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職沒女」之前

在寫全職沒女之前,我要先聊一下陳松伶

我人生第一張粵語專輯就是買陳松伶的「天涯歌女」(當時她叫陳松齡)

但我當時會喜歡她,是因為我看了「月兒彎彎照九洲」以及「92鍾無豔」,非常喜歡她跟鄭伊健的組合,也很喜歡陳松伶眼睛大大,善良單純的形象,然後我才回去看「天涯歌女」這部港劇

「天涯歌女」是改編歌手周璇的故事,裡面少不了經典老歌及合唱歌曲(這部戲男主角是黎明,但唱片原聲帶男聲是溫兆倫),當時的港劇劇情比較簡單,就是周璇是個鄉下女孩,認識了有才華的嚴華,欣賞她的歌聲,進而栽培她,慢慢兩個人產生感情,但隨著女生越來越紅,兩人的感情卻越來越差,我忘了嚴華最後是不是死了,但我記得最後他們沒有在一起,很簡單的劇情,但是裡面的歌卻深深的打動我,而且我很喜歡當年陳松伶的民初扮相,當時我也不懂什麼叫演技(當然現在也不懂)只是覺得當年的陳松伶很適合這樣清純的角色

講到松松就不能不提她跟鄭伊健的五度合作,分別是「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月兒彎彎照九洲」「92鍾無豔」「婚姻勿語」「笑看風雲」「新包青天之聖旨劫」

讓我對陳松伶跟鄭伊健的喜愛推上頂點的是「92鍾無豔」,可能看過這部的比較少,戲裡面松松演一個臉上有胎記的女孩(也是愛情狂)叫李愛,但後來受到感情挫折而毀容(我忘了她是不是跳樓)然後被伊麵救了,之後改名叫李天愛,然後因緣際會下成為演員,兩人也因為誤會及身分落差而分開,我到現在還記得是曾航生演出的角色拆散他們,所以我到現在一直都不喜歡曾航生,但最後這個結局是好的

然後再來我要談「婚姻勿語」

剛出道的松松因為年紀很小,所以是不拍親熱戲的,她的第一次吻戲就是在「婚姻勿語」跟伊麵,還記得當時雜誌報導的很誇張,說陳松伶大解放之類的,但實際上卻只是蜻蜓點水的輕輕一吻(不過這部戲裡面有一幕強暴戲是戴志偉強暴松松,不過只有打算撲倒她,但後來被伊麵拯救了)

然後相信很多台灣的fans會喜歡陳松伶應該是「笑看風雲」的林貞烈,還有「天地男兒」的方巧蓉,但其實天地男兒我比較喜歡宣萱跟羅嘉良那段(徐家立為了錢推深愛自己的雪凝落樓,另我太震撼),在加上90年代太多的商戰片,我常常會把這些劇情搞混,所以這兩部,我麻麻地

最後我要講「水餃皇后」跟「大澳的天空」,「水餃皇后」男主角是何寶生(有人記得他嗎?)這算是松松第一次演比較偏喜劇的電視劇,然後是「大澳的天空」爽朗的松松姐姐搭配大澳的的漁村風光,讓我驚訝於大澳之美,但我以上列舉的角色都讓我覺得「這就是陳松伶」,並不是她演技沒有進步,而是她演出的角色性質滿類似的,只有驚艷一槍是少數有點類似反派的角色

最後我要講到羅麗晶,一開始我知道陳松伶要演出沒女的時候,期待度真的很高很高,因為小時候我很喜歡她,但她已經隔了9年沒拍港劇,我也會有些擔心她沒辦法進入狀況,但監制陳耀全打造了一個全新的陳松伶,一個敢愛敢恨雖然是天生愛情狂,卻不盲目,重情重義面對愛情不計較得與失的羅麗晶,這是我沒有看過的陳松伶,雖然羅麗晶當時有點肉肉的,但卻絲毫不減她耀眼的光芒,隔著螢幕我都能感受到羅麗晶那滿滿的正能量,讓人看了心裡有一股暖流,而且即使松松姐姐已經年過40,詮釋羅麗晶傻大姐的性格,仍然十分可愛

因為我也是個沒女(不過其實我覺得羅麗晶不算沒女,劇集的觀後感再來解釋)),但我希望自己可以像羅麗晶一樣充滿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s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