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3942353_1418284856  

2015年的港劇由"八卦神探"來拉開序幕
監製 張乾文 主演 李思捷 萬綺雯 梁烈唯 朱晨麗
"八卦神探"是以玄學為角度,輔以警察查案為題材之港劇
我很喜歡看港劇,但不是每套港劇我都喜歡(好繞口)
但有兩種題材是每次拍,每次我都買單
一是講述親情的家庭倫理劇(很溫馨很好哭的那種)
二是專業人士劇(警察、法證、醫生、律師這類的)

警察題材TVB(無線電視)拍了又拍,實在是很難創新
今次加入玄學是個賣點,但不是亮點
每個CASE都要靠玄學及男主角的靈感來破案就有點誇張
不過這套劇勝在每個單元只有大約兩集的篇幅,節奏明快不拖沓
幾個單元也鋪陳的有驚喜之處
老實說我活了34年,港劇陪著我至少25年或者以上
(我就是港劇跟港片撈飯長大的電視兒童沒錯)
很多時候劇情的走向,我都會猜到,但這部戲有幾個單元
像是浴鹽毒品殺人案,還有最後的變性人單元
我還真的猜不到,令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唯一讓我挑剔的是愛情戲的編排太多
愛情戲之於我就像甜點一樣,淺嚐可以,太多會膩

演員
李思捷飾演薛丹仁(Sit down)
李思捷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男演員
姑且不論演技或角色,是我個人很喜歡他散發出來的....神秘感
這並不正常,因為我欣賞的男演員
單看外表我喜歡高帥皮膚黝黑有肌肉線條那種(像林峰、馬明、古天樂)
李思捷不高(萬綺雯都快比他高),又沒肌肉,皮膚又白(整個很挑剔耶我)
但幾乎他演的每部戲我都會買單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角色李思捷演的還好
(我不會說不好的,因為我喜歡他~眨眼~)
在我看來Sit down就是李思捷,他就是在演他自己(就很chok這樣)
一個演員多少會有一些自己的習慣,進而將習慣帶入角色中
令觀眾產生演員跟角色很貼近的感覺
這種演譯方式,第一次看到會覺得演員很入戲
但看得多了會發現是演員沒有賦予角色生命力
李思捷在笑的時候會先牽動右邊的嘴角,然後是眼睛
但這應該是李思捷本身的習慣,並非演技
真正的演戲應該是盡可能的創造一些屬於角色本身的特質
我知道我講得很抽象,舉個例好了
劉青雲演出"竊聽風雲"系列的三部電影
三部的角色都不一樣,劉青雲就賦予了三個角色不同的特質

萬綺雯飾演車季菲
是一個堅強硬朗的女警角色
演技方面不過不失,但我覺得是受限於角色本身沒有太多鋪陳
萬綺雯轉投TVB後的電視作品,幾乎我都看過
喜劇、奸角都演得不錯,她是可塑性很高的演員
萬綺雯是ATV(亞洲電視)選美(亞洲小姐)出身的演員
很難得的是他是在ATV曾經紅過,至今仍持續保持知名度的一名
小時候我很喜歡她,我對飄逸的長髮那麼執迷,原因就是來自於她
看過的第一部劇是1990年的"藍月亮"不知不覺已經24年(遠目....)

最後盤點 梁烈唯飾演梁醒裘(吹水波)
又是一個我一路看著他走來的演員,從2004年的"天涯俠醫"開始
這幾年梁烈唯的演出是持續有進步的,飛虎是目前的代表作
但吹水波這個角色演出的並不好
我發覺梁烈唯有個優點,他很擅長去模仿別人
(戲裡吹水波很喜歡模仿Sit down,還真的蠻像的)
但這也是個缺點,因為他會重複的模仿自己以往演過的角色
他演喜劇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演正經的戲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這半年來我看過他演"使徒行者"跟"飛虎2"和"八卦神探"
我覺得木虱(使徒行者)跟吹水波(八卦神探)是差不多的感覺
這樣的演出是安全牌,但也是危險邊緣
演員把自己設限在一個框架裡,很容易遇到瓶頸

我不是影評人,只是一個很喜歡看港劇跟華語片又很多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