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保持愛你"是葉念琛既2008年的"親愛的"之後再度編劇且執導的作品,由金牌大風發行
這幾年金牌大風陸續拍了多部青春片,雖然沒有內地注資,但靠著愛情小品,也在香港影壇殺出一條血路
尤其是與葉念琛合作的"愛情三部曲",賣座口碑皆不俗,成功捧紅了Stephy跟小方,也擦亮了金牌大風的招牌

【劇情簡介】
"保持愛你"講述由14個男女在1個情人節發生的5段愛情故事:
正好在情人節那天,愛情試用期滿的風(胡清藍飾),他能否得到心儀女神琪(唐素琪飾)的芳心?
偉(側田飾)是一位商場駐場歌手,能否憑歌寄意跟在商場內送花的寶(鄧麗欣飾)開花結果?
電車男龍和虎(l Love You Boyz飾)跟在網上認識的一日情人小金魚(楊愛瑾飾)發生了一段匪疑所思的奇幻逆緣!
祖(梁祖堯飾)和芳(謝安琪飾)七年感情已到了送院途中的急救階段,一頓情人節晚餐會否是他們的最後晚餐?
花心男輝(森美飾)計劃在情人節當天"分身"約會三個女朋友,但想像和現實會否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卦呢?
一切盡在"保持愛你"自有分曉

【觀後感想】
可能我受葉念琛以往作品的愛情觀影響太多,所以明明是一部清清淡淡的愛情小品,我卻看的戰戰兢兢

先說到風跟琪這對,從一開始我就覺得琪沒那麼簡單,能夠說出談戀愛也要試用期,且做成像企劃書這般專業
琪絕對不是想像中那麼單純,所以即便她外表是弱質纖纖,又被同事罵的楚楚可憐,我仍是覺得一切只是假象
當然不排除是我自己多想,因為我受葉念琛過去的作品影響甚多,所以我不相信他會拍出簡單的愛情故事
在琪被上司vivian(梁靖琪飾)誣賴說跟自己的男友有路時,即使琪哭的聲淚俱下,鼻涕眼淚一大把,我還是覺得她在騙人
之後風因為安慰琪而跟琪展開了一段為期三個月的戀愛試用期,試用期間不可牽手,不能kiss,不能摸,更不能那個
三個月過後的情人節風通過一切考驗,卻剛好遇到公司裁員,被開除的正好是琪,風看不過眼琪被欺負,便跟著離職
之後琪終於鬆口答應跟風正式交往,當風送琪到家樓下時,風想親琪,卻被琪嬌羞的拒絕了,並說等到一起赴日旅遊在說
風很開心的離開了,過沒多久琪很快的又下樓了,而且脱去平時清秀端莊的打扮,變的艷麗且性感,之後上了一輛車
哈哈,果然如我所料,琪就是個雙面人,那輛車就是vivian的男友的車,而琪從頭到尾不過就是在玩弄風的感情

再說到偉跟寶這對,整部片的編劇都是葉念琛,但看到偉跟寶的故事時,雖然我知道一定有不對勁的地方
但並不會像琪給我的感覺那樣,覺得她就是在騙人,偉跟寶兩人其實接觸不多,寶總是默默的在商場聽偉唱歌
而偉總是默默的在寶身邊拍下寶的笑容,這對的講述上用的言語特別少,我就在猜寶該不會是個啞巴吧?
原來寶不是啞巴,寶是先天性弱聽,所以當她在聽偉唱歌時,與其說聽不如說是看又或者是感受,因為她根本聽不到
而寶平靜的生活也因為偉的突然告白起了漣漪,這對其實讓我很感動,我相信寶對偉是有好感的,但因為她的殘缺
使的她不敢接受在她生活裡不曾出現過的事物,所以她拒絕了偉,看到寶為了拒絕偉,重複的跟芳學習一句話
"你走呀,我唔想見到你",看著看著我都忍不住流眼淚了,寶連一句簡單的話都必須不斷重複再重複的練習才能說的好
這樣的寶又怎麼敢接受偉呢,不過這個故事最後結局是好的,偉向寶證明了音樂可以透過心來感受跟交流,愛情也是

再說到龍跟虎和小金魚這三個人,這個故事感覺很不切實際,但其實又頗具現在年輕男女速食的愛情觀
情人節即將到來,龍跟虎不願意在這個節日卻只有兩哥們互相陪伴,所以在網路上找可以共渡情人節的一日情人
就這麼認識了小金魚,我只能說電影始終是電影,若是現實生活裡,小金魚莫名其妙的到兩個男生家裡又洗澡
又焗桑拿,又不斷暗示自己沒穿衣服,連玩遊戲的賭注都是輸了脫一件衣服,小金魚不被那個,這才出奇
不過這個故事讓我好大感觸,龍跟虎跟小金魚都是不願意一個人孤單的過情人節,三個孤單的人便湊在一起
我想很多人都像他們三人一樣,在某些節日特別希望有人陪伴,像情人節,聖誕節,生日,至少我偶爾會這樣想
小金魚名叫阿敏,為何她要找一日情人,原因出在三個月前她的男友忽然失蹤,就這樣了無音訊,讓小金魚很傷心
所以在這個即將到來的情人節,她不願自己形單影隻的過,寧可在網路上找人陪自己過,但我只能說阿敏很幸運
遇到龍跟虎兩個老襯,既陪她過節,又陪她打機,還贏了7500元,最後龍跟虎還送了一份很"花"心思的禮物給她
不過這是戲,現實生活裡很難遇到龍跟虎這樣的好人,所以小朋友千萬不要學阿敏上網找一日情人,很危險的

