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製唐基明,編導劉順安、李健和、郭偉星、林建渭
這部是部女人戲,以三姊妹為主角,刻劃人性陰暗和善良的對比,戲無疑是很好看的
很明顯這部戲不是大製作,很多景都是用很簡陋的動畫做出來的,劇情上也有一些小瑕疵
但瑕不掩瑜,在人性的刻劃上是很真實的,只是我很難相信也很難接受炎沛湖連自己的妹妹也不放過
若是買兇殺人我相信炎沛湖絕對做的出來,她連自己的姊姊江麗雅都可以出賣,讓姊姊替自己頂了死罪
但親自動手殺死自己的親生妹妹,真的是喪心病狂,禽獸不如,真的很難想像她怎麼下的了手
而且是那麼冷靜那麼淡定,殺了蘇菲,然後再用蘇菲的衣服擦乾淨手上的血,然後再把蘇菲的屍體
裝進大木箱裡,再釘上木箱,然後靜靜的離開現場,回到家還能神情自若的跟麗雅講話
我真的覺得炎沛湖很可怕,在她殺蘇菲之前她做的所有事,我雖不認同,但還可以冷靜的看戲
但她動手殺死蘇菲那時,我的心真的很沉,比看完"金枝玉孽"還沉,親生姊妹也可以如斯對待
真的讓人難以置信,幸好最後炎沛湖死了,不然就太沒有天理了,雖然戲沒有交代是不是麗雅動手的
但我心裡覺得是,我相信麗雅雖然善良到可以說是蠢的地步,但一個人的忍耐是有極限的
而麗雅是一個可以容許別人欺負自己,卻不能容許別人欺負自己家人的人,所以我相信是他手刃了沛湖
戲看完,我心裡真的好難過好難過,蘇菲好不容易決定要接受馬赫,卻從此天人永隔
麗雅好不容易跟兩個妹妹相認,一個被自己的妹妹親手殺死,另一個則被自己手刃,真的很殘酷

講到演員方面,今次就談八個人
炎沛湖,蘇玉華飾,對阿蘇的演技我是從來沒質疑過的,且是非常讚賞的
雖然我一早就知道劇情,但看到沛湖說自己沒殺死養母時,我仍然覺得她的話是真的
我知道炎沛湖這角色是個大奸人,但阿蘇在表情上並沒有做的太兇狠陰毒,反而是冷冷的淡淡的
更讓人有種不寒而凓的感覺,其實我從不介意演員演壞人,若演的好我反而會很欣賞
雖然炎沛湖真的是比禽獸還不如,但能夠讓人恨的牙癢癢的,不也代表著阿蘇的演出是成功的
對蘇玉華在港劇的印象始於"刑事偵緝檔案",最喜歡的港劇作品是"叠影危情"跟"蘭花劫"

江麗雅,田蕊妮飾,蘭花劫是田蕊妮正式加入TVB後的第一部戲,之前她是ATV的演員
ATV的戲我一向看的少,最後看的一部作品是"萬家燈火",田蕊妮在ATV時雖是主要演員
但並不算當家花旦,不像劉錦玲,伍詠薇在ATV是當家花旦,跳槽過來TVB都有不錯的演出機會
我可以感覺的出田蕊妮在這部戲裡的用心,壞人難演,沒個性的好人更難演,但江麗雅很出色
無論是一開始那個軟弱的家姊,誤會自己有病時的認命,到得知被騙後的釋懷,甚至到後期的傻子
很多層次,幾次內心的轉折,田蕊妮都演的相當出色,阿蘇是個好戲之人,但田蕊妮絕對不比阿蘇差
對田蕊妮的印象始於ATV的"情定陰陽界",最喜歡的作品則是"縱橫四海"跟"蘭花劫"

