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知道我愛看港劇,看港片

我發現在台灣因為第四台的關係,很多人也會不經意的看到港片

只是不會刻意得去記得或認得某位演員,只會覺得眼熟而已

偶爾朋友跟我聊起電影,總會說就是那個誰誰誰,他叫什麼名字

很多演員常常出現在電影裡,但總是不記得他的名字,於是我想寫一篇關於眼熟的電影人的文

1.林家棟

他就是"無間道"裡曾志偉派去警隊的第二個臥底(第一個是劉德華),後來被劉德華在電梯裡槍殺

他就是"葉問"裡的日軍翻譯李釗

他就是在"風暴"裡原本是劫匪後來轉當劉德華的臥底那位古惑仔

林家棟曾是90年代後期TVB的當家小生,後來約滿後轉拍電影

為劉德華旗下的主要藝人,劉德華曾經多次在頒獎典禮上說過希望看到林家棟得最佳男配角

可惜都是只獲提名未得獎,我也覺得可惜,在演技上我覺得林家棟是有實力的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他在電影圈的演出就是會覺得他奸奸的,演港劇的時候反而還好

2.林雪

這位應該很眼熟,杜琪峰的作品多數都有他

通常都是演不精明的警察或是欠高利貸的警察,不然就是壞人,但也不是很精光的壞人

他就是在"黑社會"裡被人活活釘在棺材裡那個

近期較有印象的作品是"單身男女"裡古天樂那有點迷糊的助手

還有就是"盲探"裡想搶劫鄭秀文的計程車司機

3.張兆輝

在80年代後期,他也是TVB的當家小生,當年他可帥了

(其實現在也很帥,男生52歲保持這樣的外型是相當厲害的)

張兆輝讓我有印象的角色,要嘛就是阿SIR,要嘛就是黑社會老大(兩者反差好大)

他就是"大隻佬"裡脾氣火爆的阿SIR

奪命金裡面囂張的黑社會大佬拜山華

有些人跟我說看不懂"奪命金",也不懂何以劉青雲可以奪命金的三角豹拿下金馬獎影帝

奪命金以悲劇的角度描寫在金融海嘯下眾生的浮世繪(這是我三年前寫的)

至於劉青雲,本來就是影帝級的演技,獎項是遲來的鼓勵

4.方中信

有香港李察吉爾之稱的方中信,我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

因為我一直都知道這號人物,他算是辨識度很高的演員,可塑性也很高,但好像沒有特別出色的代表作

他就是"洪興十三妹"裡十三妹暗戀的人可樂

(相信多數人都認為十三妹是喜歡女人的,因為她有很多女朋友,但其實十三妹暗戀過可樂,韓賓暗戀十三妹)

近期比較有印象的作品是"竊聽風雲3"裡面的土豪

(方中信給與我的印象一直是有質感的男人,但在"竊聽風雲3"裡他真得好土喔)

5.姜皓文

也是一個很常在電影裡出現的演員,早期是香港ATV電視台的主要演員

多數演出的角色就是黑社會或古惑仔這類的

他就是"風暴"裡劉德華的線人,在戲裡他女兒被人從樓上丟下來,然後他被槍殺

他也是"激戰"裡程輝的大師兄,後來引薦程輝去教師奶打拳那個

也是"奪命金"裡面教三角豹炒股票,然後輸了一屁股債,被老闆用燭台插死那個

6.盧海鵬

盧海鵬因為加入電視圈年紀比較長,所以很少演出男主角的角色,但在電視圈是頗具份量的人物

在電影圈的演出也很多,角色也很廣,有很兩光黑社會叔父,很陰險的奸商,或者是很搞笑的角色

他就是電影"一代宗師"裡金樓的老闆燈叔

也是電影"掃毒"裡面的泰國大毒梟八面佛

然後也是"金雞SSS"裡面自己叫雞,然後幫太太叫鴨的歐陽先生

7.王敏德

王敏德是中美混血,因為廣東話不標準

早期多數演出警隊裡的高層(督察或高級督察),近期會演出一些奸商或是律師的角色

總之就是不會乖乖講廣東話那種

他演出的作品很多,但我個人最喜歡他跟袁詠儀演的"珠光寶氣",沒記錯的話王敏德在戲裡是天使

還有"四個好色的女人"他飾演邱淑貞的老公,在結婚當天邱淑貞誤會他偷吃,隔天想要閹了他

8.葉璇

葉璇是1999年的華裔小姐冠軍,杭州人,在美國長大,在香港出道

是2000年代初期TVB得當家花旦之一,以前我非常喜歡她

覺得她時裝的時候清新明亮,古裝扮相非常典雅,特別適合女扮男裝,眉宇間有股英氣

葉璇應該是這10年來由香港電視圈轉投電影圈發展得相當不錯的女演員

我不敢說是最好,因為她在電影裡多數都是演出女配角

但她就是固定會有電影作品推出,也以電影"意外"當中的女人一角獲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肯定

("意外"這部電影得主角是沒有名字的,只有稱謂)

她就是"竊聽風雲3"裡那個機關算盡的陸小姐(講到"竊聽風雲3"就想翻白眼,浪費了一票好演員)

"毒戰"裡面的香港毒販唯一的女生

然後我剛剛查了一下,"毒戰"裡面七個香港毒販,在上面我就寫了6個

盧海鵬、張兆輝、林家棟、葉璇、姜皓文、林雪,那下一個就寫吳廷燁

9.吳廷燁

很多人一定看過他,但應該很少人叫得出他的名字

他演出的角色也多數是警察(但不是高級的,多數是普通的CID)或是劫匪

(哈哈~到底是我太關注警匪片,還是香港電影近年來只有警匪片出色,好像每個男生要嘛就是演阿SIR,要嘛就是演歹徒)

他是"無間道"裡黃秋生的下屬,多數有黃秋生的戲份都會有他

他也是"掃毒"裡面劉青雲的下屬,跟劉青雲、張家輝一起去了泰國,然後鎗戰時死了

另外曾經ATV有一系列的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在台灣曾經很紅

吳廷燁在裡面演出堂本真悟、堂本靜(總之最後也是殭屍)

10.許紹雄

最後一個,許紹雄

許紹雄演出的角色非常多元化,但總有些搞笑成分,即使角色本身不搞笑,但套在他身上就是有些搞笑

(例如"非常突然"的鎗神,總覺得這個微胖的阿叔怎麼會是鎗神呢,鎗神應該是帥氣的任達華)

常看港片的人一定認得他,看港劇的人絕對不會不知道他(他去年大紅阿,歡喜哥)

我印象深刻的有"新紮師妹"的方中SIR(新紮師妹真的是一部超級沒營養但超級好笑的電影,我看了N遍)

"我家有隻河東獅"的蘇東坡(就是古天樂演陳季常,張柏芝演愛吃醋的柳月娥那部)

"賭城風雲"裡周潤發的好朋友叫BENZ(事實上他綽號真的叫BENZ 雄)

最新作品是"十二金鴨"裡演出的張震

(角色本身不是搞笑的,但他的樣子搭上張震這個名字你就覺的他搞笑這樣)

 

以上先列出十位,是目前我想到的,我發現女演員真是少得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