再來就是祖跟芳這對已分手的戀人,其實兩人對對方都還很留戀,即使分手了約好要將房子跟車子過戶給芳
兩人相約的地點也是多年前兩人第一次過情人節的地點,祖身上穿的仍是當年芳親手織的毛衣,芳仍帶著祖送的筆
當年祖允諾將來要芳用這支筆簽下房契,聯名戶口,結婚證書,但到了現在卻是祖用這支筆,就這樣斷了跟芳的關係
想來是何等唏噓,其實芳一直暗示著祖不要去南非,但祖雖然沒有強硬的說一定要去,卻不停的給芳軟釘子碰
雖然戲裡沒說到祖為何一定要去南非,但從戲裡不斷穿插兩人過去的畫面,從祖的衣著打扮,從光鮮亮麗到不修邊幅
再對照芳手上的香奈兒包包,我猜想祖在事業上一定很不順心,祖是唸經濟的,大學就開始學人炒股票,可能輸了不少
而芳這些年殷殷實實的經營一間花店,且經營的有聲有色,因此兩人開始有了距離,更多的可能是祖的自卑心態
所以兩人最終走向分手一路,最後芳陪祖等taxi,祖上車時,芳終於忍不住大喊"不要走",兩人相擁後祖仍是走了
並且叫芳不要等他,我想最後芳是看開了,所以她才會放棄之前一直想買的包包,因為她相信未來有更美好的在等她

最後就是輝,本以為這次森美又像"十分愛"一樣飾演劈腿情人,因為戲的確就是這樣的走向,光看他三支手機
且用不同稱謂來稱呼眾女友,我覺得他就是劈腿於mary(Celina Jade飾),靜兒(諸葛梓岐飾)跟欣欣公主(龔嘉欣飾)
這三個人之間,本段真是笑料百出,想不到輝劈腿也可以劈的那麼專業,先騙mary說有個雙胞胎哥哥常常假扮他騙人
之後要跟靜兒約會還特地去廁所換衣服,這樣一來即使靜兒跟mary都在同一商場,撞見了他都可以用雙胞胎當藉口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欣欣公主是玉女歌手,原本當天要錄音,要到晚上才能跟輝相見,但為了跟輝共渡情人節
所以欣欣公主把錄音的工作推了,也來到商場,不過輝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利用欣欣公主是玉女歌手的身分
不能公開自己有男朋友,即使兩人約會逛街也要隔兩三公尺遠,而mary就一直跟在輝旁邊,輝同時陪著兩女逛街
一度欣欣公主懷疑為何mary一直出現在輝身邊,因為mary是空姐,她的制服是紅色,輝還很搞笑的裝做看不見mary
還說"有個女仔著紅色衫跟住我,我點睇唔到,有冇咁邪?",眼看輝成功的掩飾了自已劈腿的真相,最後靜兒又出現
直接呼了輝一巴掌,並道出自己跟輝的關係,此時mary跟欣欣公主也說自己是輝的女友,三人同時知道輝劈腿
最終輝一個女友也留不住,一開始時我已經猜到會是這樣的結局,也認定輝就是花花公子,原來這部分是戲中有戲
其實輝真的是雙胞胎,但輝病死了,死前的心願就是希望跟三個情人一起共渡情人節,所以輝便代弟弟完成心願
所以這個輝並不是輝,而是輝的哥哥,最意外的原來輝就是小金魚那個忽然失蹤的男友,他失蹤是不想阿敏知道他有病
最後輝的哥哥說了一句話,"我覺得輝最愛的是阿敏",這句我很認同,人都要死了,卻還會去顧及另一個人的感受
可見輝是很愛阿敏的,不過我也認同輝的哥哥說的,"阿敏不知道輝死了也好,至少不用難過",這點倒是真的
反正橫豎都要死,何必多一個人為自己傷心,沒想到葉念琛在這段真是棋高一著,讓我沒猜到真相,都算有點驚喜

【總結】
雖然五段故事我是分開敘述,但戲裡面是穿插著演的,這樣的拍攝手法在看戲上有些情緒上不能連接的地方
而且一部戲要拍五個故事,感覺好像又多了點,所以有些部分就拍的比較求其,沒有那麼詳細,不過大致上是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