蘇菲,唐寧飾,終於有一個角色可以媲美當年"天涯俠醫"的曉晴
我不只一次說過寧寧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寧寧的演技也是很好的,不過在我看來她有一個問題
就是她的外型太過娃娃臉,好似長不大似的,導致很多角色明明演的很好,但卻會感覺衣不襯身
不過今次蘇菲這個角色整個就是開正戲路,無論是造型,演技,年齡都非常適合寧寧來演出
而且蘇菲是這部戲裡我最喜歡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蘇菲死了,我的心會那麼沉那麼難受的原因
我欣賞蘇菲的理智,她雖然知道沛湖是她的二姊,但並沒有像麗雅一樣毫不質疑的相信沛湖
繼而我欣賞她的聰明,她兩次計畫幫麗雅逃獄,第一次雖然手法略為粗劣,但也是成功了
第二次的逃獄整個讓我對她拍手叫好,懂的先聲東擊西,這次的計畫非常周詳且有效率
炎沛湖在被江麗雅用槍指著的時候說"我不相信妳敢開槍,妳就跟蘇菲一樣沒用,一樣軟弱"
或許江麗雅是真的有些軟弱,但我不覺得蘇菲軟弱,只是蘇菲還念著一點親情,才會死在沛湖手上
對唐寧的認識在"亂世佳人"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重複了

言亮,陳錦鴻飾,我討厭懦弱的言亮
言亮的造型幾次都讓我想起當年帥氣的許文強,陳錦鴻寶刀未老,仍然帥氣依然,我覺得
但言亮整個我就很不LIKE,我不喜歡凡事都照個媽媽的安排來行動的男人,像長不大的奶娃
不過我也不喜歡他自做主張的去替倪棟樑(李成昌飾)收屍的舉動,整個就太衝動太不智了
我喜歡男人成熟穩重,有主見,有見識,有手腕,哪怕是跟日本人合作的潘世昌
或是那個沉穩低調,處心積慮把宋世萬拉下台的賀峰,都讓我非常著迷,我喜歡聰明的男人
所以對於言亮從頭到尾我都不喜歡,唯一讓我比較欣賞的地方,就是他為了麗雅放棄市長職位那時
幸好最終他沒負了麗雅,寧願放棄自己的政治生涯,也要跟麗雅母子在一起
或許在某個程度上,別人會覺得他輸了,但無論是我的角度甚或是言亮的角度,他贏了
對陳錦鴻的認識在"亂世佳人"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重複了

張至凱,黃智賢飾,至凱是個可憐人
"蘭花劫"本就是部女人戲,男主角難免淪為陪襯,我喜歡陳錦鴻,馬赫(胡諾言飾)又很可愛
所以一開始我根本沒注意到黃智賢的演出好不好,對我來說,他只不過是個會動的佈景板
一直到炎沛湖動手要悶死張應景(羅樂林飾),看到至凱的痛苦,我深深的覺得至凱很可憐
雖然說他會替炎沛湖做偽證是因為炎沛湖懷了他的孩子,但我覺得多少也因為他還很愛炎沛湖
懷孕只是一個讓他可以名正言順幫沛湖的藉口,但他雖然愛炎沛湖,卻也無法原諒炎沛湖的行為
直到炎沛湖出獄那刻,我覺得至凱還是很愛沛湖的,只是他沒有理由說服自己去接受沛湖
他心裡的矛盾、難受真的只有他自己知道,雖然我無法感同身受,但我很同情至凱
對黃智賢的認識始於"真情"的容向海,較喜歡的作品是"真情"跟"開心賓館"

