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傲氣面對萬重浪 熱血像那紅日光....
講到黃飛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首"男兒當自強"
躍入眼簾的是李連杰的佛山無影腳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2014年看的最後一部電影
導演 周顯揚 主演 洪金寶 彭于晏 井柏然 王珞丹
本來不想寫文,因為我主觀的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相信跟我一樣是80初的觀眾,記憶裡都殘留著李連杰飾演的黃飛鴻
那種謙和的氣度,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風範
於是主觀的我不是很能接受這個版本的黃飛鴻
簡單來說此版本的黃飛鴻就是
以"黃飛鴻"為主題走著"古惑仔"的路線混合著"無間道"的影子之電影

一直以來都蠻喜歡周顯揚執導的電影,杜致朗的劇本
即便是爭議性頗大,又有些不和常理的劇情(例如 殺人犯)
但在電影的世界裡,本來就可以天馬行空,單看觀眾買不買帳而已
上述我講過,我不喜歡這部電影,除了刻板印象外
因為故事是架構在黃飛鴻這個角色上,有所限制(雖然已偏離過多)
故相對的劇情顯得薄弱,整部戲看完,沒有刺激處,沒有感動點
更遑論慷慨激昂,就是平平淡淡得把一部戲看完了,有點可惜

身為一個動作片迷(動作片泛指武俠片、武打片、動作片)
對於武打這部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一開場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在雨中在小巷弄中與數十人對打
在我腦海裡卻幽幽的飄過了一句"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葉問亂入)
近幾年的武打片幾乎都有雨中或水中交戰的場面
血滴灑出來跟水混再一起飄出去的畫面
葉偉信(葉問2)拍出驚喜,王家衛(一代宗師)拍出美感
周顯揚(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蛤~又來這招,失了新意
至於上述的覺得少了什麼,其實是多了太多慢動作跟特寫
每當黃飛鴻打~打~打~打~打~打到一個程度
就忽然來個慢動作特寫,讓緊張的氣氛無法凝結達到頂點

彭于晏是新生代男演員中我最看好的
(大愛是張家輝,次之是古天樂,但他們已經是中生了)
從"寒戰"的驚鴻一瞥,到"激戰"的刮目相看
都讓我對這位演員的演出有所期待
但在我看來,彭于晏在這部戲的演出是退步了
也許受限於角色本身較為刻板,演技沒有發揮
簡單來說,他是臥底在黑龍幫的無間道
但我感覺不到無間道該有的心計謀略與掙扎
不知道是角色沒寫到,抑或是他沒演好

本片最精采的一段莫過於雷公與黃飛鴻大戰那段
正當我以為刺激的來了之時,雷公就掉下去了~掉下去了~掉下去了
然後就演完,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我看完也覺得像睡著了做了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