其實我對股票是完全的不了解,不過本單元中有很詳細的解釋了造市的過程,都算在看戲中學了點知識
本劇的卡司相當不錯,ICAC的調查主任是宣萱飾演,不過可能受限於單元篇幅有限,宣萱的發揮並不多
而這單元的主要男女主角有林保怡(飾馬日明),田蕊妮(飾林貝琪),楊秀惠(飾何麗文),蔡子健(飾黃海)
林保怡演出讓我很驚豔,有兩場戲,讓我印象很深刻,一場是馬日明約了林貝琪在公園,想暗殺她
因為ICAC得知兩人相約在公園,於是就在現場埋伏,導致暗殺失敗,之後馬日明把林貝琪拉到無人的地方
我在想馬日明該不會殺了她吧,但沒有,馬日明緊緊的抱住林貝琪說,"老婆,我好掛住你,我同你一起走
我地一起離開呢度",哇哇哇,馬日明那種深情款款的樣子,即便我知道馬日明不是真心的,但真的好真
另一場,是何麗文決定要跟馬日明拆檔,兩人要把造市的尾款交收清楚時,馬日明深情的對何麗文說
"妳知道我對妳係點,妳俾d時間我,我會解決一切,我會安排佢(林貝琪)走,我鍾意0既只得妳一個"
我會知道馬日明對林貝琪是虛情假意,是因為我知道他買兇要殺林貝琪,但對於他對何麗文說的一番話
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我看不出來,不過何麗文回了他,"我同你係同一種人,感情對我地來講係多餘0既"
簡單的一句話就點出重點,其實何麗文對馬日明未必真有愛情,相對的馬日明也是,主要還是金錢關係
但不得不誇讚林保怡,雖然短短的45分鐘,但他演的很出色,楊秀惠仍是一貫的很正,田蕊妮沒啥發揮

【第二單元 釘子戶】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什麼是釘子戶,不過本單元解釋的很明白,感覺好像看電視學知識一樣
這個單元我覺得郭政鴻(飾曾永健)郭羨妮(飾方子荃)夫妻倆很可憐,買賣基金輸個精光的曾永健
轉行開計程車,卻不小心撞傷了人,要負擔100萬的賠償金,而阿荃又懷孕了,兩人不得以之下
才會接受譚小環(飾Rainy)的建議,搬進即將重建的舊樓,而另一條主線是在曹永廉(飾李子倫)
與蒙嘉惠(飾Zoe),兩人同居多年,卻一直沒有結婚,每次子倫跟zoe出席家庭的聚會,總免不了
被zoe的母親,阿姨冷嘲熱諷一翻,最終子倫會接受Rainy的賄賂,把舊區重建的資料透露給Rainy
除了他希望能夠給zoe一個體面的婚禮外,也是基於男性的自尊吧,整部唯一我不同情的就是Rainy
唉,我知道我的想法不對,但若非Rainy貪心把這重建的資料在轉賣給其他釘子戶,導致事蹟敗露
我想永健跟阿荃應該可以安然度過危機的,zoe跟子倫也不會在拍婚紗照時,子倫被ICAC帶走
這個CASE真的很無奈,我想這個CASE要傳達的應該是,無論在任何困境下,都不能知法犯法

【第三單元 維修大鱷】
這個單元我覺得拍的並不好,感覺剪接的不流暢,劇情也不夠精采,雖然林雪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
不過整個單元就是沒有呈現出緊張,刺激,或是令人同情,感慨的效果,而且這個單元較為強調ICAC
的內部作業流程,就算最後有周柏豪跳水搶救證物,還有楊千嬅客串演出,但整個單元仍是略顯平淡

【第四單元 死亡保險】
這個單元是這一部裡我最感興趣的,從鄧兆尊(飾陳仲文)利用撿到的身分證開始,在花錢請人挖屍
然後把屍體丟在路邊,假裝被雷劈死,再請葬儀社的人來入殮,請醫生開立死亡證明,最後申請保險金
這一整個過程就是死亡保險,我很喜歡導演邱禮濤的拍攝方式,整部戲用到敘的方法,先是抓了陳仲文
要在扣留他的48小時內找齊所有犯罪證據,旁邊不時有碼表在倒數,營造的緊張感還不錯,能夠凝聚
觀眾的心神,之後成功將陳仲文入罪後,劇情轉入較柔情的部分,尤薛凱琪跟周柏豪飾演的ICAC調查員
慢慢的打動陳仲文的心,最後終讓他供出另外兩位同謀,然後簡單的收尾,整個單元就是流暢,好看

【第五單元 公.私.車】
五個單元裡我覺得最難看的就是這個單元,公.私.車的劇情並不難懂,導演拍攝的手法也是採用倒敘法
但卻是穿插的演出,演到麥長青(飾莫有權)跟阮兆祥(飾王浩南)跟四個潮妹的部分都是一年前發生的事
但ICAC開始展開調查是一年後,所以每演到ICAC時,又是現在式,一下子現在式,一下子過去式
跳來跳去的,感覺情緒不能連貫,然後中間還穿插了一段黃長興(飾Jason)受賄的戲碼,有點莫名其妙
原來黃長興最大的功用就是最後跟公.私.車差點對撞,導致莫有權跟駕駛阿勤起衝突,最後才揭發這起
公.私.車的賄賂案,不過中間有一段真的是很無謂,就是ICAC找了四個潮妹來當證人,證明莫有權
以權謀私,那四個潮妹原本答應了,一下子卻又因為賈曉晨(飾YOYO)曾經跟莫有權發生關係,怕被男友知道
所以四人又決定不出庭作證,在開庭時讓ICAC找不到人,最後YOYO又發現男友劈腿,所以決定出庭作證
整段來來去去的,感覺很無謂,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鄭融(飾阿V)的戲份多一些,才這樣拖拖拉拉的

【總結】
我上述說過廉政行動系列就像ICAC的宣導片,所以最後的結局一定是壞人被捕,不用想都知道
所以中間的追查過程若沒有拍攝的很精采,整個單元就會覺得攏長,就算演員演的好,也難挽救頹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