馬赫,胡諾言飾,馬赫真是好可愛
馬赫一出場戴著那黑框眼鏡,傻更更的模樣好可愛,再加上他對蘇菲的契而不捨,很令人感動
雖然蘇菲一再的拒絕他的情意,但他仍然願意幫助蘇菲救麗雅逃獄,之後又幫蘇菲跟麗雅逃獄
逃獄是犯法的事,雖然他是言亮的表弟,但言亮也未必保的住他,而且我相信他也沒想過這一層
他只是一心一意的想幫蘇菲。最後他在碼頭沒等到蘇菲前來,或許他這一生都不會知道蘇菲的死
但我覺得他不知道也好,或許這樣他可以娶別的女生,忘了蘇菲,幸福的過完下半輩子
若他知道蘇菲已死,又知道蘇菲死前其實要跟他走,我想以馬赫的個性,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蘇菲
對胡諾言的認識在"大冬瓜"一劇中提過,這裡就不再重複

梁淑德,陳曼娜飾,我不喜歡她操縱言亮,但不得不由衷的佩服她
梁淑德應該是整部戲唯一可以跟炎沛湖一較高下的女人,不過很可惜他們沒有交集,沒有對手戲
否則我真想知道到底是炎沛湖工於心計,抑或是梁淑德棋高一著。雖然我上面說過我不喜歡她操縱言亮
但我可以理解一個媽媽望子成龍的苦心經營,只是沒想到聰明一世的梁淑德會間接死於自己的糊塗一時
不過梁淑德為了兒子不再受制於人、為了兒子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梁淑德選擇自盡,很感人
在此真的不得不讚賞一下陳曼娜的演技,把心機極深的梁淑德詮釋的不慍不火,喜怒不形於色,很厲害
對陳曼娜的認識應該是從"風之刀"開始,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十月初五的月光"跟"舞動全城"

高莉莉,姚瑩瑩飾,我並不想談高莉莉,但我想聊聊姚瑩瑩
還是淺談一下Lily這個角色,我覺得她很笨,真是死蠢,從她跟言亮的對話中,就可以得知
她早就知道言亮並不愛她,可能在婚前就知道了,但她還要嫁言亮,只為了名,就可以出賣一生幸福
我覺得她既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她伯父、舅舅都已經是軍政界的領導人物了,她還嫌不夠
還要嫁個不愛自己的丈夫,來得到所謂的名,可悲的是最終她想要的市長夫人的頭銜也不過維持了短短幾天
以前我很喜歡姚瑩瑩的,因為她演出了"天地豪情"的Apple,為愛付出,為情犧牲的Apple
曾經有一次我在跟幾個男生朋友聊天時,幾個男生的朋友都說"男人都會喜歡Apple這樣的女人"
我當時只是驚訝於原來他們也會看港劇,但後來想想,若我是男生,我也會喜歡Apple
不過曾幾何時當初清秀可人的姚瑩瑩現在已經變的有點皺紋,有點顯老了,真的是歲月不饒人
而且姚瑩瑩現在演出的角色也越來越差,Lily算是戲份較多的了,之前的大冬瓜真是跟路人甲沒分別
對姚瑩瑩的認識始於"天地豪情",喜歡的作品有"天地豪情","尋秦記","智勇新警界"

這部戲的劇本其實真的很好,唯一我要挑剔的,是劇中常出現的幾首老歌
夜總會裡歌女常唱的,一首是姚莉的"蘇州河邊",一首是周璇的"夜上海"
周璇跟姚莉都是1930年代後才出現的歌手,人稱金嗓子跟銀嗓子
還有戲裡死囚行刑前一晚,其他囚犯唱的那首"明月千里寄相思"
是40年代歌手吳鶯音的歌,這些歌沒問題,問題出在歌的年份
因為這部戲在第一集、第一幕就挑明了"1927年,上海法租界"
試問1927年的人怎麼會唱1930年後才寫出來,才廣為傳唱的歌呢?
雖然這只是小毗漏,TVB這樣的毗漏也不算少,只是剛好這次我發現了
因為周璇是我很喜歡的歌手,港劇"天涯歌女"就是講周璇的生平故事
所以對周璇又更加了解幾分,再加上我對老歌一向喜愛,有少少研究
所以對這份錯漏,就忍不住手,批評了一下,希望TVB以後對小細節多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