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再來談柴九在11-15集的演出,這五集裡簡單來說,柴九做了一件好事,一件壞事

先談好事,話說無錫即將有蝗禍,寶琦正為此大傷腦筋,而沙家幫的二當家馬雄來找柴九
游說柴九加入沙家幫當三當家,一開始柴九是立即拒絕的,因為柴九的命是四奶奶救的
四奶奶身邊太多牛鬼蛇神,沒人會幫她,所以柴九一心只想報答四奶奶,所以拒絕馬雄的好意
但過沒幾天,柴九去到蔣家,送了支人蔘給寶琦,說出他決定加入沙家幫的意願
寶琦雖有開口慰留,但柴九心意已決,其實我相信柴九當初一口拒絕馬雄是出自真心
他是真心想留下來幫四奶奶的,但柴九只是個普通人,他沒讀過書,不懂大是大非的道理
他在無錫只是人人唾棄的淫賊,但到了沙家幫則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尊敬的大英雄
所以他最後會選擇離開慶豐年,我可以預想的到,當一個人可以飽餐了自然就會想得到尊嚴

在他要離開慶豐年的前一晚,米行的夥伴替他踐行,寶琦也來到,並送他一包珍珠米
翌日柴九帶著珍珠米回鄉看四婆,四婆要他拿家鄉的臘田鼠送給寶琦,在返回無錫的路上
柴九也發覺蝗禍可能來臨,而此時寶琦決定將慶豐年所有的田先行收割,但其他米商不認同
寶琦雖然堅持要收割,但鳳儀卻派了人阻止,幸好柴九及時趕到,帶同米行的夥伴
提前收割了,並且他決定要留下來陪寶琦度過蝗禍這個難關,不去沙家幫當三當家了
看到這裡,我會覺得其實柴九是個重情重義的人,他大可以不管無錫的蝗禍,一走了之
相信寶琦也不會怪他,但他沒有,他選擇了留下來幫寶琦,在柴九的想法只是
四奶奶對他好,他就要加倍對四奶奶好,蝗禍之後,寶琦升柴九當慶豐年三掌櫃
但我相信柴九在幫寶琦時,並沒有想過寶琦會不會報答他,他只是單純的想幫寶琦
看到這裡,在我心裡柴九雖然有矛盾的性格,但絕對不是個壞人,是個有血有肉真實的人

但再談到柴九做的壞事,他發現必文跟海棠的姦情,所以四度寫信給彭鏗,揭發兩人姦情
而此時慶豐年已經庫房空虛,卻因為必文跟海棠的姦情,導致要賠償五萬兩給彭鏗,才能平息此事
柴九是慶豐年的三掌櫃,自然知道慶豐年已經是個空殼了,但他在揭發必文跟海棠的姦情時
他並沒有想到後果,他根本想不到那麼多,我說過柴九沒有讀過書,不懂大是大非的道理
兼且柴九本身就是個小心眼的人,必文在他來到無錫時就對他非常苛刻,再加上必文誣陷他跟海棠有姦情
柴九想報仇已經想很久了,只是苦無機會,但現在機會來到,連天都幫他,他怎麼可能放棄這個機會
雖然我也認同寶琦說的,柴九做事不顧後果,反而連累了寶琦,連累了蔣家
但老實說若我是柴九,我也會這麼做,,這是人性,就如柴九跟海棠說的"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是必文陷害他在先,不能怪柴九找到機會就報仇,對柴九有恩的是四奶奶,不是蔣家
如果我是柴九,我也會不顧蔣家而去告密,或許這樣會氣死蔣喬,但自私的說一句"關我什麼事"
要怪只能怪蔣喬不會教兒子,唯一會讓我覺得虧欠的,就是欠了寶琦,但寶琦不是柴九
寶琦回到無錫後,就成為蔣家四奶奶,她有錢有尊嚴,她無法體會柴九被欺壓的心情
雖然寶琦也窮過,但寶琦父親以前是當官的,即使是清官,家裡窮,但過的生活不至於會沒尊嚴
之後雖然寶琦曾淪為廚娘,但她一直是在鐵帽子王爺府裡做事,單看鐵帽子王爺的作風
就知道在他府裡不大可能有苛刻下人的事發生,寶琦是無法體會柴九被必文、彭鏗等人欺壓
又被全無錫的人當成淫賊的心情。我之所以會說柴九做了一件壞事,純粹是從寶琦的觀點來談
但在我心裡,我並不覺得柴九做了壞事,因為如果我是柴九,我也會這麼做,人本來就是自私的

在第15集,海棠走投無路來找柴九施捨十兩銀,讓她得以返回家鄉,柴九本來很排斥海棠的
但當海棠提到當年家鄉附近的隔壁鄉發生大水災,海棠的丈夫淹死了,柴九不由得也想起了自己當年的慘況
或許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柴九給了海棠二十兩,讓她得以回鄉,但我始終覺得柴九不是壞人
但我也不會說他是好人,因為比起寶琦,柴九真是不夠大氣也太粗鄙,但這才是真正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